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后如何理智留学

2012年06月13日17:25
来源:人民网
  福田某中学理科生张同学的高考估分约400多分,由于申请国内重点大学无望,于是转而计划出国留学。小张表示,之前一直专心高考,对留学还是一片空白,现在希望能得到指导继而马上开始准备留学事宜。

  据悉,目前咨询留学、办理留学的群体中,应届高考考生占80%的比例。与其他有留学意愿的人相比,这部分群体目标更加明确,留学专家建议,如果现在及时递交申请,还能赶上今年9月入学。

  如何确定留学院校和专业

  选择适合自己的理想学校和理想专业, 这几乎是出国留学与人生规划最重要的考虑。新东方北美项目主管杨涛老师建议,选择一个学校的综合因素有四点: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地理位置、生活费用。据了解,北美留学的热门专业集中在商科和IT行业,占留学生总人数40-60%左右。英联邦留学的前三专业排名则为翻译、会计金融专业和建筑。

  虽然哈佛、牛津等名校十分吸引人,但是在学校的综合排名之外,更重要的是所学专业的排名,如BABSON COLLEGE商学院的创业学排第一, 可是国内并没有多少考生和家长知道这个学校。其次,选择学校和专业要与学生的求学需求挂钩。然而,在实际的申请中,为了能申请到各国排名前30的名校,很多学生在学校和专业的取舍上放弃了专业。

  而最后需要考虑的因素则大多与生活有关,地理位置和留学费用的考量应以前两项为基准。

  “保卫”钱包,做好留学预算

  今年4月以来咨询高考后留学的人数大幅增加,传统留学热门国家如美、英、加、澳热度依然不减,小语种国家如日本、韩国、俄罗斯等也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算,赴美国、英国留学一年的费用为15万到25万,加拿大为12万到20万,澳大利亚则为14万到20万不等。鉴于不同城市和国家的消费水准,建议学生在选择目标院校的时候,一定也要结合家庭的经济情况,一些知名大学的费用相对昂贵,且学习压力较大,目前很多学生选择先入读二线城市学院作为过渡,在大学前两年可节省1/3左右的学费,而在后两年再转入知名大学。

  新东方前途出国赵老师以加拿大留学为例,加拿大各省均有非常好的院校,可以提供均衡、优质的高等教育,一线城市如多伦多、温哥华仍为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一些二线城市如维多利亚、哈利法克斯、温尼伯等,因为拥有较纯净的语言环境,相对低的物价及消费水平,以及原汁原味的加拿大文化氛围,也陆续吸引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关注。 加拿大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开销通常在人民币17万元上下,虽不同的城市和学校有所差别,但性价比较高。

  高考后留学可选择双“录取”

  针对高考考生对留学准备不充分的情况,金吉列留学美国部经理周月爱建议,“双录取”可以作为学生申请美国高等学府的重要参考渠道之一。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语言学习再进入大学,更能够保证本科阶段的学习质量。

  据悉,为了扩大生源,美国部分名校还提供了免SAT的入学“优惠”,如宾州州立等。由于我国现行的教育体系与西方国家如英国、澳洲、新西兰等教育体系的差别,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必须先完成大学预备课程并通过考试后才能正式进入大学一年级课程的学习。预科学习为中国学生适应国外教学环境、复习高中所学课程和提高语言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缓冲期。

  留学小语种国家亦可一举多得

  此外,金吉列留学亚洲部经理于丽欣告诉记者,赴小语种国家留学不仅费用相对较低,还可以收获第二外语。

  亚洲国家大多毗邻中国,学生不用漂洋过海就可以申请到世界一流名校,同时日、韩都有鼓励留学生半工半读的政策,学习的同时可以收获海外工作、实践经验,一举多得。

  留学案例分析

  案例1:林同学2011年7月读完国际高中课程,成绩优秀,雅思7.5分。接受了笔者建议报考SAT,最终取得SAT1:1810分、SAT2:2350分的好成绩。经笔者指导后,申请材料立体呈现出该生在音乐、体育、组织活动方面的出色才能,最终被包括美国凯斯西储、乔治华盛顿、雪城、波士顿等多所大学录取,并且获得了乔治华盛顿大学每年15000美金的奖学金。

  建议:此类综合能力十分优秀的学生,建议选择去英国读质量较好的1年制的预科课程,继而就读英国本科,用4年时间完成本科学业。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学生目标是冲刺剑桥或者牛津这样的名校,就需要读英国2年制的A-level预科课程。

  对于能力中等,在国内本可以考上二本,但是因为发挥失常或者志愿没有填好只能上三本的同学,如果愿意接受挑战,也可以选择去英国读预科或者先考雅思或者托福然后申请美国1月的冬季入学。

  案例2:王同学2011年高考后成绩不理想,只能上三本,所以选择留学美国语言+本科这种“双录取”途径。录取的大学在美国排名130左右。但是,1年语言学习期结束后没能过关,因此没能按计划顺利读本科,今年暑假又不得不回国内来学英语。

  建议:选择美国语言+本科“双录取”或者是一些大学提供的桥梁课程是此类学生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要注意在国内先过语言关,以应对留学繁重的学习需要。

  对于能力的确非常弱,但是的确想继续读书的学生,可以选择去英国读预科或者美国的社区大学。1年后如果达到相应的条件,就有机会申请转学到相对不错的大学。这体现了美国教育制度的灵活性:机会永远给需要的人准备。(张敬媛 朱琳 李玉霞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语教育硕士)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