>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兰人心中的“足球”情结:二战时它撑起国家精神

2012年06月13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波兰人是否还记得这段已经尘封70多年的足球历史呢?根据成都商报记者的调查,答案是肯定的。在2009年,也就是华沙起义65周年之际,波兰作家朱利尤斯?库拉泽出版了一本名为《1939-1944,地下的足球》的书,详细介绍了二战时期波兰地下足球联赛的情况。

  在这本书中,作者花了三年时间,走访了20多位还在世的二战时波兰足球联赛球员,用他们的回忆和照片告诉这一代波兰人当年波兰足球人的爱国精神。这本书一经问世,便在波兰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波兰年轻人都从中了解了他们前辈们奋斗的历史。当年波兰联赛在华沙比赛的场地,如今也成了波兰旅游和体育部办公的地方,那里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这一切都让人们知道,和平有多么美好。一位名为伊娃娜的波兰女士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我们之前很少听到这段历史,只知道在二战期间,波兰出了很多伟大的英雄。在2007年,波兰和乌克兰申办欧洲杯成功后,越来越多的波兰足球历史的东西被重新找回,也让我们找到了过去的波兰精神。”

  “齐布克瓦斯基,我们队的后卫,他的铲球是城里最棒的,最后他被德国人枪杀了;伊齐多扎科斯,我们都叫他"小胖子",他是队里最高效的得分手,总能在最后时刻挽救我们,死在了奥斯维辛集中营;奥斯特洛夫斯基,"小胖子"的锋线搭档,在华沙起义中牺牲了……”数到这些昔日的队友时,已经92岁高龄的莱斯扎克?利斯基总是说:“谁能想到,我们今天还能举办欧洲杯!我的队友们在天上也能高兴高兴了。”

  利斯基的回忆将我们带回到70多年前的华沙城,谁能想到1940年,在德占波兰,华沙城里竟然拥有一支由8支球队自发组成的秘密足球联赛,当时,纳粹德国禁止波兰人从事任何集体性质的体育活动,他们大规模搜捕秘密联赛球员,相当一部分球员被抓住后都被处死,但他们仍然坚持比赛。在当时的华沙火车站旁、树丛里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秘密联赛的球员们用自己的生命告诉世人,能自由踢球的和平世界是鲜血铸就的。

  “足球告诉我,人应该有生存的意义”

  欧足联执委会前委员、波兰足协前官员利斯基位于华沙的家里全是足球带给他的荣誉:欧足联红宝石成就奖、波兰足协终身成就奖、华沙莱吉亚俱乐部终身VIP等等。其中,他和现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的合影被放在客厅显眼的位置。“相对于死去的队友来说,我只是逃脱出来的幸运儿。”利斯基深情地表示。

  1939年,纳粹德国和前苏联秘密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分别从东西两面入侵波兰,波兰亡国。那一年,利斯基刚刚20岁,是家乡杰洛士瓦城一家足球俱乐部的球员。被前苏联人抓住后,他幸运地逃出劳工营并辗转来到华沙,他女友在那里。在华沙城的德占区,纳粹德国禁止波兰人从事任何集体性质的体育活动。但女友告诉他,有几家俱乐部正在秘密招募球员,问他是否愿意一试。利斯基很快与比斯克俱乐部取得了联系,俱乐部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秘密筹建一个波兰联赛,已有8支球队报名,但要踢球,可能有生命危险,因为德军随时有可能将球员们带走,然后杀害。利斯基立马答应下来,回忆当时,这位耄耋老人眼中仍闪着光,“那不是个仓促的决定。因为我早就想好了,足球告诉我们,在苟活之外,人应当还有生存的意义。”利斯基被安排踢前锋,有时还要客串中场或后卫。

  看球赛,为不屈的波兰精神加油

  1940年5月20日,第一届波兰足球联赛在华沙南部的一个公园泥地里正式启动,8支球队,单循环赛制。比起上周五同在华沙盛大开幕的2012欧洲杯,当时联赛的条件简直差了十万八千里。波兰历史学家扬-斯祖林斯基表示,“当时没有人敢当众庆祝,大家只是在心中默默地祈祷,让这个联赛顺利进行下去吧,因为波兰人太需要这个联赛了。”

  球场的条件十分简陋,为了躲避纳粹德国秘密警察的耳目,球员们在自己制作的木头门框上套上衣服,让它看起来更像一个晾衣架,而不是门框。球网当然是没有的,自发而来的裁判判断是否进球;人们也不敢在所谓的球场上划线,中线、禁区和边线等只能靠球员们自己估计,有时候球员们带着皮球都超过球门了,但也没人计较。“我们更像一起比赛的战友,没有所谓同城死敌的概念,大家只想着为波兰人踢球。”已经离世的波兰前国脚齐谢夫斯基当时也在这个秘密联赛里踢球,他曾不止一次地回忆起那段难忘的岁月。

  秘密联赛一开始只有十几个观众,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得到消息后,从波兰的各个地方来到泥地上观看比赛,为不屈的波兰精神加油鼓劲。终于,秘密警察得到了这个地下联赛的消息,他们派出部队绞杀这个足球火种。很多球员都被捕了,被送到各地的集中营或直接枪毙。第一年的联赛也就没法踢了,只能告一段落。

  完赛就是胜利,终于等到战争结束

  1941年5月20日,第二届足球联赛又悄然开幕了。在一些爱国人士的帮助下,球员们来到华沙火车站旁边的空地踢球,满地的沙砾让球员几乎无从下脚。但就当时来说,这里已经是个隐蔽的足球天堂了。呼啸而过的火车声可以遮盖球被踢起和滚动的声音,旁边的小树林能让球员得到纳粹到来的警报后及时撤退。

  他们一天可以在铁轨旁踢上4场比赛,对这8支球队来说,能完赛就是胜利。一切都是静悄悄地进行,进球了也不能发出声音。有时候得到消息,火车站要运送德国士兵,组委会就临时换比赛场地。哨岗比主裁和教练更重要,只要他们一发出警报,球员们就分散逃跑,球迷们则帮他们掩护。最终,利斯基所在的比斯克队获得了那年的冠军。但是在1943年,比斯克俱乐部就被迫解散了,因为他们的总部被发现,大部分球员和俱乐部骨干都被捕,被送往了集中营,并最终死在那里。纳粹摧毁了地下联赛的冠军,但一支新的马里蒙特俱乐部又在原地建立起来。他们还远赴克拉科夫,和当地的俱乐部打比赛,当时波兰著名的爱国人士、女演员格罗斯瓦纳还和球员们合影。

  这样的地下联赛秘密进行了5个赛季,直到二战结束,波兰新政府成立,马里蒙特俱乐部也成了波兰战后第一支职业俱乐部。后来建立的波兰足协给当时还活着的球员都授了勋章,勋章图案正是象征波兰人顽强精神的美人鱼雕像。战后,球员们大多进入了波兰足协,成为波兰足球复兴的股肱之臣。如今,利斯基说:“在华沙市民广场上自由踢球的孩子们,等你长大后,每个波兰人都会给你们讲70多年前铁轨旁的足球故事。”(胡敏娟)

  作者:胡敏娟 (来源:成都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