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罗源:现代临港工业大发展 海洋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2年06月14日07:53
来源:人民网
  福州新闻网讯 11日,记者驱车来到罗源湾时,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在这里,现代临港工业千帆竞发;在这里,滨海新城拔地而起,“一天一个样”;在这里,1000多公顷的海上养殖基地悄然崛起,现代海洋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罗源,正乘着“海上福州”战略东风,向海发展,以港兴县。

  以大港口建设带动海洋经济发展

  港口资源是罗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近年来,罗源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成立了罗源湾北岸港区管委会,对罗源湾北岸港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推进罗源湾福州深水外港建设,着力改善集疏运条件。

  2011年,罗源湾北岸港区吞吐量达到1300万吨,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到2015年,货物吞吐总量将突破3000万吨,成为福建主要深水港之一。在抓好港区建设的同时,罗源还积极提升工业平台,先后投入大量资金,推进供水、供电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项目承载平台。

  一幅雄壮的港口建设蓝图正在罗源徐徐展开。将军帽作业区15万吨级码头,淡头作业区源鑫、博澳、旺达和亿源码头,以及狮岐作业区1#~4#泊位等13个在建码头泊位正如火如荼地建设。

  与此同时,为增加罗源湾北岸通货能力,今年华能(福建)海港有限公司继续投入1亿元对碧里作业区3#~5#泊位进行扩能技改。目前,3号泊位2台门机已经安装投产。不远处,罗源湾深水航道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正进行工程验收,验收后可满足10万吨级轮船进出。

  现代临港工业千帆竞发

  在迎来世界装箱量最大船舶后,近日,福建华东造船厂又传来全面投产的喜讯,这意味船厂今后每年可修造3万到30万载重吨级的各类船舶160多艘,年产值可达50亿元。

  依托港口建设,罗源县现代临港工业发展如火如荼。由央企华能集团公司投资的罗源火电厂一期项目正在兴建,该项目总投资约49.87亿元。目前,华能公司与宝钢德盛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百亿冶金城”正引领罗源临港产业崛起。目前,亿鑫钢铁、三金钢铁、宇星彩板、永荣不锈钢项目已投入生产,产销良好;德盛镍业引进宝钢集团完成企业重组,去年实现产量110万吨,二期项目顺利推进,达产后将形成400万吨不锈钢生产能力,成为世界级绿色不锈钢生产基地。

  游艇业助推“蓝色海洋经济”发展。记者了解到,罗源计划在内滩人工湖沿岸建设3个游艇码头,湖内配备150~200艘游艇供观光休闲,在湖中心建一个水上舞台并配水幕电影。

  海洋渔业产业驶入快车道

  从罗源湾外濂澳到鉴江海域,海水网箱鱼类、鲍鱼和藻类等水产养殖业规模化生产基地悄然崛起,面积达1000多公顷,年产值达10亿元,海洋经济产业的集聚效应渐显。

  这只是罗源发展壮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的一个典型。2011年,罗源海水养殖面积3705公顷,产量89807吨,总产值17.5亿元。全县实现水产品总产量11.8439万吨,比增5.53%。目前,全县水产加工企业30家,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

  面向外海寻求发展空间,是罗源开发海洋经济的新思路。除了在当地坚持优势主导品种和特色品种相结合,推动优势水产品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罗源还组织、鼓励和引导养殖户发挥技术优势向外拓展水产养殖生产。去年,罗源县有2620多户养殖户到江苏、浙江、山东、广东、越南及周边县市发展白对虾养殖生产,养殖面积达10万亩。

  罗源县领导表示,罗源将充分海洋资源优势,按照“向东推进,沿海拓展”的思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主动融入海西建设大局,努力打造福州“北翼”经济强县。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通讯员 林克城 刘其燚) (来源:福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