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平稳走低 机构预期仍乐观

2012年06月14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份以来,受月初存款准备金例行缴款、大行存款流失以及年中存贷比考核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小幅收紧,各期限资金利率持续上行。不过,从财政部13日招标发行的1年期国债中标情况来看,机构对于未来市场资金面的预期依旧偏乐观。

  主流资金利率反弹超50BP

  6月1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月初以来的趋紧走势,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上行。其中,隔夜、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上行10BP、15BP、17BP至2.50%、2.70%、2.78%,与5月降准之后的各自低点相比,这三种短期资金利率的反弹幅度分别达到68BP、53BP、32BP。当日跨月末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升势更为明显,分别上涨了27BP、23BP,收报3.21%、3.24%。

  对于月初以来资金利率的持续上行,交易员表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由于5月末新增人民币存款逾万亿,商业银行需要在6月5日的准备金例行缴款中一次性补缴约2000亿元,这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由之前的“宽松”变为“脆弱”。

  其次,按照以往经验,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在月初都会面临大量流失,而央行上周允许存款利率上浮之后,中小银行对存款的争夺将更加激烈。而与此同时,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并扩大下浮区间,有望进一步刺激信贷增长。在存、贷款此消彼涨的背景下,6月末的存贷比考核或将给商业银行带来更多流动性压力。这一背景下,商业银行未雨绸缪,更不愿意融出资金,进而促成了资金成本的进一步上行。

  此外,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外围动荡导致外汇占款依然乏力等因素,仍难以有效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上述因素,即使存款下降可能在15日带来部分准备金退款,估计大行融出资金的意愿也不会显著增长,因此如无央行出手维护,月内资金利率将是易上难下。

  宽松预期撑起国债需求

  6月13日,财政部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了年内第十一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本期国债期限1年,固定利率,计划招标规模260亿元,可追加。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市场1年期固息国债的中债估值、招标前机构对于本期债券的预测中标利率均值同为2.19%。而中债网发行快讯显示,本期债券最终中标利率为2.15%,较市场预期低了4个基点。另据交易员透露,本期国债首场招标认购倍数为1.77倍,创下今年以来短期国债招标认购倍数的最高纪录。此外,首场招标结束后,本期国债还获得了9.4亿元的追加认购。

  由于短期利率产品需求与市场资金面情况关系密切,随着近日资金利率的持续上行,市场人士曾经预期本期国债需求一般,中标利率可能与二级市场一致。对于最终有些出人意料的较好发行结果,交易员称,一方面,由于银行类机构对短期债券的配置只能通过央票、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而今年以来央票长期停发,1年和1年期以内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的发行规模也不大,因此本期债券需求具备一定的刚性支撑;另一方面,主要还是缘于机构对于未来的市场流动性状况持乐观态度。

  尽管资金面短期确实面临一定的收紧压力,但目前机构普遍认为央行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将继续推出降准、降息等进一步宽松政策,因此市场流动性总体宽松趋势不改。事实上,在中短期资金利率步步上涨的同时,中长期资金利率仍保持了稳定下行态势。以3月期Shibor为例,13日该资金利率品种较上一交易日下行2BP至4.06%,月初以来累计下行14BP,从而充分显示了机构对于中长期市场资金面的乐观预期。记者 葛春晖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