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岛明年将以公投决定归属 英首相立即表示支持

2012年06月14日02:23
来源:环球网
  据6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30年前的6月14日,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战争以英国的胜利、阿根廷的失败而告终。随着这一敏感日期的临近,马岛地方政府12日突然宣布,将在2013年就其政治地位举行一场全民公决,以此结束英阿之间激烈的主权之争。英国政界和媒体大多看好这场公投。阿根廷防长则抨击英国坚持“傲慢和自大的”立场,以便继续占领马岛。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4日亲赴纽约参加联合国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大会重申马岛主权主张。但英国称,阿根廷的言行“于事无补”,英国将以“确凿证据”促使联合国明确支持英方立场。而美国的中立姿态也遭到英阿两国的批评。

  马岛立法委员会主席加文·肖特12日表示,相信马岛居民肯定愿意继续留在英国,而不是被阿根廷统治。英国广播公司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对马岛宣布全民公决表示欢迎,称赞岛民们准备“发出自己的声音”绝对正确,“英国将尊重和捍卫岛民的选择”。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说:“我很希望阿根廷和整个国际社会追随英国的脚步,仔细倾听他们(指马岛人)的声音。”

  此举显然激怒了阿根廷。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报道,阿根廷防长抨击称,马岛战争结束30年之际,英国仍坚持“傲慢和自大的”立场,以便继续占领马岛。阿外交部发表公报强调,阿根廷对马岛拥有不容置疑的主权,阿政府将坚定不移地通过外交谈判和和平手段收回马岛主权。

  本周四,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一年一度的联合国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大会,敦促英国结束对马岛的殖民统治。阿根廷国家通讯社专门给《环球时报》记者发来克里斯蒂娜的讲话稿“结束殖民主义,遵从联合国”。讲话稿称,179年前,英国海军驱逐在马岛上的阿根廷人民和合法设立的阿根廷当局。从此,阿根廷不断提出归还马岛的要求。自1965年起,联合国总共作出39项决议,要求英国和阿根廷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美洲国家组织、里约集团、南方共同市场以及七十七国集团等接连发表声明力挺阿根廷主张。法新社称,克里斯蒂娜的这场访问很不寻常,因为该委员会通常是低级别外交官的舞台。英国并未加入该委员会,历来拒绝出席该委员会的听证会。

  实际上,从去年起,阿根廷的驻外机构就加强了在国际上的游说力度,想通过外交谈判收复马岛。除舆论宣传外,阿政府本月4日宣布英国企业在马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勘探活动“非法”,立即着手对5家企业提起诉讼。英方立即回应,声称该岛居民有权开发自己的自然资源,指责阿根廷“骚扰和胁迫”,违反法律。

  美国拒绝在英阿之间“选边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日称:“我们的立场仍然是保持中立,我们承认英国实际管理着该群岛的事实,但关于主权要求,我们不采取任何立场。”法新社12日称,美国的态度遭到英阿的批评。

  加拿大媒体称,马岛是曾经显赫一时的大英帝国为数不多的“海外领地”之一,阿根廷一直希望通过双边谈判,按照解决“殖民飞地”模式协商该岛归属,但英国一直拒绝这样做,而主张“岛民自决”,因为岛民中绝大多数是英国人的后裔。西班牙埃菲社评论称,英国出人意料推动“公投”,意在说服国际社会相信“阿根廷没有理由对马岛宣称主权”,但此举无助于缓解马岛僵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这一全民公决类似于直布罗陀2002年举行的一场公投,当时英国与西班牙共享直布罗陀主权的提议被近99%的直布罗陀人驳回。

  阿根廷《民族报》认为,所谓“岛民自决”不过是“英国的政治戏法”,意在继续占领和拒绝任何主权归属谈判。文章认为,针对英国的策略,阿根廷应有“系统化的对策”,以捍卫阿方主权立场。巴西是阿根廷的地区盟友,巴西总统12日表示,巴西决定提升海军实力,以保护其丰富的海上油气资源。

  本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 陈晓航 本报特约记者 候 涛 陶短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