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坛反赌案 > 足坛反赌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足坛反赌风暴落幕 俄罗斯足球走强令中超汗颜

2012年06月14日05: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欧洲杯A组的比赛中,东道主波兰队与俄罗斯队战成1∶1平,但“和平比分”还是没能阻挡双方球迷的互相攻击,华沙警察不得不动用催泪弹并对天鸣枪来驱散被仇恨冲昏头脑的极端分子。唯一值得两支球队感到欣慰的是,两战两平的东道主还没有被淘汰,两战收获4分的俄罗斯队,已经在小组赛中占据了最有利位置。某专业足球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上千名参加投票的球迷中,选择“俄罗斯队将战胜希腊队晋级”的人数比例接近90%。

  这是无缘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后,俄罗斯足球重新证明自身价值的最好机会。事实上,4年前的瑞士奥地利欧洲杯赛上,俄罗斯队在比赛中为观众带来的视觉享受,至今还被众多球迷津津乐道,那是“北极熊”第一次进入欧洲杯赛4强。在欧洲足坛,自莫斯科中央陆军队2005年获得欧洲联盟杯冠军后,圣彼得堡泽尼特队、喀山鲁宾队、莫斯科火车头队都有过出色表现,这让俄超联赛的综合排名直升至欧洲第六,仅次于五大联赛。

  俄超联赛的复兴得益于众多俄罗斯富豪对政府“发展体育事业”的相应,例如土星队从天然气公司获得的5年6000万美元赞助合同即将到期,天然气公司表示,新赞助合同价值将会更大。莫斯科迪纳摩队的老板已经表示,要在3年内用1.5亿美元打造一支俄超联赛中的超级球队。

  最新一个“极端”的例子出现在去年8月,此前效力于国际米兰的喀麦隆前锋埃托奥转会至俄超球队安郅,单以2900万美元的年薪计算,埃托奥已然超过C罗和梅西,成为全世界年薪最高球员。这是安郅队老板、俄罗斯亿万富翁苏莱曼·克里莫夫的得意之作。在埃托奥之前,接近退役年龄的巴西后卫罗伯特·卡洛斯年初以900万美元年薪加盟,而巴西人和喀麦隆人不远万里来到天寒地冻的俄罗斯,足以说明俄超联赛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值得强调的是,充足的资金保障只是俄罗斯足球发展道路上的扶持力量,而非决定性因素。俄罗斯足协在2005年发布了《俄罗斯足球2006~2016年战略规划》,其中提到,将兴建1000片免费为儿童和青少年开放的足球场地,并将兴建2000片面向大众开放的小型足球场馆。如今俄罗斯足球10年规划已经进入后半程,尽管俄超联赛也有假球丑闻,但俄超俱乐部在欧洲赛场展现出的强大实力,已是俄罗斯足球整体实力走强的有力佐证。

  对比竞争力日益增强的俄超联赛,中国足球却还在“管办分离”的改革道路上无所适从。今天上午,历时两年多的中国足坛“抓赌扫黑”风暴终于“落幕”,足管中心前主任谢亚龙、南勇两人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申思、祁宏、江津等前国脚则分别领刑6年或5年6个月,但今天下午记者致电中国足协,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却对“足协将如何处理涉案俱乐部”语焉不详。

  “现在都结案了,按照以前会上的说法,送钱的俱乐部肯定会受到处理,但究竟如何处理,还要纪律委员会研究决定。”该工作人员解释说,“估计会成立一个处理小组,但与联赛相关的问题都要通过联赛执行局,执行局还要召集理事会成员商量。”

  由此可见,足协尚无“惩恶到底”的魄力与决心,而“司法介入”在完成一审判决之后也与中超联赛暂时“各行其道”。因此,中国足协在一审判决后又将面临新的考验。

  本周六,间歇期长达20天的中超联赛将开始第13轮的争夺。据记者了解,诸多俱乐部高层均有“息事宁人”的想法,原因不外是不愿意逐渐成型的联赛“横生波折”,“毕竟是过去的事情,而且牵扯到几乎超过半数的中超俱乐部。所以,如果足协征求我们俱乐部的意见,我觉得罚款和罚分比较合适。”某中超俱乐部高层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