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兰总统府藏着旅游热点(图)

2012年06月13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波兰总统府藏着旅游热点

  欧锦赛刚刚鸣锣开赛,主办国之一的波兰成为亿万球迷瞩目之地,在这个历史悠久、故事多、名人多的国家,旅游热点很多,不过,也许不少人还不知道,在波兰总统府里有一个重要的旅游热点,它是一张著名的“圆桌”:1989年当时的波兰政府为了抑制社会骚乱,与反对党波兰团结工会等党派围着这张圆桌举行了一场重要的会议,波兰从此开始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如今“圆桌会议旧址”是波兰人凭吊历史,感受爱国情怀的地方。

  “圆桌”见证波兰历史时刻

  “圆桌会议旧址”,地处华沙市主干道克拉科夫大街,波兰总统府的一楼。走进总统府,立刻能够感受到安检明显要比波兰普通政府机构严格得多。《环球时报》记者随身携带的物品不光悉数需要扫描,安检人员还把记者随身的包打开仔细翻检一番,确保万无一失。接待记者的官员说:“圆桌会议旧址虽然并不与总统办公地点相连,但这毕竟是最核心的机构。”

  走进宽敞的大厅,记者看到昔日无数风云人物坐过的圆桌,就在大厅中央,桌面上铺着厚厚的深色桌布,每个桌面上还放有一摞白纸和笔,似乎下一场重要的会议即将开始。每个座位前都有一个和原来的一模一样的话筒,一份介绍参会者身份的简介。要是哪位逝去了,就会在名牌的右下角缠上一道黑线。在会场角落里的玻璃盒子中放置着会议材料,墙上则是历年来波兰政府纪念“圆桌会议”的照片。当年举行“圆桌会议”时,这里还不是总统府,而是波兰总理办公地。其实当年举行会议的原址在二楼的同一位置,一楼只是按照原样复制的会议场景,唯一的区别是一楼会场内有四根立柱,二楼是没有的。

  任何一个参观者走进“圆桌会议”旧址,很容易有进入波兰历史之感,马克思曾赞誉“波兰人是欧洲不死的勇士”,“圆桌会议”后第二年波兰就开始改制,在经过短暂的“休克疗法”阵痛后,从1992年开始,波兰经济即转为正增长。

  “圆桌”带来民族凝聚力

  波兰政府非常重视“圆桌会议旧址”带来的民族凝聚力效应。现在,波兰“圆桌会议”旧址成了教育年轻人的重要场所。按照规定,“圆桌会议”旧址不对个人开放,团体参观需要提前两周申请。负责媒体联络的官员告诉记者:“如今每天都有两三个年轻人团体前来参观”。2月6日是当年“圆桌会议”召开的日期,逢五逢十周年纪念日时,波兰各界都在这里举行盛大活动。

  “圆桌”带动旅游

  当地人说,1989年的一场圆桌会议激活了波兰的经济,不过对于在总统府周围专做旅游纪念品生意的当地人来说,那张历史性圆桌给他们带来的实惠更显而易见。在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里,记者见到了“圆桌会议桌布”,“圆桌会议圆形温度计”,还有各种刻有圆桌图案的茶杯,圆桌形状的玻璃烟灰缸。店老板对记者说,这些东西都是当地人制作的,单价10多美元。

  近些年,华沙当地旅游部门开始积极推广“圆桌会议”主题旅游。当地人说,不仅总统府“圆桌会议旧址”现在成了游客必到之所,就连当年的工会旧址以及旧的厂房都成了人们游览的地方。(周旭辉 陈双)

  作者:周旭辉 陈双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