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同学谈航天员刘洋学生时代:腿长体育没特长(图)

2012年06月13日16:21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刘洋在驾驶飞机 图片来源《郑州日报》
刘洋在驾驶飞机 图片来源《郑州日报》
图为段绪钧老师珍藏的保送生照片,后排右二为刘洋 图片来源《郑州日报》
图为段绪钧老师珍藏的保送生照片,后排右二为刘洋 图片来源《郑州日报》
刘洋高中毕业集体照,第二排左起第7个人是刘洋 图CFP
刘洋高中毕业集体照,第二排左起第7个人是刘洋 图CFP

  特派记者 曹刚

  15年前,他们是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高三同班同学,身处同一屋檐下,为了高考,努力奋斗。如今,秦峰和石玉在媒体工作,张鹏成了建筑师,李倩当上了公安干警。当年的数学老师段全庆,现在是教学副校长。

  时隔多年,他们在网上聚到一起,为了一个多年未见的同学刘洋。此时此刻,刘洋正身处大漠深处的东风航天城,等待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的召唤。也许,她将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女航天员。

  同学们为刘洋高兴、牵挂、祝福。他们觉得,当不当航天英雄不是那么重要,只期盼她如果执行飞天任务,能够顺利出发,平安归来。

  高中时并非体育尖子

  刘洋留给段全庆的最深印象,是学习刻苦,常向老师请教。

  “遇到不懂的问题,她都会及时问我。”段全庆回忆,刘洋各科成绩都比较均衡,不偏科,高考时过了重点线几十分。

  同桌李倩介绍,刘洋的成绩稳定在班级前十名。“她爱好阅读,文笔不错。当时在学习上非常认真努力,为人实在,和同学关系都很好。”

  班长张鹏在上海工作,最近几天接到众多媒体电话采访,他对此颇有微词:“有些记者老盯着‘早恋’之类的事情追问。在高中,刘洋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没时间玩,埋头苦读,迎接高考。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现在这么缤纷的学生生活,哪来什么花边新闻?”

  秦峰说,刘洋肤色较黑,个子高高瘦瘦,挺好看的。石玉回忆,刘洋身高大约一米六八,“李倩说过她当时800米没考及格?”李倩连忙纠正说:“她是刚及格,不过现在跑100分肯定没问题。”

  在几个同学的印象里,刘洋高中时并非体育尖子。张鹏透露,刘洋当年的体育成绩不是特别好,“看来在军营中锻炼之后,改变很大。”秦峰则直言,“在体育方面,她除了腿长,没啥特点。”

  学习好人缘好脾气好

  段全庆介绍,刘洋曾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学校团委委员,组织能力强,“她不是性格内向的人。”

  类似观点在刘洋的同学那里得到证实。“她平时话不多,但只要上台,表达得都很好。谈不上内向,确切说是内敛。学习好,人缘好,脾气好。”秦峰强调说,“不是因为她现在为国争光了,我才这么说。”

  “文静,不娇气,踏实稳重。”石玉如此评价刘洋的性格。他透露,刘洋来自工人家庭,穿着朴素,见人就笑,腼腆中带着沉着。据当地媒体报道,刘洋的父亲是郑州一家机械厂的工人,大半生踏踏实实工作,“人老实,不会来事”。

  有网友问,能不能回忆几件刘洋在学校里的趣事或糗事。张鹏和秦峰在记忆里仔细搜索,却一无所获。“她在班里确实很低调。”秦峰说,脑海中印象最深的画面,是放学后,同学们一起骑自行车回家,一路说说笑笑,无忧无虑。

  1997年高中毕业,刘洋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许多人好奇,飞天梦想是不是在学生时代就已确立?她的同学们不这么认为。

  秦峰觉得,高中时的刘洋可能尚不清楚理想为何物。“来招飞,去报名,体检和文化课都过了,有时候就是命运的选择。”

  石玉坦言:“估计航天员这三个字,根本进不了高中生的词典。”张鹏补充说,那时一般都想当科学家。

  同学们为她祝福加油

  几天前,石玉在网上看到老同学刘洋的照片,虽多年不见,仍一眼就认了出来。他当时就懵了,转而欣喜异常。“如果是你的同学,和你有过共同生活和回忆的人,可能即将飞向太空,你会不替她高兴吗?”

  李倩也发自内心地为同桌高兴:“这是她多年努力的结果,周围许多同学都在相互传递着这份喜悦。”她介绍,郑州的同学几天前就开始商量,期待聚会一次,共同为刘洋加油。

  同学们说,如果刘洋真的成为神舟九号的航天员,等她胜利归来,我们开个派对!

  石玉想对刘洋说:“我们都在看着你!祝福你!加油!”

  这些曾和刘洋朝夕相处的同窗好友,此时此刻的心情,除了“高兴”,更多的是“牵挂”。

  “专业的东西我不懂,只想祝福刘洋顺利,成功。”当年的班长张鹏说,加油,平安,是所有同学在交流过后的共同心声。“平安,比什么都重要。我觉得现在真没必要过度炒作,不如大家安心祝福她,如果被选上,能安全往返。”

  有个同学在微博上留言:“其实刘洋当不当航天员我不关心,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希望老同学成功上去,平安回来。”张鹏回复说,同学们都这么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