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制裁名单未豁免中国 孤立伊朗心切且对华强硬

2012年06月14日00:16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6月13日完成台本

  ——美为石油挥大棒 豁免名单藏玄机

  主持人 水均益: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发表声明宣布,鉴于印度、韩国和土耳其等7个经济体已经大幅地减少进口伊朗的原油,美国将对它们免于制裁。她说,美国希望通过减少伊朗石油出口,向其领导人发出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如果不采取切实的步骤,消除国际社会的忧虑,伊朗必将更加地孤立,并且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是,遗憾的是中国并不在被豁免之列,美国是依据什么来决定对一个国家或者说经济体实施制裁或者豁免,我们中国对此又是一个什么态度呢?

  讨论之前,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非敌即友,在美国制裁伊朗的字典里被放大为,只要不按照美国的标准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就会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而反之,如果能够达标,表现出已经尽力了的行动,则会受到美国的豁免,也就是奖励。

  11日,美国又开始张榜豁免,但这次却流露出明显孤立中国的迹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发表声明宣布,鉴于印度、土耳其、韩国、南非、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和中国台湾等7个经济体已经大幅减少进口伊朗原油,美国将对它们免于制裁。

  希拉里•克林顿说,今天这份声明标志着一种成功,说明我们的制裁是有效的,希拉里的这句话被多家美国媒体引用,她还表示通过使伊朗减少石油出口,我们向伊朗领导人发出了明确信息,除非采取具体行动,满足国际社会的关切,否则将继续运营日益增加的孤立和压力。

  为什么不豁免中国?《纽约时报》的解释是中国近期从伊朗进口石油的数据令人困惑,且情况十分复杂,美国政府将继续与中国就削减伊朗石油进口进行谈判。对于美国这种做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2日下午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对于另一国实施单边制裁,更不接受其将单边制裁强加于第三国的做法。

  刘为民 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根据自己经济发展的需要,从正常的渠道,从伊朗进口原油,这种做法完全是透明的,不违反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不损害第三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利益。所以,我们认为中方同伊方的这种原油的贸易完全是合法合理的。

  解说:

  2011年年底,美国总统奥巴马检署,包括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的《2012财年国防授权法》规定,今年6月28日,制裁正式实施后,如果哪个国家再通过与伊朗央行的交易,大量从伊朗购买石油,美国政府必须切断该国所有金融机构与美国银行体系的联系。法案同时准许对大幅减少进口伊朗原油国家的金融机构免于制裁。

  今年3月,奥巴马政府宣布英国、比利时等欧盟10国以及日本获得豁免,它们有权在美国制裁正式实施后6个月内,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水均益:

  也就是说,美国张榜的名单已经不是第一次的,3月份就已经公布了一次,我们一起来看一下,3月份是日本、比利时、英国、捷克、法国、德国,很多国家是它在欧洲的哥们、盟友,这次6月份:印度、土耳其、韩国、南非、马来西亚、斯里兰卡,还有中国台湾。高先生,怎么看待这次美国豁免的名单?这个名单说明什么?

  正在评论:美国凭什么决定制裁谁或豁免谁?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这个名单说明美国认为它之前的一套制裁措施是有效的,它认为这些国家如果再进一步坚持的话,它通过政策和外加施压这种手段就有可能使伊朗屈服。在之前,伊朗自己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它的通货膨胀率现在比较高,已经达到了26%以上,实际上可能还会比这个数字还更高,这在美国看来还有效,伊朗的物价一直在上涨,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也在下跌,这种情况,它认为还要继续保持这个压力,现在这个压力一看,其他国家还会不会配合,特别是来自亚洲国家,从伊朗进口石油的第一大国中国配不配合这个问题。它之前开列的这些名单的标准不是说你检没检署石油的问题,还有其他标准,如果按照从伊朗减少进口石油的话,中国早就应该豁免了,在第一个里面就应该被豁免,按照公布的数字,我们2月份到4月份的大幅度的削减,据说是亚洲国家当中削减是最多的,实际上美国并没有豁免我们,甚至还有它第二个标准。印度为什么上次没有名?这次有了名呢?因为印度第二个标准达到了,不仅减了,甚至有没有减多少都是疑问,但是你的态度是政治点头,政治配合,帕内塔访问了印度之后,两家的关系进一步推进,两个标准达到了,美国就给你一个奖励,按照这个标准,中国显然达不到这个标准,中国不可能像它所期待的那么做。

  水均益:

  没错,宋先生,我们注意到很多国内媒体特别关注的是说把中国排除在外,刚才我们也是谈论的重点。其实我倒觉得刘为民先生的那个观点,外交部的发言很说明中国的态度,我跟谁做生意,我跟谁做买卖,跟你有什么关系,我首先没有违反联合国相关的决议、国际法的规定,中国在发展,中国是世界上这么大的原油需求国,我从伊朗进口石油犯着你什么了,我为什么要跟你打招呼,美国依据什么来搞这些东西的?

  专家观点:美只能硬着头皮走进自己设的套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美国首先这件事有一个过程,我们可以梳理一下,它钻进了自己设的一个死套,奥巴马2009年上来的时候,以色列的总理就去过说,伊朗这个问题必须在2010年搞定,当时奥巴马在开世界核大会的时候说这事你再给时间,不用现在打,于是就有了在其他地方的“6+1”谈判什么的,这是他自己承诺的,他说他能搞定这件事。但是,事实是走到今天,伊朗这件事至少拿出来,人家20%的浓缩铀,总之人家说你没搞定,这就等于把大的坟给刨了,现在卖最大力的是罗姆尼,是共和党,所以你怎么没兑现?在情急之中,它拿出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一个东西,这完全是昏了头的东西说要金融制裁,问题是你看看它两轮赦免这些国家,哪个国家不从伊朗进石油,印度也就是减少了11%嘛,你说你要真想弄死伊朗的话,那就全断了吧,或者你就打仗,它是最不愿意打的,是共和党和以色列愿意打的,它是最不愿意。可是你自己说你能把这事搞定,你怎么办?最后把昏招拿出来,先把这段度过去再说。

  水均益:

  对中国来讲,一些外媒也在关注这件事。路透社说,国际制裁成为伊朗几十年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早已经熟悉了,但是通货膨胀确实会给带来一定的影响。《纽约时报》说,中国没有被列入,显示出美国政府在制裁道路上正面临着很大的难关,说服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缩减进口。《华尔街日报》日报说,中国不在,将使中国面临着减少伊朗石油的压力。有的人甚至说,这可能会形成中美之间潜在的冲突,您怎么看?

  正在评论:“豁免名单”让中美有“潜在冲突”?

  专家观点:“潜在冲突”就是桌子底下摊牌

  宋晓军:

  所谓潜在的冲突实际上是桌子底下摊牌,不会公开摊牌。这件事情中国从5月份开始确实大幅度增加,5到6月份,每天差不多600万桶,这样的一个量比原来增加了15%,伊朗的油船现在也不接受国际海事组织的卫星监测,它把卫星监测给拿掉了,我出多少船你不知道,没法统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前两天刚降了息,当降息的那一天起,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所有的主流媒体没用了半小时,全部反映希望来了,世界经济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又没有替代品的情况下,降低从伊朗的一天几十万桶的石油进口,中国油价一定会上来,中国经济坏了,谁敢去答应,而且是公开说的,中国政府绝对不敢答应这件事情,这完全是很荒唐的事情。那就桌底下摊呗,你说要把中国银行什么全制裁了,切断所有贸易联系,谁先死?好吧,你制裁中国银行就是制裁中国政府,波音飞机就不要卖了,咱们就摊开,看谁先烂,实际上现实美国人肯定要先烂,因为他的失业率,所以这件事情他是要了面子,自己钻了个死套。

  水均益:

  还有的人说,美国实际上想要搞成一石两鸟,既要削弱伊朗,又要搞掉中国稳定的石油来源,这对中国有多大影响?高先生。

  正在评论:美国在打“一石二鸟”的如意算盘?

  高祖贵:

  这个影响从现实的利益和政治上影响都比较大,因为从现实上来看,即使你真的减少了石油了,它的政策还要点头。政治上,接下来马上和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上,你给跟它配合。

  水均益:

  所谓的一石两鸟,实际上是一石三鸟。

  高祖贵:

  希拉里说,她希望大国一起孤立伊朗,让伊朗感觉到连中国这些朋友都已经站到美国那边了,她需要那种效果。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美国这种结果很难达到,从过去的这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和伊朗的关系,中美关系确实很重要,伊朗关系对中国同样也很重要。

  水均益:

  没错。

  高祖贵:

  从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和伊朗不仅经贸,你设的制裁,中国和伊朗之间签的各地用本币结算的协议。

  水均益:

  再怎么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有自己的立场。

  高祖贵:

  需要独立自主地进行运作。

  水均益:

  没错,好,我们就谈这儿,我们去一段广告。

  其实已经有美国的媒体分析认为,中国没有在这个名单当中意味着美国没有说服中国停止购买伊朗的石油,中国成为可能面临制裁的石油进口大国,这为中美在未来伊核谈判当中出现的争端埋下了伏笔。另外,美国此举也有其国内政治因素的考虑,奥巴马政府将中国排除在名单之外,是为了避免在大选前受到对中国软弱的批评。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