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新生患白血病休学 两年半后申请复学被拒绝

2012年06月14日05:1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志伟现在一天都不敢怠慢,希望明年高考考出好成绩。

  吴志伟现在一天都不敢怠慢,希望明年高考考出好成绩。

  两年半前,珠海学子吴志伟考上北大却因罹患白血病终止学业

  两年半后,吴志伟申请复学因“入学资格”超期无法返校 家长表示理解

  珠海教育部门表示要尽力帮助吴志伟复读明年再战高考

  文、图/记者陈治家

  他曾经是高考的幸运儿,历尽十年寒窗苦,一朝踏进北大门;他又是不幸的,肺结核、白血病相继袭来,不得不中止学业;幸运的是,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战胜了病魔。然而,正当他憧憬重回未名湖畔时却被告知因休学时间超过相关规定,已被取消入学资格。

  6月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发出“关于吴志伟同学患病和申请复学的情况说明”正式宣告他重返北大梦想破灭。昨日,记者了解到,在得知申请复学被拒后,吴志伟去买了一个新书包,准备9月重回高中复读以备明年高考,但是他并不清楚,根据省内相关规定“公办中学不能招收复读生”......

  北大新生因病中止学业

  珠海寒门学子吴志伟2009年高考以680分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昨日,记者从6月9日北大工学院发出的“关于吴志伟同学患病和申请复学的情况说明”(下简称“说明”)了解到,当年他因入学体检PPD测试查出肺结核,于2009年12月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回家治病。也许是印证了那句“祸不单行”的老话,2010年4月,吴志伟在家乡珠海休养期间,又检查确诊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吴志伟身患白血病的消息一时间引发各界关注,他的母校珠海一中的师生和校友慷慨解囊,迅速募集到70多万元善款。而北大校基金会设立了专门的“吴志伟救助金”账号,两次在校内发起了为吴志伟的募捐活动,共募集爱心捐款超过23万元。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吴家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超过150万元的捐款。幸运的是在2011年成功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后,志伟如今终于战胜了病魔,身体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申请复学因超年限被拒

  随着身体的好转,重新回到未名湖畔成为吴志伟最大的愿望,今年高考前夕,他曾致信北大校长周其凤,希望能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但北京大学“信箱”答复工作小组答复称,他是在新生体检时查出患病的,没有通过体检,因此没有取得学籍,当时办理的是保留“入学资格”。教育部及学校明确规定,保留“入学资格”的时间期限为1年,超过年限现已取消其入学资格。

  记者从北大工学院日前发出的“说明”了解到,在接到吴志伟提出重新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的申请后,该院经报请北大招生办公室和教务办公室,再次确认了教育部及学校的相关规定:即保留“入学资格”的时间期限为1年。超过一年时间,如想重回北大,只能重新参加高考。而吴志伟是2009年12月办理的保留入学资格手续,距今已有2年半之久。

  明年再战高考 目标省内高校

  6月9日上午,北大工学院与吴志伟的父亲进行了最后一次沟通,现在,吴志伟及其家长对学校的回复表示理解。吴志伟父亲说,“对于北大不批复重返校园的决定没怨言,我们感谢北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是他们给了吴志伟新的生命”。在得到学校明确答复后,吴志伟已经开始了参加明年高考的准备,争取在明年的高考中发挥好并且将重点考虑报考省内的高校。

  进展

  复读生不能读公办

  教育局长承诺帮忙

  吴志伟的父亲告诉记者,在得知无法重回北大后,志伟去买了个新书包,准备今年秋季重返珠海一中复读以备明年高考。然而,一家人并不清楚,根据广东省相关规定,公办高中不能招收往届的复读生。珠海一中韩廷辉校长向记者证实,根据现有规定,他无法回公办中学复读,正常情况下只能在家复习或者去民办高中借读。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联系珠海市教育局局长钟以俊,钟局长在获悉北大已经取消吴志伟入学资格后表示非常惋惜,他承诺只要吴志伟打算复读,他将亲自帮吴志伟联系,尽量让他有机会重返珠海一中复读以备明年高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