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家购物”涉传销被关 消费返利存隐患

2012年06月13日2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不少购物返利的电子商务网站,都通过这样的宣传口号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其所属的万家购物消费返利网站更令人震惊。因为以消费返利的名义进行网络传销,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公司日前已经被查处关闭。

  涉案金额高达287亿 9名股东被拘

  据了解,公司涉案的累计交易金额达到287亿元,公安部门已经抓获公司47名涉案人员,并对其中25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包括公司董事长应建成在内的9名股东。

  这家曾被认为是全国最大的购物返利网站于2010年成立于浙江金华,最初只是一家年目标营业额165万元的第三方导购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2012年的目标营业额高达1000亿,甚至宣称要超过阿里巴巴成为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

  按照万家购物网站的规定:加盟商向会员每销售500元的产品,需要上缴16%的佣金给网站;会员每消费500元的商品,就可以得到1个有效分红权,购买商品的第二天就能参加返利,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以返利1元,账户累计100元以上就可以取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调查发现,万家购物在给高级会员返利的同时,还出现了团队计酬现象。网站设有不同级别的区域代理商、金牌代理商、金牌代理等,每一级代理都可根据自己吸纳加盟商的业绩,按照一定的比例获取佣金,使得加盟行为实质上成了"拉人头"。IT法律专家赵占领分析,正是这种所谓的激励机制,让不少希望更快获利的人陷入了泥潭。

  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他是把正常的积分返利网站加一些包装用于传销了,或者说用于非法集资。名义上是消费行为或者投资行为,一方面消费的金额通过一种形式再返回来,另外一方面自己发展的一些其他的会员成功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一部分的佣金。通过这种机制,消费者由最初的这种真正的实物的去交易,转换成后来的这种发展会员的行为,所以它就具了传销的拉人头的性质。

  虚假销售"抢会员" 高级会员遍布2350县市

  要实现各方的真正获利,公司的销售业绩必须不断增长,以后人的消费来支付前人的返利。为了提升获得回报的效率,有人干脆就跳过购物环节,所谓的"返利销售"名存实亡,变成了以"抢会员"为目的的虚假销售。而随着业务的急剧扩张,公司面临的风险日益暴露。

  相关数据显示,公司之前已经发展约10万户的加盟商,拥有会员近200万名,其中具有分红权的高级会员达70余万人,遍布国内31个省份的2350多个县(市)。而从今年2月15日起,网站坚持每个分红权每天分红1元的促销活动,大约每天亏损600万元,到5月25日,累计亏损超过6亿元,但是公司账面资金只有3亿元。

  "消费返利"这种被认为是创新的电商模式,因为出现过不少不兑现返利承诺的欺骗行为,一直引发不少关注。赵占领表示,消费返利网站本身是一个正常的商业模式,由于目前的运营模式并不规范,也出现不兑现承诺等问题,但这跟转变成传销平台的性质完全不同。

  赵占领:返利网站是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它作为一种购物导航网站,给其他的电商网站带去流量、带去订单,它是有实物的交易存在的,其他的电商网站则给它一定的销售的提成。返利网站从中再提一部分给消费者,所以它实现的是三赢的结果,这种模式就成了一种促销的模式。

  虽然此种返利模式本身存在着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但是和传销有本质上的差别。比如返利网站把价格拉高,造成了一种虚假的返利,另外还存在返的是积分或者优惠券,并非消费者所理解的现金。但总体上来讲它不代表返利模式本身有问题。

  调查:借返利为名的传销规模达2000亿

  根据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调查报告,目前以"消费返利"为经营方式的企业组织已经有2000多家,总金额达到近10000亿元。其中以消费返利为名义,挂羊头卖狗肉的传销组织涉案金额,已经占有2000亿元的规模,而理性的消费返利经营模式,金额不足百亿元。

  万家购物网站所在地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曾表示,执法部门对此难以界定,国家主管部门对此也没有明确的定论,无法有效监管。赵占领认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参与人数众多的费返利市场,确实需要规范,而以此进行的网络传销必须加强管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