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燃油费跟涨不跟跌 附加费为何只“单向联动”?

2012年06月14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原油价格5月以来持续下跌,北京部分加油站油价甚至跌至“6元时代”。但是,前期与油价跟涨的物流快递、日化产品、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却还没回到原点,“跟涨不跟跌”的现象让人尴尬。(6月13日《工人日报》)

  在涉油行业中,相信出租车价格最让民众关注。遗憾的是,尽管油价已经下跌,多地出租车的燃油附加费却没有跟跌。我所生活的城市,出租车燃油附加费7年来竟未降过1分钱,这让人不敢相信燃油附加费是“双向联动”,它反而倒更像“单向联动”。

  燃油附加费“跟涨不跟跌”,主要原因在于:出租车燃料价格联动机制以油价区间为调整基础。很多城市建立了燃料价格联动机制,以抵御油价波动带来的成本压力。这种联动机制下,油价被设置为几个区间,油价变动每超过一个区间,燃油附加费就会做出一次调整,或上涨或下调。不幸的是,油价上涨速度似乎远快于下跌速度,上升至一定区间很容易,回落至一定区间却很困难,燃油附加费从而表现为“跟涨不跟跌”。

  很多地方似乎正把这个价格区间当做了托辞。仍以我所在城市为例,目前93号油价为7.24元每升,按6.69—7.34元每升的价格区间,燃油附加费应当为1.5元,目前2元定价应做出调整。但物价部门却只是一再承诺“燃油附加费一定会下降”,此外别无动静。相比于跟涨时的联动,跟跌联动明显慢了好几拍。

  这个价格区间如何计算出来的?也让人疑惑。出租车一般由政府定价,这其中少不了精确设定的数理模型。通常情况下,物价部门会通过某个时段的出租车运营成本监审材料,逐步梳理出载客车次、里程、耗油量等等,综合权衡,最后设置出油价联动区间。

  但是,油价乃至物价、消费水平随时在变动,且出租车运营成本也随时有变化,价格区间设置好了后却会相对保持固定,这岂不是要以不变应万变?所谓的燃料价格联动机制,及其所谓的价格区间,是一种数理式计划经济,而这种计划远远跟不上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以此观之,我们对燃油附加费“跟涨不跟跌”又会有了新的理解。

  燃油附加费已沦为“单向联动”,直接原因是所谓价格区间,根本原因是既有的定价机制跟不上市场行情,跟不上公众需求。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呆板的定价机制,仍折射出行政管制过多的弊端。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