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基诺:中菲努力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南海争议

2012年06月13日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6月13日电(记者 张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13日在一场由华社团体主办的中菲友好活动上表示,菲律宾和中国都正在努力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两国关系互利双赢,“应持续加强合作”。

  6月13日晚,菲律宾华社主要团体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在马尼拉酒店举行盛大晚会,庆祝菲律宾独立114周年、第11届“中菲友谊日”暨2012-2013年中菲“友好交流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率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司法部长德利马、国防部长加斯明、社会福利部长索利曼等十多位政府高官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及驻菲使馆主要外交官出席。

  阿基诺在演讲中先是用了相当长的篇幅盛赞菲华社会对菲律宾的突出贡献,然后主动提及菲律宾与中国近来在南海的争议。他说,“我知道这里许多人关心目前"西菲律宾海"(国际社会通用名称为"南海")的局势。中国和菲律宾正在努力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阿基诺表示,最近菲中两国正朝着解决相关争议的方向加快推进,他认为中国也同意保持这一势头,“毕竟,菲中两国都认识到地区的和平稳定不仅让我们两国受益,而且也让全世界受益。”

  阿基诺称,菲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必须立刻去做的就是,在已经证明互利双赢的领域持续加强合作,对于存在分歧的领域则要不辞辛劳地持续寻找和平的外交解决之道”。

  中国驻菲大使马克卿在致辞时首先祝贺菲律宾独立114周年,赞赏商总及其他各华社团体长期以来为增进中菲两国人民友谊、推动务实合作所做的突出贡献。她表示,中菲是近邻,两国在长达千年的交往史中从未发生过战争或冲突,有的只是和谐的交往,相互的影响和深度的融合。中国致力于发展对菲友好合作,并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马克卿强调,中菲应正视南海争议的事实。中方始终致力于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有关争议,相信只要双方本着真诚和良好意愿,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一定能得到妥善处理。至于当前的问题,要保持紧张局势得到缓解的势头,坚持外交对话,相信只要能拿出政治智慧,相向而行,必然能克服困难,恢复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使中菲友好合作得到稳步发展。

  商总理事长庄前进表示,中菲是近邻,也是近亲,两国民间交流频繁,合作日益密切,菲华社将继续努力充当中菲友好的桥梁和纽带,为增进两国沟通与理解做贡献。

  菲政界、工商界、媒体及华人华侨等各界人士共上千人参加当晚活动。庄前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历来最为隆重的一次,“证明菲中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