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左派政党联盟经济政策主:不会撕毁救助协议

2012年06月13日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最近多个民调显示,反对紧缩政策的左派政党联盟将在即将于本月17日举行的希腊第二轮议会选举获胜或者以微弱劣势位居次席。由于曾声称要“撕毁”国际救助机构坚决要求执行的希腊救助协议,国际社会十分担心一旦该政党上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急剧上升。分析人士认为,左派政党联盟即使无法获胜,也将在近期的希腊政治生活中发挥巨大影响。日前,记者对该政党经济政策主管扬尼斯·德拉加萨基斯进行了专访。

  对于该政党上台后会立即“撕毁”国际救助协议的担忧,上世纪80年代末曾出任希腊财政部长的德拉加萨基斯对记者说,“撕毁”国际救助协议不是左派政党联盟的首要政策选择,甚至也不是第二选择,只是在“走投无路”时的最后选择。

  德拉加萨基斯说:“我们不会采取单边行动,除非我们被逼无奈,因此,我们也不认为国际救助方会对我们采取单边行动。威胁、勒索、虚张声势都不能解决问题,对话才是唯一途径。如果继续执行现在以紧缩为核心的政策,会给希腊、欧元区、欧盟、欧洲央行等带来多输局面,我们将努力创造一种多赢局面。”

  最近的多项民调显示,80%左右的希腊民众希望继续留在欧元区。为了打消选民对左派政党联盟当选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顾虑,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在12日的一个新闻吹风会上放出“软话”。38岁的齐普拉斯说:“我们能够和国际救助机构展开"富有成果"的对话,我们不会带着强势走上谈判桌。”

  然而,最近有媒体报道,德国等欧元区国家可能会“丢卒保车”,以牺牲希腊为代价捍卫欧元。对此,德拉加萨基斯说:“这是危险的、不负责任的行动,制定这种计划和传播这种说法都是如此。杀死一个人,以便让其他人活着,这是一种可怕的逻辑。”

  德拉加萨基斯指出,现在各方都必须承认,希腊现在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源自近两年来实施的只要紧缩而不关注增长的政策。连续五年的经济萎缩,将近23%的失业率,“但凡讲理的人都会承认,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如果衰退继续,甚至加剧,希腊即使不再借一分钱,债务也将失控。此外,国际救助协议中没有一页提到希腊的经济增长。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光利息就要支付1000亿欧元,如果没有增长,我们拿什么还钱?所以,我们认为,现在的政策已经陷入僵局,是不可执行的,即使其他政党上台也执行不了。”

  德拉加萨基斯进一步指出:“国际救助机构开出的药方不仅治不好病,还使病情加剧。我们的经济已经陷入第五个衰退之年,但是现在的所有政策都无法扭转这一切,这证明我们必须改变现行的"灾难性"政策。现在必须有一个能够"提振"希腊经济、社会的计划,这将是新政府的任务。”

  左派政党联盟近日公布的竞选纲领提出,该政党的三大执政目标是减轻危机的受害者普通民众的痛苦、稳定经济形势并实现经济复苏、以及大刀阔斧地执行一系列改革和转型措施,以使希腊有效地融入欧洲的未来和国际劳动分工。

  凭借其“希腊既可以不用实施紧缩政策,也可以不用退出欧元区”的政策口号,左派政党联盟在5月份的第一轮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民众支持率位列第二。然而,很多欧盟官员认为,这个口号是一个谎言,因为国际救助机构不可能对已经制定的救助计划进行大规模调整,而一旦希腊拒绝执行计划,国际救助方将切断希腊政府迫切需要的救助贷款。有专家指出,如果希腊得不到救助贷款,最早将在6月底7月初破产,从而不得不通过发行旧有货币德拉克马来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转和国际收支。

  对此,德拉加萨基说,即使国际救助结构停止发放救助贷款,希腊依然可以通过”欧元支付体系“的“紧急流动性援助”向欧洲央行和其他欧元区央行请求帮助。他说,根据欧盟宪法和其他相关法律,提供这一援助是欧洲央行和各国央行的“最为重要的义务之一”。

  德拉加萨基认为,左派政党联盟既不是一个亲欧政党,也不反欧。他说:“我们认为,希腊是欧洲的一部分,是欧洲的心脏。我们知道希腊目前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是由我们自己过往的政府造成的。我们的目标是,为希腊经济在欧元区内重回可持续打下基础。”

  他说:“也许我们当初加入欧元区的方式是错误的,但现在退出欧元区将是一个更大的错误。因此,我们将坚持实施以平等、有尊严的方式留在欧元区的战略。”

  (记者 张正富 陈占杰)

  作者:张正富 陈占杰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