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舟九号升空进入倒计时 期间天气理想适宜发射(组图)

2012年06月13日1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神舟九号升空进入倒计时 期间天气理想适宜发射
  船箭塔组合体运抵发射区(6月9日摄)。 6月9日,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神舟九号预定发射日期的逐渐临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前方报道组已经在昨天抵达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今天上午,发射中心召开了情况介绍会。

  两架波音737飞机前后不到10分钟的间隔分别起飞,而飞机上满载的都是媒体的工作人员。而这成为了近一段时间北京南苑机场的例行公事。对于神舟九号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与此前8次任务不同,这一次的任务具有四个首次的特点:首次实施手控交会对接,首次航天员进入天空一号驻留,首次有女航天员飞行,首次十多天的载人飞行。

  昨天,神舟九号任务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合练,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俊吉:综合演练之后,再加测试的项目已经不太多,下面主要是进入各系统发射前的状态设置,火箭加注推进剂的准备,实施飞行推进剂加注。

  大漠、隔壁、烈日、酷热。走下飞机的旋梯,所有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包里翻出了太阳镜和帽子。6月在北方仍然可以算作秋老虎抵达之前的宜人时节,但是在西北的大漠之中,高温和曝晒已经抵达。

神舟九号升空进入倒计时 期间天气理想适宜发射
垂直组装厂房大门开启,船箭塔组合体开始转运(6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这样的高温对于火箭发射提出了挑战。前八次的发射都选择在秋季进行;选择在夏季发射的神九,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仍旧很有信心。

  崔吉俊:这次发射选择在六月份在载人航天发射中是第一次,以往我们完成的九次发射都是选择在春季、秋季、冬季。唯一的就是没有夏季。不过发射场的条件也是能够保证夏季发射的。

  这次任务的全称是:“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因此,神舟九号的发射只是此次任务的序曲;天宫一号此刻已经完成了降低轨道的准备,在天上静静的等待着神舟九号上三名航天员的到来。

  发射塔架之下连水泥的地面都被烤的炽热,几乎无法忍耐光脚走在地上。而发射塔形成的巨大的阴影成了所有记者采访时最喜欢呆的地方。

  发射塔外是30多度的高温,然而崔吉俊表示,火箭推进剂工作的最佳温度在15摄氏度左右,如何完成这样的任务呢?

  崔吉俊:火箭推进剂加注系统的升降温设备就进行了全新的改造。升降温设备就是要保证火箭在发射前要降到一定的温度,目前我们能降到5度左右,这样就能保证火箭在发射的时候推进剂在正的15度左右,这是最好的发射温度。我们对第一个发射窗口实施发射抱有必胜的信心。

  如果说整个任务是一部交响曲,那么神舟九号的发射就是这部交响曲最华美的开篇序曲。要想顺利的奏响这篇序曲,除了人的因素之外,天气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对于所有人都很关注的发射期间的天气情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张道昶进行了介绍。

  张道昶:天气预报显示发射是天气属于比较平稳的大的环流形式,高空基本上是弱级冷空气的影响,所以从目前情况看,发射窗口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天气。

  其实对于航天员来说,发射升空之后才是他们工作真正开始的时候。那么这部交响曲华美的序曲之后,将如何演绎?据了解中国未来航天发展是要往空间站方向发展,人在太空中生活,健康是这次任务当中重要的一个研究项目。比如处在太空失重环境下以及无法进行足够的体育锻炼,使得航天员钙质的流失会比在地面上快;还有比如说航天员的饮水问题,因为空间站的水都是从地面上带上去的,所以要对航天员的排泄物进行收集并进行水分的分离等等。这也是这次任务中的重要关注点。

  对于神舟九号发射的更多情况,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