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烟台农业局回应苹果装药袋:农药残留未超标

2012年06月14日03:3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山东栖霞市果农在给苹果套袋。新华社发
山东栖霞市果农在给苹果套袋。新华社发

  两年前就发现苹果药袋一年前已做过苹果检测

  据新华社电 日前有媒体报道,烟台部分苹果产区果农使用加过农药退菌特与福美胂的果袋包裹幼果,苹果直接与农药接触,直到成熟。一时间,烟台苹果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专家称,国家没有规定退菌特和福美胂两种药品可以用在果袋上,所以生产和使用“药袋”肯定是违法的。

  往果袋里直接抹药不允许

  记者:“药袋”使用的农药是否违禁?

  梁传松(烟台农业局局长):退菌特和福美胂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特别是福美胂,在防治苹果腐烂病上,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替代品。但国家没有规定这两种药品可以用在果袋上,所以生产和使用“药袋”肯定是违法的,这两年来我们也一直在打击这种行为。

  束怀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对于农药使用剂量及对应的作物品种,国家都有明确的规定和标准。往果袋里直接抹药,国家没有规定和标准,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记者:“药袋”里长出的苹果能吃吗?

  梁传松:我们自从2010年发现“药袋”之后,2011年专门进行过检测试验,即给苹果套上“药袋”后一个月开始,每个月摘两只苹果去化验,直到苹果成熟,整个过程中都没检测出农药残留超标。

  束怀瑞:在套袋流行之前,这两种药都是直接往树上喷,苹果直接接触,通常只要在采摘期前60天停止施药就可以,不影响苹果的正常食用。不过由于作坊“药袋”生产标准不一,对于套用“药袋”后的苹果是否有害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跟踪检测,最好的办法还是禁止这些“药袋”上树。考虑到我国目前苹果种植仍以千家万户散种为主,禁止“药袋”上树应以打击“药袋”生产源头为重点。

  “药袋”生产没有统一标准

  记者:“药袋”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束怀瑞:苹果套袋技术是从日本传进来的。国内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规模对苹果套袋,使用“药袋”则是近几年的事情。

  梁传松:2010年,潍坊市一个纸袋生产厂家提醒我,栖霞可能有人在纸袋里边上药,也就是那时候,我才知道“药袋”的存在,当时量很小。从那之后,我们就对违法生产和使用“药袋”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今年3月以来,栖霞市销毁了220万只“药袋”。

  记者:使用“药袋”会产生哪些后果?

  束怀瑞:套袋之后,袋内的湿度增大,被细菌病害感染的几率相对增大,比较常见的就是苹果可能长黑点。退菌特、福美胂都是常用的杀菌剂,往果袋里涂上调配比例合适的稀释药之后,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细菌滋生,降低对苹果的危害。但由于目前国内尚未批准“药袋”生产,少数农民使用的“药袋”多为小作坊生产,调配比例不一致,套用“药袋”后实际效果差别较大。

  梁传松:套“药袋”比套普通果袋成本更高:一只“药袋”比普通果袋贵两分钱,雇人套袋的工钱也贵两分。一亩苹果要套两万多个袋子,这样下来,一亩果园的种植成本就增加了近800元。

  记者:一些果农使用的进口“药袋”与作坊“药袋”的区别在哪里?

  束怀瑞:日本果袋生产过程中,在造纸环节就添加了一些药物,可以防菌,并限定了浓度范围、对人体无危害,就没有问题。我国苹果套袋的时间还不长,国家不允许、国内尚不具备药袋生产的技术水平,绝大多数果农使用的还是没有涂抹药物的普通果袋。这次“药袋”事件反映出的问题是,一些小作坊小厂私下生产“药袋”,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容易出现比例失调。

  “药袋”使用数量还在调查

  记者:当地果农使用“药袋”的数量是否很多?

  梁传松:具体的面积我们还在核查,一旦调查结果出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如实公布。目前,农业部、山东省农业厅的调查组已经进入烟台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我们会及时发布。

  束怀瑞:“药袋”出现仅仅两三年的时间,大多属于作坊生产,数量有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