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诸暨枪案嫌犯受审涉9命 绑孩子未杀要其等警察

2012年06月14日05:45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整个庭审过程中,许德勇(右一)一直昂着头。
整个庭审过程中,许德勇(右一)一直昂着头。

  诸暨枪案嫌犯许德勇昨日受审

  5次抢劫 8条人命

  不杀小孩大概是他最后一点没有泯灭的人性

  通讯员 邵鉴 钟萱 记者 郭婧

  1991年,40岁的许德勇,为了钱,伙同马某和卜某(已死亡)到义乌、嘉兴持刀抢劫,残暴地捅死三人。

  10年后,50岁的许德勇,又为了钱,伙同许某在诸暨制造一家三口灭门的惨案。

  20年后,60岁的许德勇,还是为了钱,先后枪杀两位在银行出现的无辜市民,这也是去年震惊全省的诸暨连环枪杀案。

  昨天,许德勇杀人案在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他一同涉嫌抢劫杀人的马某、许某,以及非法买卖枪支的吴某、欧某,也一并站上了审判席。

  据绍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20年间,许德勇5次抢劫,只抢到8000余元、金戒指1枚、金项链1根、DVD播放机1台等财物,却夺走了8条人命,还给一个当年只有8岁的孩子留下永远的阴影。

  庭审焦点

  8岁孩子是怎么活下来的?

  “他说我胆子太小,就给你1000元好了”

  1991年4月26日晚,在上海结识的许德勇和马某翻墙进入义乌烈士陵园,用尖刀撬开管理人员居住的平房木门,持刀将住在这里的陈新水夫妻刺死,劫得8000余元逃离现场,8岁男孩骆某幸免于难,被捆绑后丢在床上。

  昨天在庭上,这个孩子是谁“救”下的,许和马某各执一词。

  许德勇说,男的是他杀的,女的是马某杀的,马某问小孩怎么办,他说小孩么捆住就没事了。

  马某说,当年只是跟着许德勇去搞点钱,刀是许德勇给的,说壮壮胆,没想到他一撞开门就拿刀捅了那个男的,我也被搞蒙了,本来想走的,但他喊我快动手,喊了两遍,脑子发昏,就进去先在倒地的男人身上补了几刀,又去帮许德勇捅了女的……等到打开灯,发现还有个孩子,“许德勇说把他搞死算了,拿刀要杀孩子的时候,我一把抓住他的手,说要么你把孩子捆起来,我去找钱。”

  他还说,回到上海后,许德勇告诉他,得手8000元,“他说我胆子太小,就给你1000元好了,反正你也杀了人。”

  许德勇说,那么多年了,具体记不清了,但小孩肯定是他“救”下来的。

  “小朋友不要怕,明天警察叔叔会来救你的”

  随后,公诉人出示了幸存孩子的证言。当年,他是寄宿在遇害的陈新水夫妇家的。

  证言如下:

  “1991年4月26日晚上,我像往常一样按时睡觉,在睡梦中我被尿憋醒,睁眼看到房间里灯亮了,接着看到陈新水上半身躺在我睡的小床上,下半身在小床边的地上,身上有血,一动不动,杨巧芳躺在自己的大床上,全身是血,也一动不动,房间里有两个人在翻箱倒柜,我从床上坐了起来,说想小便,在翻东西的两个人当中有一个人吼了我一声,我就吓得不敢出声了……年纪轻的那个人就过来用床上的被子将我盖住,说了一句,意思好像是把我杀掉,年纪大

  的人就呵斥了他,意思是小孩就算了,然后年纪大的人将被子掀开,我看到他手上拿着一根绳子,他一边说:小朋友不要怕,明天警察叔叔会来救你的,一边用手上的绳子将我手脚反绑住,然后他们就离开了。”

  根据身份证显示,案发时,许德勇40岁,马振宏25岁。就像公诉人说的,这大概是许德勇最后的一点没有泯灭的人性。

  8岁男孩一直活在阴影中,还改了名字

  这个孩子虽然活了下来,但一直活在阴影之中,甚至改了名字。

  他在证言中说:

  “这起案件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敢关灯睡觉,白天上厕所,我都要家人陪同到厕所门口才敢进去,有时候做梦还会做到这场景,然后就醒来不敢入睡,我们读小学时,学校每年都组织学生要到烈士陵园扫墓,但我一直到小学毕业,都不敢参加烈士陵园的扫墓,后来读初中也没敢去参加扫墓,一直到初三毕业那年,我鼓起勇气去了一趟烈士陵园,但站在烈士陵园门口,我的脚都禁不住发软,这些年我虽然想努力从这个阴影中走出来,但这件事好像刻在我脑海中一样挥之不去,好像就是昨天发生的一样。”

  未满一周岁的孩子是谁杀的?

  2001年11月28日晚,许德勇伙同许某带尖刀、手套,到诸暨陶朱街道办事处下新村方锐灿家别墅,待方家人熄灯入睡后,翻墙入室,在卧室翻找财物时被发觉,随后方锐灿夫妇和不满周岁的婴儿被捅死。

  为什么要对连话都不会说的孩子下手?

  许德勇说,杀人的两把刀是自己准备的,一大一小,自己用的是大的,小的是许某用的,男的是他杀的,女的是许某杀的,小孩是谁杀的记不清了,只要法医鉴定下孩子身上的伤口大小,就知道是谁杀的了。

  他强调说,自己八九岁的孩子都没杀,更何况是1岁不到的孩子。

  许某在庭上坚称自己没有杀孩子,说孩子是许德勇杀的,自己还阻止过他。

  法医鉴定显示,孩子身上有4处伤口,是由1.8厘米的双刃尖刀所伤,与女死者的伤口一致,而男死者的伤口是由2.3厘米的双刃尖刀所伤。

  许某的辩护律师提出,许某是激情杀人,本来只是求财,是看到许德勇杀人后受到刺激的激情犯罪。也没有证据表明,两人作案时没有换过刀。

  公诉人认为,两人作案时间非常短,没有可能去交换工具,而且两人事先是有预谋的,踩好点分好工,达成预谋合议,并没有外部刺激,激情犯罪不能成立。

  许德勇在警方审查阶段时交代:许某找到他,说想大干一票,他说“大货是有的,就看你有没有胆量”,许某说,“只要你带我就有的”,之后在方家别墅踩点等候,两人还讨论被发现了怎么办,许某说,“我力气小,对付那个女的,你对付那个男的”。

  庭上,许某始终不承认是自己杀的孩子,就在他暂时退庭回头看的时候,旁听席上一位妇女突然情绪激动,一边从包里掏出一叠照片,一边哭喊起来。

  她是遇害孩子的奶奶,她手中紧紧攥着照片,照片里的小孩白白胖胖的,非常可爱。

  许德勇的枪是怎么来的?

  许德勇从持刀抢劫,变成持枪抢劫,枪是哪里来的呢?

  据起诉,他的枪是从玉环人吴某手里买来的。

  2005年两人结识后,许德勇谎称将吴某借给他使用的一支手枪和12发子弹丢失,并藏于诸暨市马剑镇家中。6月的一天,许德勇打电话给吴某,欲再买手枪,吴某将一支非制式仿“六四”手枪和数发子弹以4000元的价格卖给他。

  吴某说,许德勇买枪时,说是要上山打野山猪,而自己的枪本来是买来自杀用的,当时事业失败,负债累累,一事无成,就买了两把枪想自杀。

  公诉人反问,为什么后来没有自杀?自杀为什么要两把枪?

  他又说,后来想到年老的母亲,还有小孩,买两把枪是因为据说是旧枪,怕不好使,以防万一。

  此案的另一被告人欧某就是介绍卖家给吴某的人。吴某以15000元的价格从上家购得非制式仿“六四”手枪两支及子弹若干,后转手给许德勇。

  公诉人问他,为什么亏本卖?他说,许德勇没钱,本来想等他打了野山猪再要钱。

  “我后悔,他们就能活过来吗?”

  与其他被告在庭上极力想开脱罪名不同,许德勇基本没有辩解,均表示认罪,在最后陈述时,只简短地说,恳请法官,从严从快。

  整个庭审过程中,许德勇一直昂着头,尤其是在公诉人出示义乌和诸暨案的案发现场照片时,他一直盯着屏幕上的照片看。

  事发现场血迹斑斑,惨不忍睹,但许德勇的视线一刻都没有转移,直到照片出示完,他舔了舔嘴唇,吁了一口气。

  退庭时,许德勇朝旁听席看了一会,我问他,后悔了吗?是不是有想见的人?

  “我后悔,他们就能活过来吗?我已经说了,要求从严从快,还能怎么样?”他说,自己做了那么多案子,杀了那么多人,目的就是搞钱,脑袋一热,就做了。

  受害者家属索赔近200万元

  由于案情重大,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昨天,义乌陈家和诸暨方家分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索赔。

  义乌陈家的儿子说,母亲遇害时才39岁,88岁的外婆至今不能接受这一事实,当时被抢的8000元钱,是贷款用来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至今损失巨大,要求法庭判处两被告人死刑并赔偿各项损失130万元。

  诸暨方家要求死亡赔偿金和精神抚慰金等共计60余万元。

  对于索赔,许德勇说,自己是应该赔的,但没有经济能力赔,马某和许某则表示会尽力赔偿。

  《刑法》第263条为抢劫罪配置了两个量刑档次:一般抢劫,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法律规定的八种情形之一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刑法》第125条为非法买卖枪支也配置了两个量刑档次:非法买卖枪支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