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第一发射窗口天气最佳 零号指挥员已确定

2012年06月14日02:55
来源:新京报
昨日,神九发射塔架周围100米外已用栏杆围起来,有军人执勤,这是进入发射架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特别通行证才能进入。 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日,神九发射塔架周围100米外已用栏杆围起来,有军人执勤,这是进入发射架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特别通行证才能进入。 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神九即将发射,目前准备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火箭系统、飞船系统专家,介绍最新进展。

  【对话专家】

  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

  发射场系统副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计划部副部长张道昶

  神九亮点

  神九将实现“四个首次”

  新京报:神舟九号任务有哪些亮点?

  崔吉俊:这次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任务将实现“四个首次”:首次实施手动对接;首次有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驻留;首次有女航天员飞天;首次进行10天以上飞天任务。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突破,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和挑战。因此,本次任务的总目标是:准确进入轨道,精确操纵对接,稳定综合运行,安全健康返回。

  发射保障

  发射场三大改进保安全

  新京报:与“神八”相比,发射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崔吉俊:为实现任务目标,发射场系统做了三大方面的改进:一是新增了与航天员有关的模拟飞行等测试项目,所以任务流程由53天增加到59天;二是启动了与航天员生活保障、火箭推进剂加注等16项基建技改项目;三是测发指挥监控系统进行了多项改造。

  新京报:“神七”时航天员进行了两次进场演练,为什么“神九”只安排了一次航天员进场演练?

  崔吉俊:这是因为试验流程有差别。“神七”时,飞船要进行两次扣罩,航天员两次进场。现在只需一次扣罩,大大缩短了试验流程,提高了试验效率,是一项创新,也是产品成熟的标志。其实在“神八”、“天宫一号”已经采取新的试验流程,但因为没有载人,大家就都没注意。

  发射天气

  第一发射窗口天气最佳

  新京报:夏季高温会不会给发射带来难度?

  崔吉俊:会,尤其会对火箭推进剂的温度造成很大影响。但是发射场通过火箭推进剂升降温设备的改进,能将发射前火箭温度降低到5℃左右,保障在发射时推进剂保持在15℃左右。

  新京报:发射场系统最担心的情况是什么?

  张道昶:气象。火箭发射要满足如下几个最低气象要求:一是无雷电、雨、雪天气;二是地面平均风速要小于10米每秒,高空(8千米到12千米高度)风速小于70米每秒;温度在-20℃与40℃之间。从目前观测到的气象数据看,第一发射窗口的天气状况是最好的。

  零号指挥

  “零号”指挥员已确定

  新京报:“零号”指挥员定下来了吗?

  崔吉俊:已经确定。这位同志从1999年“神舟一号”到去年“天宫一号”一直担任“零号”指挥员,能够胜任这项工作。(注:据新华社报道,王军将担任“神九”任务的“零号”指挥员。)

  简介

  发射窗口

  根据飞行器本身的要求及外部多种限制条件经综合分析计算后确定的。由于太阳、地球和其他星体的相对位置不断变化,即使发射同一类型、同一轨道的飞行器,其发射窗口也是不固定的。这样,人们就不会奇怪,飞行器的发射有时在早晨、有时在傍晚、有时在白天、有时在夜里。

  而零窗口是指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不允许有任何延误与变更。

  火箭系统

  火箭发射前10小时加注燃料

  火箭系统专家表示,长征2F做了30多项改进,期待“十全十美”

  【对话专家】

  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童旭东

  新京报:神舟飞船和长征2F(以下简称“CZ-2F”)火箭,都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负责提供。“神八”的成功发射,是否为“神九”的发射提供了经验借鉴?

  童旭东:是的。整个交会对接任务由四次发射任务组成。首先由长征二号CZ-2F T1发射“天宫一号”,然后分别由CZ-2F Y8、CZ-2F Y9、CZ-2F Y10分别发射“神八”、“神九”、“神十”飞船。去年完成了“天宫一号”发射以及“神八”与“天宫一号”无人对接。随后进行了评估,结果确认,CZ-2F火箭和神舟飞船完全满足载人飞行条件。

  新京报:是否对CZ-2F Y9火箭进行了改进?

  荆木春:是的。CZ-2F Y9与CZ-2F T1、CZ-2F Y8属同一个批次,都是去年生产的。“天宫一号”和“神八”发射后,对CZ-2F Y9火箭进行了组装、全系统测试。根据发现的问题,又进行了一些微调,提高火箭的可靠性、入轨精度、运转能力。主要包括稳定参数等30多项改进。原先的火箭已经很稳定了,只不过我们要精益求精。

  新京报:这几天的测试情况怎么样?

  荆木春:从5月9日CZ-2F Y9火箭进场以来,整个测试操作情况良好。这是CZ-2F火箭第10次升空,我们提出了“十全十美”的口号。

  新京报:火箭什么时候加注燃料?加注量是多少?

  荆木春:通常火箭要在发射前8小时完成加注,因此加注工作会在发射前10小时开始。至于加注量,每次发射都会根据元数据算出精确值。目前加注量仍在计算中。

  飞船系统

  神九备有女航天员生活用品

  飞船系统专家表示,与神八差别不大,针对稳定性进行了改进

  【对话专家】

  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何宇

  新京报:飞船系统目前的准备进展如何?

  何宇:飞船发射试验队进场时间比较早。工作人员于4月5日进入基地,4天后“神九”飞船乘专机进场,到目前已经做了两个多月的准备工作。这期间,完成了技术区的总装、综合测试、推进剂的加注、气瓶充气等所有准备工作。

  6月12日的全区演练,飞船的状态也显示正常。现在,飞船已经处于待发状态。

  新京报:飞船的舒适性方面有哪些提升?

  何宇:飞船对航天员的生活环境,做了一些设计上的完善。舱内装修层重新设计,新设计经过医学和空间学的评价,结果也是满足要求的。另外,飞船内还配置一些女航天员的生活用品。不过,具体有哪些物品还不方便透露。

  新京报:“神八”没有搭载航天员,这次“神九”飞船有没有针对载人系统进行专门改造?

  何宇:没有。虽然“神八”没有搭载航天员,但是完全是按照载人航天设计的。“神九”做出的改进,也是针对提高稳定性方面,没有专门对载人系统进行改造。

  新京报:这次“神九”与“天宫一号”为什么选择由航天员手动对接?

  何宇:在国际上,手动对接和自动对接都是载人航天交会对接领域的关键技术,二者缺一不可。美国、俄罗斯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都同时掌握了手动对接和自动对接技术。我国也应该同时在这两方面开展技术研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崔木杨 杨华军 酒泉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