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岛战争迎30周年 英国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最终归属(图)

2012年06月13日16: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马岛战争迎30周年 英国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最终归属
  2月2日,阿根廷示威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一家英资银行前举行示威,抗议英国派遣威廉王子前往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服役。威廉王子2月2日抵达马尔维纳斯群岛,将在那里服役6周。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6月14日,马岛战争3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英国和阿根廷之间关系再度紧张。英国政府公开声明,将于2013年举行全民投票决定马岛的归属,英方称此举就为打消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诉求。

  两个秃子争夺一把梳子,说的就是英国、阿根廷绵延世纪的马岛之争。南美强国要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二流帝国要捍卫日不落的尊严与荣耀,于是一个在家门口燃起狼烟,一个跨越大半个地球来打一场反击战。

  当时战争以英国宣布胜利告终。战争结果已然随着时间逐渐被淡忘,但埋藏了三十年的仇与怨,在某个干燥的日子也许正被重新被点燃。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政府当地时间12日公开发表声明,表示将于2013年上半年举行全民投票决定马岛的归属。声明称,公投是为了向阿根廷方面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马岛民众希望留在英国。英国的公投主张是否合乎理法?公投又将会导致怎样的结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我觉得英国搞的公投谈不上什么合法,因为它实际上控制着马岛,马岛的这个问题现在并没有解决。我估计公投的话马岛的居民或许会站在英国一边,因为英国的各方面都比阿根廷要强,而且英国政府可能也会操纵这种公投的结果,但是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将会对英国与阿根廷的关系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为最后的结果阿根廷政府也不会承认。这就为两国在马岛上继续争执不休造成一个新的根源。

  战后英国强化了对马岛的控制,目前那里驻扎有千名官兵,数架战斗机以及一支由驱逐舰、巡逻艇、和补给船只组成的海军舰队。而阿根廷方面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要求英国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但英国政府一直加以拒绝。

  郭宪纲:阿根廷现在是想借助于这种拉美国家对他的声援和支持来向英国施加更大的压力,拉美国家现在基本上都是站在阿根廷一边,要求英国把马岛归还给阿根廷,因为我想阿根廷今后更多的是要用外交的手段,军事实力现在看来基本上可以被排除在外。

  中国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直言,地理上的自然消长,民间的口水战,甚至打上一仗,都无法最终解决岛屿争端。

  张海文:所以说战争也不是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英国人虽然把它占住了,但到目前为止阿根廷人也没有放弃。

  如果争议各方和平共处的重要性大于岛屿所能带来的权益,那么国际仲裁解决也就能购成为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式。

  1982年4月,加尔铁里就任阿根廷总统才4个月国内就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民意支持率跌至谷底,在这种情况下,军人出身的加尔铁里决定豪赌一把,通过一场战争为自己赢得人民的支持,他把目标放在了与英国有领土争议的马岛,1820年阿根廷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四年后,阿宣布马岛为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英国以最早发现为由声称马岛属于英国,并于1833年1月武装占领马岛,阿驻岛总督被迫撤出。

  1982年4月2日,加尔铁里出兵夺回了马岛,当天在出租汽车的鸣笛声中阿根廷军政府向全世界正式宣告,自即日起阿根廷正式收回马岛,布宜诺斯艾利斯成为欢腾的海洋。

  然而此时在远隔重洋的英国,蒙羞的感觉正在迅速蔓延,4月2日BBC的正常电视节目突然中断了,一张全英国熟悉的影人面孔出现在屏幕上,“今天英国蒙受了本世纪以来最大的耻辱”,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声调沉重。4月3日星期六,英国议会破例召开会议,撒切尔夫人正式宣布,为了大英帝国的利益,将代表执政党向议会提出对阿根廷宣战,就在包括阿根廷在内的许多国家认为英国不值得为万里之外一个荒岛孤注一掷时,铁娘子出手了,4月5日战舰出发。

  马岛,全称是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又称福克兰群岛。由346个岛礁组成,人口约2000人,首府设在阿根廷斯坦利港。之所以马岛引起了遥远的英国的兴趣,舆论认为原因之一,马岛距离南极较近,其中附近海域大陆架蕴藏丰富的石油储备、天然气和锰矿资源。

  作者:邢斯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