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2012年06月14日07: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近日刊登了一组展现火山喷发壮观、震撼景象的图片。火山喷发是大自然展现其强大力量的时刻,往往伴随着让人惊叹的自然现象发生。遮天蔽日的火山灰伴随着电闪雷鸣常常会让人产生如在地狱的感觉。

  无线电绘图研究发现,目前已知有至少两种火山喷发闪电现象存在。其中一种发生在火山口,而另一种,就像在智利普耶韦火山在2011年喷发的情况一样,闪电出现在火山喷出物较高的位置,有可能是随着火山喷发的水汽和火山灰在空中形成了冰雪覆盖的灰尘颗粒。麦克纳特发现在火山喷发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水,那些水滴和冰冻的灰尘颗粒,在空中互相摩擦碰撞中变大。这和一般闪电暴风雨天气中发生的现象一样。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时产生了大量的火山灰和闪电。麦克纳特说,“使用正确的仪器,我们可以发现在火山刚开始喷发的时候火山灰柱中的闪电活动有多么活跃。这些一般不能被看见的闪电现象,是由大量的静电充能后释放过程产生的,那些破碎的石头在冲向天空时候摩擦产生了大量的静电。在火山灰柱内部发生的闪电并不巨大,但是它们的频率很快,可以达到每秒产生几千次的闪电,从而在火山刚喷发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个稳定的无线电信号。”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形成一场壮观的火山喷发景象不一定需要闪电火花的引导,图中显示的2008年七月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喷发时,滚烫的熔岩和冰冷的海水相遇时也产生了由岩浆、蒸汽和闪电形成的喷泉。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对火山喷发闪电现象的观察记录产生于2000年前,大约在公元79年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喷发毁灭庞贝城的时候。罗马历史学家小普林尼描述,“令人恐怖的黑云,被闪电刺穿。”他甚至在被劝离的时候还被那番景象深深的吸引着不忍离去。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时产生了这样一种神奇的现象,在火山灰幕之后,“节外生枝”地产生的一道闪电煞是耀眼。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闪电专家马丁-乌曼说,每一道闪电都会有一道清晰的轨迹,一旦闪电火花出现便会一直沿着原始的方向进行下去直到遇到了一个充满反向电荷的区域。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一张智利普耶韦火山喷发时的长时间曝光照片将单次的闪电现象连在了一起形成了图中所示的网状闪电。不过要真正的准确测量火山灰柱的闪电量还是得靠其释放的无线电的监测。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2010年5月,一道明亮的闪电从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口脏兮兮的闪电风暴中冲出,划过冰岛上空,直插云霄。麦克纳特说,“在图中其实还有一道我们看不见的闪电藏在火山灰中,但是多亏了我们的研究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用仪器记录下来的无线电信号,我们还发现了它。”(彬彬)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当阿拉斯加瑞道特火山在3年前从休眠中醒来的时候,全世界的研究者们蜂拥而至,带来各式各样的设备,如无线电传感器来记录喷发时的震撼景象。研究团队在报告中发布,火山爆发时伴随的闪电风暴要比巨型大平原雷暴现象所蕴含的能量要更强,而且闪电越多意味着喷发时候的能量越大。研究者斯提芬-麦克纳特说,“如果你看到很多闪电现象,那么意味着火山喷出的灰尘很多。”那些喷发进大气层的灰尘会给沿线的航班带来很大的影响。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2010年4月份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喷发时,让成百上千航班停航的不是那些看似惊人的闪电,而且四处飘扬的火山灰。在火山喷发物中包含的小石块、天然玻璃碎片和沙子会让飞机的引擎卡住而产生危险,例如1982年一架英国航空公司的波音747飞机飞过印度尼西亚上空时4个引擎全部熄火。《黎明女神》期刊近日发表的一篇关于火山闪电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伴随火山喷发发生的无线电放射现象可以为快速测量火山喷发可能产生的火山灰量提供一个临时依据,尤其是在火山喷发发生在极端的天气中或者卫星与地面观测站无法准确观测时。阿拉斯加大学火山学家麦克纳特在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其他的一些测量方法,例如地震仪或者声波探测器,它们均无法区别出会产生大量火山灰的火山喷发和那些几乎不会对航空业产生威胁的火山喷发。

特写!火山口闪电风暴宛如置身地狱(组图)
  一道巨大的闪电在2010年击中了印度尼西亚默拉皮火山。麦克纳特说,“我们有时候也把火山喷发比作脏兮兮的闪电风暴。但是,在实际情况中产生的闪电要比图中看到的要多得多。”

  新浪环球地理讯北京时间6月13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国家地理网站近日刊登了一组展现火山喷发壮观、震撼景象的图片。火山喷发是大自然展现其强大力量的时刻,往往伴随着让人惊叹的自然现象发生。遮天蔽日的火山灰伴随着电闪雷鸣常常会让人产生如在地狱的感觉。

  无线电绘图研究发现,目前已知有至少两种火山喷发闪电现象存在。其中一种发生在火山口,而另一种,就像在智利普耶韦火山在2011年喷发的情况一样,闪电出现在火山喷出物较高的位置,有可能是随着火山喷发的水汽和火山灰在空中形成了冰雪覆盖的灰尘颗粒。麦克纳特发现在火山喷发过程中会产生很多水,那些水滴和冰冻的灰尘颗粒,在空中互相摩擦碰撞中变大。这和一般闪电暴风雨天气中发生的现象一样。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