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击毙疑犯特警立二等功:没时间想果断一枪

2012年06月14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前晚,观音堂桥西,王四营北路地面上可见一摊血迹。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前晚,观音堂桥西,王四营北路地面上可见一摊血迹。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昨日,市公安局通报会上,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为开枪击毙歹徒的特警颁发了奖章。市公安局供图
  昨日,市公安局通报会上,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为开枪击毙歹徒的特警颁发了奖章。市公安局供图

  击毙疑犯救人特警立二等功 另一名参与处置的派出所民警荣获三等功;被解救的老人和小孩经医院检查后已回家

  “男子劫持两人 警方击毙救人质”追踪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果断处置“6·12”劫持人质案件情况,开枪击毙歹徒的特警小高被记二等功。

  6月12日17时48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称:一男子在朝阳区王四营乡观音堂桥下,持刀劫持1名老人和1名儿童。接报后,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预案,调集特警、巡警、交警、属地分局等警力赶到现场,处置事件。经反复劝说无效,19时许,特警队员果断将嫌疑人击毙,成功解救被劫持人质。

  警方通报称,随后,被解救的老人和孩子被送往医院,经过检查,孩子头部、脖子、脑门和脚踝处各有一处皮表划伤,老人手部有一处划伤,受惊吓过度。在医院检查完毕后,于今天凌晨1时许已经回到家中。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还为参与行动的警员进行了授奖,除开枪击毙歹徒的特警小高被记二等功外,另一名参与处置的派出所民警荣获三等功。会上,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为两人分别颁发了奖章。

  对话

  “没时间想,就是果断的一枪”

  新京报:什么时间接到应急处置命令的?

  小高:当时我们小组正在备勤点备勤,时刻保持出发状态,按照处置预案,我们要求火速到达现场,几乎是与其他警种同时到的。

  新京报:开枪那一瞬间你是什么状态?

  小高:说不好,就是命令一下,等待最佳的狙击时机,我认为那个举刀的时机最好,不容易让歹徒对人质造成二次伤害。千钧一发,其实没时间想,就是果断的一枪。

  新京报:开枪前紧张吗?

  小高:反劫持演练是我们日常必训的科目,现场的情况在我们训练当中已反复模拟过,所以我到现场以后并不感觉到紧张,我只是把平时的训练水平运用到实战当中。

  新京报:嫌疑人被击毙后,现场群众有什么反应?

  小高:我当时全身心投入处置过程,再加上距离比较远就没太注意。事后据我的同事讲,看到歹徒被击毙后,现场围观群众鼓掌。

  新京报:训练了多久才会有现在的准度?

  小高:我2009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成为一名特警,专业是民族传统体育中的武术。除了执行勤务及备勤时间外,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实弹射击训练,遇到执勤及备勤时,我们每天也要空枪瞄准训练2至3小时,以保持弹无虚发的最佳状态。

  新京报:这次立功了有什么感受?

  小高:要说立功,这功劳应当属于我们首都公安机关这个大集体。我,作为特警,只是参与者之一。

  追访

  队友“头顶苹果”狙击手练射击

  头顶苹果站在百米开外给别人当靶子,这样的情景大多数人仅在电影里见过。但这种近乎苛刻的训练,在昌平北七家的北京巡特警总队训练场上却司空见惯。

  北京巡特警总队一支队,2008年更名为一个霸气的名字“蓝剑突击队”。目前,蓝剑突击队由120名特警精英组成,承担最艰巨的反恐处突任务。“说白了,就是一般民警不好处置的事件,就我们上。”一名蓝剑队员自豪地说。

  “狙击手都是特警队员中的精英。”北京巡特警总队指挥部负责人说,目前,北京特警的训练科目包括枪械、体能、战术、攀登四大部分。训练从每天早晨开始至晚上9时,时间超长。“特警狙击手的训练是非常辛苦和残酷的,狙击手需要进行艰苦的训练才能实战。”

  机器摇摆鸡蛋射击、真人头顶苹果射击、真人手持水球射击……这些都是狙击手的射击训练项目。他介绍,特警狙击手的“头顶苹果”射击训练,是将苹果放在一名队员头上,另一名队员进行射击。这种训练,除了练习枪法外,也训练狙击手的心理素质。“要对队友绝对的信任,对自己也要有绝对的把握。”

  【回放】

  6月12日17时48分,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称:一男子在朝阳区王四营乡观音堂桥下,持刀劫持1名妇女和1名儿童。警方随后到场处置。昨日,北京警方详细披露了案件发生过程。

  17:48

  男子持刀劫持祖孙两人

  北京警方介绍,前日下午5时许,在王四营乡通盛游泳馆工作的孙立(化名)正忙着给一家人煮面条。觉得离吃饭还有一会儿时间,孙立63岁的母亲王华(化名)把不到2岁的孙子放在手推车里出门遛弯。

  王华沿着门口的马路一路向东走,但隐约觉得身后有人尾随。就在快走到观音堂桥下时,身后的男子突然冲上来,一把抱起小孙子。揪扯中,男子亮出一把明晃晃的刀,抵在了孩子的腹部,孩子一直哭闹。王华见状,吓得不敢动弹,只是用双手托住孙子,不停地说“你到底要干啥啊,别伤了孩子!”

  18:00

  所长交涉被男子拒绝

  孙立和哥哥闻讯赶到现场时,桥下已有百余名路人围观。看到孩子和母亲被陌生人用刀挟持,孙立来不及多想就冲了上去。但刚冲过去,便被男子用刀逼退。男子不时挥动着刀情绪激动。现场陷入一片僵持。

  18时许,赶到现场的民警和特警队员对周围进行布控,并劝离围观群众。看到孙立还在与男子对话,为防止激怒行凶男子,特警队员将情绪几近崩溃的孙立带离现场。

  随后,派出所所长上前交涉,而男子称必须要见局长。不到3分钟工夫,一名身穿便装的人士走到男子身旁,自称是局长。男子以他没穿制服为由,拒绝和他交流。

  18:15

  三组狙击手潜伏待命

  看到行凶男子情绪不稳定,后退的谈判专家再次要求与他谈判。但男子根本不表达自己的诉求,并且几次用刀在孩子身上比划。

  时间一分分地流逝,现场指挥部果断指定狙击方案,组织三组狙击手选择最佳狙击点待命。一组狙击手躲在五环路主路桥上的一辆金杯车后,用附近的交通指示牌作为遮挡。一组狙击手趴在附近的彩钢板房屋上。还有一组狙击手潜伏在现场对面的办公楼里。

  据市民王先生介绍,两名狙击手进入他的办公室,在一扇打开的窗户旁,用狙击枪瞄准了行凶男子。而男子北侧的人群被疏散。

  19:00

  一声枪响男子倒地

  见此情景,男子似乎意识到了什么。“都给我站回来,谁都不许动!”男子用刀在孩子头上比划了一下。

  “你不要激动,有什么话好好说,不要负隅顽抗。”现场的谈判专家在做最后的努力。眼看男子的情绪越发不稳定,参与行动的民警接获命令:“随时果断处置,保护人质安全”。

  狙击手在男子再次挥舞起刀具时果断扣动扳机。

  “砰”的一声枪响,男子应声倒地。托举孙子的王华发现自己安全了,抱起孙子就向民警奔了过来。可刚跑了两步,便眼前一黑昏了过去。

  老人和孩子随后被送往医院,经过检查,孩子头部、脖子、脑门和脚踝处各有一处皮表划伤,老人手部有一处划伤,受惊吓过度。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