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秦皇岛临床用血告急 专家称血液筹集机制待改进

2012年06月14日08: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秦皇岛6月14日消息(记者杜震 河北台记者张霰 秦皇岛台记者田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6月14号,世界献血日。可能很多朋友问,为什么定这一天呢,那是因为今天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

  从2004年算起,今天已经是第9个世界献血日了。今年献血日的主题是“每位献血者都是英雄”。

  这几年随着这个宣传力度的增加,全国无偿献血的人数也一直在增长。统计显示:1998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是5万人,不过2011年,也就是去年,已经达到1232万人;而从献血总量看,1998年全国无偿献血总量是不足1000吨,这个数字在13年以后的去年,就变成了4164吨。

  不过很多人都发现,即使是以这个速度增长,很多地方依然会有“血荒”的现象。为什么“年年献血却还是缺血”呢?记者以秦皇岛为例做了进一步调查。秦皇岛市连续9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但是血液临床市场依然不断“告急”。

  在秦皇岛市中心血站,一些市民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正在参观采供血的整个流程。从血液检测、成分血制备到成品血的储存、发放,每个环节都清晰的呈现在大家眼前。

  据了解,秦皇岛虽然连续9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临床用血100%来自街头无偿献血。但近期却出现O型血和AB型血比较紧张的情况。为什么年年献血还缺血?秦皇岛市献血办公室主任谢小冬表示,血荒的出现并非突然,其实早有迹象。医疗技术的提高,使许多疾病都可以通过临床手术途径得到治疗,癌症化疗病人也需要补血浆,这些都使得血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谢小冬:现在是临床用血量在不断增加,每年以12%的速度在不断增长,献血人群增加的幅度跟献血量增加的幅度不成正比。

  从秦皇岛市的情况看,长期以来,外来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都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两者献血量占比三分之二。在用血需求增加的同时,这些人群的献血的社会参与度却在下降。随着近年来网络不实报道的广泛流传,市民对无偿献血安全顾虑重重。

  市民:曾经想过献血,但因为不了解是否卫生,还有对我自身身体健康是不是有影响。还有一点我听说无偿献血时有偿使用的,对这方面我不太明白。

  秦皇岛市献血办公室主任谢小冬表示,“血荒”既有医疗服务增长导致临床用血量增加的原因,也暴露出公众对义务献血信任度不足,血液筹集机制尚待改进等深层次问题。

  谢小冬:我们采供血环境包括采血车都经过严格的消毒,所以说不存在经过献血传播某些疾病。每袋血液从采集到发往临床都严格按照要求经过初筛、采血、检验、分离制备等环节,在这些环节当中也需要产生一定费用,就是说在临床收取的费用是这些环节产生的费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