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名医托养活一家正规门诊 专钓慢性病患骗药费

2012年06月13日15:05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毛一竹 孔博

  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对备受关注的“医托案”作出终审判决。被起诉的5名“医托”均因犯诈骗罪,被判处罚金8000元;江华门诊部承包经营者李彬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并处罚金2万元;江门市医药卫生研究所副所长、江华门诊部法定代表人黎应廉及其他医生、护士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以下,罚金1.5万元至2万元不等。令人愕然的是,雇佣“医托”的竟是一家医疗事业单位下属的正规诊所。

  6年间,这个门诊部虽然因超范围经营等问题被卫生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过5次,却照旧养“医托”、开大处方、聘用无执业医师资格人员。

  “医托”专钓慢性病患,药费“抽水”达五成

  “今天是星期天,大医院没有专家坐诊,江华门诊部是这里的分院,有个黄主任看妇科特别好,我也得过这种病,不用手术,打针吃药就把病治好了。”

  这段话不是广告,而是“医托”诱骗患者的谎言。2010年,因患子宫内膜异位,27岁的李晶晶来到江门市中心医院看病,正在排队挂号时,却遇见一名中年妇女主动搭讪。“大医院分院”“专家坐诊”“不用手术”……几个关键词一下子就把李晶晶吸引了。

  李晶晶在江门市一家药厂打工,按照中年妇女的指点,她到“江门市医药卫生研究所江华门诊部”看病。在门诊部就诊的两个多月里,李晶晶先后看病8次,被骗走2600多元,直到警方调查,她才发觉自己上了当。

  该案的承办法官介绍,江华门诊部雇佣的7名“医托”均为农民或无业人员。为防止被人认出,“医托”每天分组、轮流到江门市几家大医院行骗。“医托”每骗一名患者能收取50%的药费提成,复诊没有提成。“医托”对“猎物”的选择很有技巧,瞄准的多为来自外地的慢性病患。

  真医生打广告,假医生骗提成

  门诊部承包经营者李彬,是来自湖南的一个农民。2006年2月起,李彬以他人名义签订协议,承包了江门市医药卫生研究所下属的江华门诊部,2009年12月起,与黎应廉共同管理诊所。在李彬的“苦心经营”下,一家正规诊所变成了“医托”老窝,医生、护士、管理员分工协作,开大处方、做大检查、以廉价药换高价药等施展连环诈骗,令不少受害人损失了钱财,更损害了健康。

  为掩人耳目,该门诊部还利用“真医生打广告,假医生骗提成”的方式谋取暴利。门诊部聘用的3名医生中仅有王周昆是正式员工,也是推广生意的“活招牌”。另一名“医生”臧健宇并无执业医师资格,靠冒名顶替,违法行医,赚取医药提成。臧健宇供称,每次能获取处方总额5%的提成。

  承办法官说,李斌要求大家默契合作,比如,医生给病人开的是100多元的消炎药,药师或护士就偷偷换成肌苷之类的营养药,这些药治不好病,也不会致死,可以避免事故纠纷。

  5次罚款不痛不痒,作秀式监管亟待补救

  记者了解到,从2005年到2010年,江门市卫生局先后对其作出5次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整改或终止违法行为。但该门诊部仍然“边罚边犯”,不断突破法律底线。

  江门市卫生局副局长蓝敏雄表示,卫生部门对该门诊部被承包的情况并不知情。由于犯罪分子作案手法极其隐蔽,靠日常检查难以获悉其中内幕。同时,违法成本低,法律法规落后,如江门市卫生局对江华门诊部作出的5次罚款,累计仅28300元,远远低于非法行医谋取的暴利。

  在“医托”泛滥,并流向正规诊所的背后,也反映出医疗资源结构倒置、优质资源紧缺的根本矛盾。“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大医院资源优质,门庭若市,基层医院、社区医院缺乏技术、人才。‘上大下小’的倒置结构才让‘医托’有机可乘。”蓝敏雄说。

  新华社记者 毛一竹 孔博

  (据新华社广州今日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