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家族内斗 兄弟争利翻脸(组图)

2012年06月13日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纽约时报》网站刊登的一张卡尔扎伊家族成员的合影
《纽约时报》网站刊登的一张卡尔扎伊家族成员的合影

  北约在上个月已经宣布从明年开始向阿富汗移交安全方面的事务,2014年撤出大部分作战部队;而已经做了八年总统的卡尔扎伊,任期也将于后年结束。

  作为阿富汗最有权势的家族之一,卡尔扎伊的家族在为这些变化做什么准备呢?有报道说,这个家族的成员,正欲抓住这最后的时光,要巩固自己的权势地位,同时家族内斗也不断升级。斗争涉及权力、财富,甚至暗杀和流血。

  政治权势之家

  阿富汗境内第一大民族是普什图族,这个民族的最有权势的部落是波帕扎伊部落,这个部落最有名望的家族就是卡尔扎伊家族。200年来,卡尔扎伊家族与阿富汗王室关系密切。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祖父曾是查希尔王朝的国家顾问,父亲是查希尔政权时期的国民议会主席。1973年,查希尔王朝被推翻后,卡尔扎伊一家开始了流亡生活。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去了美国,并获得了美国国籍。

  “9·11”事件后,哈米德·卡尔扎伊秘密返回阿富汗,在阿南部坎大哈省集结反塔利班武装,成为普什图族波帕扎伊部落的领袖。他还通过游说活动获得了国内外的信任。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哈米德·卡尔扎伊被推举为阿富汗临时政府主席,2004年他当选为阿富汗总统。随后,卡尔扎伊的家族成员也纷纷回到阿富汗,几年之内卡尔扎伊家族又在阿富汗站稳了脚跟,触角遍布政坛和商界。

  艾哈迈德·瓦利·卡尔扎伊是卡尔扎伊总统同父异母弟弟,是阿富汗南部的政治权势人物,任坎大哈省议会议长。他早年在芝加哥做过饭店的服务生,后来成为阿富汗最有影响的权势人物后,这段经历也被媒体津津乐道。他常常被人指责在阿富汗的鸦片贸易和各种腐败交易中牟取巨大利益,面对这些指责,他本人都予以否认。

  2011年7月12日,艾哈迈德·瓦利·卡尔扎伊在家中遭人枪杀。之所以有人行刺据说是出于个人恩怨。艾哈迈德被刺,坎大哈的政治权力出现真空。卡尔扎伊总统立即任命另一个弟弟沙阿·瓦利·卡尔扎伊接替了他的位置,并且兼职家族部落的首领。沙阿·瓦利·卡尔扎伊随即成为一个新的强权人物。

  目前卡尔扎伊家族另外一个有政治考虑的,是卡尔扎伊总统的另外一个弟弟加尧姆·卡尔扎伊。加尧姆拥有美国国籍,长期居住在马里兰州,现任阿富汗国会议员。他正在考虑在哥哥卸任之后,参加2014年的总统竞选。

  不过很多分析认为,加尧姆参加后年的竞选将冒风险。阿富汗国民对他哥哥已经感到厌倦,对他的政府中的严重腐败感到厌恶。甚至有些卡尔扎伊家族生意上的伙伴也这么看。具有阿富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阿卜杜拉·纳迪是个房地产商,和卡尔扎伊家族有合作,他说:“就是因为卡尔扎伊和他的家族,所以我们的政府既没有合法性也不负责任。”

  兄弟争利翻脸

  卡尔扎伊家族在力图保住自身在阿富汗的政治地位的同时,也不肯放弃既得的经济利益,并因此产生内部斗争。

  被外界称为卡尔扎伊“家族帝国中的钻石”的,是一个名为“艾诺·米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这是阿富汗最大的私人住宅楼项目。艾诺·米纳项目的开发商是AFCO公司,这个公司属于卡尔扎伊总统的另一个弟弟马哈茂德·卡尔扎伊及其他四个合伙人。

  这个家族的内部冲突源于何时,人们有不同看法,不过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起码是从艾哈迈德·瓦利·卡尔扎伊在2011年被刺开始,家族矛盾从未中断过。

  沙阿在接替被刺的艾哈迈德之初,人们并不太看好他。沙阿为人沉静,生性内向,一直生活在艾哈迈德的影子里,甚至在坎大哈的住宅也是艾哈迈德的。不过,在过去这一年中沙阿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沙阿不再满足于仅仅担任艾诺·米纳开发项目的雇员,在过去几个月中,他在坎大哈省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然后把艾诺·米纳项目在银行账户中的所有现金转移到了自己的新公司里。AFCO的几位合伙人称,沙阿挪用的资金约为5500万美元。由此沙阿和马哈茂德之间产生了矛盾。

  马哈茂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开了另外一家开公司,然后直接把钱打到了那家公司的账户里。 ”合伙人之一的纳迪还指责沙阿伪造了他的签名,造成了他批准沙阿为艾诺·米纳项目建立新的母公司的假象,“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马哈茂德发现自己兄弟的所作所为后,要求沙阿归还资金,但遭到拒绝。沙阿坚持要求自己成为艾诺·米纳项目的合伙人,马哈茂德及其合作伙伴都不同意。两边陷入了僵局。

  沙阿不否认自己将项目资金转入了自己的公司,但是他辩解称,自己是在为坎大哈人民保护这笔钱。他还告诉坎大哈人,如果他没有拿走这笔钱,马哈茂德就会把钱转到他在迪拜的秘密账户里,导致艾诺·米纳项目破产。

  对很多阿富汗人来说,沙阿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因为喀布尔银行倒闭就和马哈茂德有关。马哈茂德是阿富汗最大银行喀布尔银行的三大股东之一,2010年,他被指利用职务之便,从喀布尔银行大量贷款,用于在迪拜炒房,一度导致该银行遭挤兑。据悉,他的一系列内部交易使得喀布尔银行损失高达9亿美元。去年,纽约一个联邦陪审团就马哈茂德(他是美国公民)在阿富汗的商业活动展开偷税漏税和敲诈勒索方面的调查,但直到目前还未就任何罪名对他提起诉讼。

  在转移资金后,沙阿还发表声明说:“这笔钱属于坎大哈人民,我们花这笔钱是为了改善艾诺·米纳的基础设施。 ”

  马哈茂德称,他和合作伙伴已经向阿富汗首席检察官提起诉讼,控告沙阿盗用资金,并勒索他们给予他合伙人的股份。检察官拒绝受理此案,他显然是不想卷入卡尔扎伊家族的纷争。

  不要说检察官,就是卡尔扎伊总统本人,一直以来也不愿意在家庭矛盾中偏向谁。但是阿富汗政府早已被卷入这趟浑水。阿富汗中央银行最后介入,冻结了沙阿公司的账户。马哈茂德称双方正在达成协议,但他的合伙人们却称事情根本没解决。

  加尧姆称,他试图调解两个兄弟间的矛盾,但一切只是徒劳。“他们的火气都很大,我试着从中调停,但失败了”。

  
卡尔扎伊总统的“家事”不简单
卡尔扎伊总统的“家事”不简单

  暗杀阴谋

  在这起冲突发生期间,阿富汗安全部门还挫败了一起针对马哈茂德的暗杀阴谋。

  大约两个月前,阿富汗情报机构国家安全理事会发现,至少有3名阿富汗公民参与了这一谋杀案,谋杀目标是马哈茂德,或许还包括其他人。三人中其中两人都曾是艾诺·米纳项目的雇员,都被马哈茂德开除。

  阿富汗安全部门没有透露沙阿是否和谋杀案有关,而他本人则就这样的猜测予以否认。马哈茂德也在采访中说:“我不相信我的兄弟和这起案件有任何关系。”

  除了谋杀案,卡尔扎伊家族中有成员称,沙阿在试图寻找死去的艾哈迈德留下的秘密财富。

  艾哈迈德死后,他最信任的助手扎马利亚就去了迪拜。有报道称,他在那里的生活奢华至极。这引起了卡尔扎伊家族的怀疑,认为艾哈迈迪生前隐藏了大量财富,这些财富很可能是以扎马利亚的名义开设的银行账户中的资金。

  最近扎马利亚返回坎大哈时,立即就被沙阿的保镖们抓获。卡尔扎伊家族中的一些人表示,扎马利亚是被阿齐兹·卡尔扎伊设计引诱回阿富汗的。阿齐兹是卡尔扎伊总统的叔叔,也是阿富汗驻俄罗斯大使。阿齐兹本人对这样的说法予以驳斥。

  马哈茂德说,他相信扎马利亚掌握的秘密资金约有一两百万美元,而沙阿则认为,他掌握的资金多达上千万美元,而且这些资金不仅被藏在迪拜,很可能还有在阿富汗的公司和房产。

  扎马利亚目前被羁押在坎大哈省的沙皮萨监狱,但看守他的不是狱卒,而是沙阿的私人安保。他还没有遭到任何指控。沙阿对有关扎马利亚的所有事情都不予置评。

  “这都是家务事,”加尧姆如此总结所有的冲突,“他们都为此感到沮丧,随着时间流逝,大家会克服。我希望他们会克服。”

  不过,此时不安的不仅仅是卡尔扎伊家族,阿富汗的精英阶层也变得焦虑。这些人是阿富汗战争中最大的受益人,他们不仅与美国军方做生意,也与外国公司在阿富汗国内有合作,同时还从政府腐败以及毒品交易中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兰德智库分析师赛斯·琼斯说:“如果你是阿富汗政治或商业寡头中的一员,那么现在是时候考虑以后在哪儿生活、怎么处理手里的资金等问题了,也就是说,你该考虑转移资金了,也该为自己找一个备选的安身之地了。 ”(钱克锦)

  作者:钱克锦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