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深陷“泄密门”旋涡

2012年06月13日15:58
来源:新华网
  美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大规模网络袭击,中央情报局特工卧底破获“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内裤炸弹”,对恐怖分子的“猎杀名单”……这些类似好莱坞大片的情节,现实中真实存在。这些高度机密行动的大起底,塑造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敌对势力”绝不手软的“硬汉形象”,但同时也在美国国内引发了“泄密门”风波。

  白宫直接指挥“肮脏战争”

  2009年年初的一天,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内,竞选获胜的新任总统奥巴马与卸任总统布什有过一次特殊的会谈。布什当时向奥巴马正式交接了美国政府正在进行的“秘密行动”,其中包括一个代号为“奥林匹克”的计划,即正在研发的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网络攻击的网络病毒。

  《纽约时报》驻华盛顿首席记者大卫·桑格在其出版的新书《直面与隐瞒:奥巴马的秘密战争和美国实力的惊人运用》中详细透露了鲜为人知的细节。

  据他透露,奥巴马在接手这场“肮脏战争”后,深感其沉重性。计划成功,意味着伊朗核进展将被暂时阻滞,为“和平与外交”赢得时间。计划失败,可能意味着美国和以色列必须通过常规战争手段来摧毁伊核设施。

  2010年春,奥巴马决定对伊朗展开网络攻击。美国和以色列瞄准了伊朗纳坦兹核设施用于铀浓缩的1000多台离心机。每次对伊朗核设施的网络袭击都由奥巴马亲自批准,他的白宫安全幕僚每周都要对他进行情况简报。

  对伊朗发动多轮网络攻击

  那年夏天,伊朗离心机开始出现问题。与此同时,由于伊朗科学家在核设施内的电脑与私人电脑之间交叉使用了外接存储器,美国研发的“Stuxnet”蠕虫流传到了互联网并被快速复制。几周之内,国际上出现了这一病毒。面对病毒的扩散,美国担心这可能对美国的网络安全造成反噬。

  继续?还是停止?这对奥巴马来说是个大难题。

  权衡利弊之后,奥巴马决定,把这场战争继续下去。他批准了病毒升级版“火焰”,对伊朗进行新一轮网络袭击。

  “火焰”攻击不负所望,约占伊朗离心机总量1/5的1000台离心机崩溃。

  网络战还产生了增值效果:伊朗当局不再信任所掌控的专门技术及工程人员。一些技术人员甚至被就地处决。混乱气氛笼罩着整个纳坦兹地下核设施以及首都德黑兰。

  据美方评估,“奥林匹克”计划延缓了伊朗核武化进程至少一年半至两年。

  CIA卧底挖出“内裤炸弹”

  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另外两个重大事件,本报记者此前曾进行过详细报道:一个是破获“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内裤炸弹”,另一个是使用无人机定点清除恐怖分子。

  今年4月,现实版的“无间道”在也门上演。美国中情局(CIA)当月破获一起“内裤炸弹”企图袭击赴美航班事件。

  美国官方最早透露出的信息是,CIA“抓获”了“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一名恐怖分子。该恐怖分子采用内裤内藏炸弹的方式企图袭击也门飞往美国的航班。

  此次恐怖袭击图谋与2009年圣诞期间恐怖分子炸机未遂非常相似,都采用了在内裤内藏炸弹的方式,都选择飞往美国的航班。不同的是,此次的“内裤炸弹”引爆系统比上一次更为精密。新内裤炸弹没有使用金属,因此,机场常用的金属探测器可能对它不起作用。

  “内裤炸弹”及其升级版,据信都出自恐怖炸弹大师易卜拉欣·哈森·阿西里之手。

  随后几天,美国官方透出的信息是,这名身穿“内裤炸弹”的恐怖分子,其实是沙特与CIA打入恐怖组织内部的卧底!他几年前混入“基地”组织也门分支并成功获得恐怖组织的信任。今年4月,“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策划在本·拉登祭日1周年期间对美国航班实施自杀炸弹袭击。这位卧底主动请缨并获得了新的爆炸装置。几经辗转,他终于成功地将炸弹交给了CIA。

  奥巴马有一份“猎杀名单”

  除了不见硝烟的反恐战争之外,奥巴马政府对盘踞在也门、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及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打击也毫不手软。

  据美国官方透露出的消息,白宫掌握着一份由美军和CIA制定、奥巴马批准的恐怖分子“猎杀名单”。白宫负责决定是否对某个目标开展无人机定点清除。据悉,行动的决定权在奥巴马的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手中。

  最新的一起成功清除案例是,美军无人机6月4日轰炸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击毙“基地”二号人物阿布·亚哈·利比。

  “硬汉形象”给奥巴马加分

  这些秘密行动的曝光,有力回击了过去共和党对奥巴马“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上过于软弱”的批评,塑造了他面对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硬汉形象”:“毫不手软”,“坚定、果决”。

  在大卫·桑格新书的字里行间,对奥巴马面对艰困选择曾经彷徨、但最后都勇于承担责任的过程进行了非常人性化的描写。

  在大选年里,如此塑造出的正面形象无疑为奥巴马加了高分,使他成为选民心中“更可依赖”的总统人选。

  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白宫是否为了奥巴马竞选连任而刻意泄密国家机密?这样的自私行为对国家安全会产生什么样的负面后果?

  “泄密门”引发轩然大波

  美国资深参议员、共和党人麦凯恩11日表示,这些消息“显然是来自奥巴马政府内部”,因为许多秘密行动的知情者只有有限的几个人。他说:“我不清楚奥巴马本人是否知道此事。但可以确认的是,他作为三军统帅,应该为泄密事件负责。”

  “泄密门”危害国家安全的担忧,更引起了美国国内的普遍担心。包括共和党与民主党在内的议员都认为,泄密是“极度不负责任”的。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戴安娜·范斯坦和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麦克·罗杰斯都表示,媒体报道中有关美国对伊朗发动网络袭击的细节,“从某种程度上”为其他国家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提供了理由。此前,美国政府从未承认对别国实施网络攻击,并一再指责其他国家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而有关“基地”卧底协助美国破获“内裤炸弹”的细节曝光之后,使这名卧底处于极度危险之中,美国不得不将他及家人全部转移,并严密加以保护。“猎杀名单”见光则引起相关国家对美国“滥用强大实力的担忧”。

  联邦调查局介入泄密事件调查

  “泄密门”风波使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十分罕见地共同发出呼吁,要求奥巴马政府对媒体获悉相关信息的来源展开认真、公平及全面的调查。

  对所谓“白宫出于选举目的故意泄密”的指责,奥巴马坚决予以否认,称这种指控是恶意攻击。

  奥巴马强调,他对于泄密行为一直持“零容忍”的态度。他的政府将一如既往对泄密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泄密者将承担法律后果。

  美国司法部长已宣布,联邦调查局将介入调查泄密事件,并任命哥伦比亚特区检察官罗纳德·麦臣和马里兰检察官罗德·罗森斯坦两名检察官负责牵头对此案进行“独立调查”。

  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