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逾千吨问题酱油半成品去向未明(图)

2012年06月13日15:04
来源:人民网
佛山南海区某超市内,一位顾客正在选购酱油,“威极”问题酱油尚未见流入该超市。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佛山南海区某超市内,一位顾客正在选购酱油,“威极”问题酱油尚未见流入该超市。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晓晴

  岑杰昌 徐浪 谭超

  执法部门12日公布,佛山高明威极调味品公司(以下简称威极公司)用760吨工业盐水,炮制了大量酱油成品和半成品。经有关部门查实,这些问题产品,除一部分直接流向消费者的餐桌外,还有近200吨半成品卖给了佛山、开平、东莞、珠海和中山等地调味品企业,经过这些企业的再加工,已经有成品调味品流入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知名餐饮企业。

  截至12日,仍有千余吨问题酱油半成品去向未公布。对此,广东省质监部门发出紧急令,要求全省追查威极公司所产酱油及酱油半成品的流向,对涉及购进威极公司问题酱油的调味品企业进行严厉查处。

  竭力掩饰使用工业盐水

  今年3月31日,群众举报威极公司于3月30日晚购进工业卤水40余吨。之后,执法人员找到了储存于溶盐池中的26吨盐水,并抽样检测。

  报告显示,威极公司问题盐水的氯化钠含量为199g/L,占盐水总量的20%左右,低于标准;其余各项指标均符合液态盐也就是工业用盐水的标准。根据这个结果,执法人员推断,这种盐水很可能就是稀释过的工业用盐水。

  执法人员再次对威极公司进行检查,初时,威极公司厂长陈裕华交代,该公司26吨盐水并非是直接购进的工业用盐水,而是使用从佛山市南海区购入的3吨非食用盐按照1:10的比例勾兑而成。

  执法人员发现,威极公司的用盐量与酱油成品生产量不匹配,原料盐来源不明,存在较多疑点。

  “他们的作案手段很隐蔽,一般都是深夜出货进货,台账也不完善且藏得隐蔽。”执法人员说,案件查处难度很大。5月27日,佛山市辖区仅有的两家液态盐生产企业被锁定。5月29日,执法人员终于查明,是经销商何理文以液态盐使用企业名义,从三水两家液态盐生产企业采购液态盐,将部分液态盐销售给威极公司,再将威极公司用液态盐生产的酱油成品和半成品运输到下游食品企业或使用单位。

  原来,威极公司负责人在调查笔录中所谓购买3吨非食用盐勾兑盐水生产酱油的陈述,不过是一个幌子,其目的就是想掩盖从三水盐矿购买数百吨工业用盐水加工酱油的事实。

  执法人员核查到,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威极公司一共使用了760多吨工业盐水,生产酱油和酱油半成品。

  幕后香港老板在逃

  执法部门12日公布,经调查发现,威极公司购买原料主要由其幕后老板关某(香港人)亲自操作,警方正在追捕其人。12日,记者见到关某的妻子,发现威极已经“内讧”。关某的妻子说,是现任法人代表梁某将责任推卸给关某。而据知情人透露,控制威极公司的就是关某。

  目前,威极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关某(女,南海人)、厂长陈某(男,南海人)、车间主任梁某(男,高明人)、供货商何某(男,三水人)已被依法行使拘留,现法人代表梁某(男,丰顺人)已投案自首。但威极公司的幕后老板关某等犯罪嫌疑人至今仍未归案,佛山市公安机关已下发紧急追捕令。

  同时,广东省公安机关也调集精干力量介入佛山指导,力求摸清利益链,对盐业、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以非食用盐代替食用盐的违法行为,防止问题产品流入食品市场。

  黄晓晴、岑杰昌、徐浪、谭超

  作者:周巍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