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种菜做豆腐也能传播中非友谊"(图)

2012年06月14日08:31
来源:人民网
鑫源农场工人正在菜地浇水。
鑫源农场工人正在菜地浇水。

  本报记者 蒋安全摄

  南非内政部日前在致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的信中,赞扬了来自江苏南通的菜农李卫冲、李卫锦兄弟,感谢他们帮助当地人种植蔬菜,为南中友谊增添了一段新的佳话。

  初冬时节,约翰内斯堡以东50多千米处,大片金黄的玉米秸包围着一片十来公顷的碧绿菜地,这便是李卫冲、李卫锦兄弟经营的鑫源农场。

  李氏兄弟2002年来到南非,起初只是开店制售豆腐。他们制豆腐用的黄豆只磨一道,又是用卤水点浆,因此味美质高,不仅深受华人华侨喜欢,“老李豆腐”的品牌也得到了南非及其周边国家的认可。2007年,兄弟俩拿卖豆腐的积蓄,从一对英国老夫妇手中以130万兰特(约合16万美元)购得现在二人经营的这个农场。

  与周围南非人的农场一样,李家兄弟的农场过去也只种玉米,但身在他乡,还是最想吃“中国蔬菜”,兄弟俩就在做豆腐之余,试着在房前屋后种点儿菜。这一试,竟然有了新的发现,油菜、白菜、萝卜、丝瓜、茄子,不管什么蔬菜都能长。于是,他们在非洲中华总商会的帮助下打了第一口井,在农场大面积种起了蔬菜。

  本报记者采访时,农场正在打第四口井。李卫冲介绍说,南非的土地存不住水,种菜就必须打井。目前农场有50多个大棚,能种40多种蔬菜,还雇佣了70多个当地工人,这些工人不仅学会了种菜,有些还学会了说汉语。

  记者随李卫冲来到菜地,只见大棚里一畦一畦的木耳菜、芹菜、韭菜、豇豆,长得绿油油的,像画儿上画的一样。李卫冲指着大棚边黑色的小土堆说,那是从邻近养鸡场买来的鸡粪,他们种菜从不喷农药,不施化肥。

  如今,他们的蔬菜产品供不应求,都需要提前预订。除南非各大城市外,他们农场种植的蔬菜和制作的豆腐还打入了周边国家的市场,如博茨瓦纳、津巴布韦、马拉维、斯威士兰、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莱索托,有时还会经由空运贩至刚果(金)。正说着话,李卫冲接到了来自莱索托的订菜电话,第二天上午有客户要来购买150千克油菜和两桶豆腐。

  去年,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一位叫斯费索的农民来到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提出向中国菜农学习种菜的请求,使馆便向他推荐了李氏兄弟。兄弟俩二话没说,就让斯费索来到他们农场,用十多天时间耐心传授各种农业技术给他。斯费索临走时,兄弟俩还送给他不少蔬菜种子,之后还特意到斯费索的农场进行现场指导。在兄弟俩的帮助下,斯费索的农场获得了好收成,出产的茄子一上市就被当地消费者抢购一空。南非内政部在获悉此事后发来了感谢信。

  其实,这兄弟俩帮助当地人的故事还有很多。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塔姆卡认识了李卫冲。因为两家农场相隔不远,塔姆卡闲暇时就到李家的农场请教,李家兄弟有时也到塔姆卡的农场参观,相互分享种菜的心得。塔姆卡对记者说:“中国人种菜专业,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种菜的经验,比如如何施肥、如何浇水、如何轮作和间作等。老李给我一些蔬菜秧苗和种子,我尝试栽种后都取得了成功。”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在得知这兄弟俩的故事后表示,种菜、做豆腐也可以传播中非友谊、弘扬中国文化,使馆下次宴请南非的政府部长时,将选用鑫源农场的豆腐、蔬菜,让他们尝尝中国的豆腐宴。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