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休女工三年260万针 绣出巨幅琴棋书画图(图)

2012年06月14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史女士和她的巨幅十字绣。史女士提供
史女士和她的巨幅十字绣。史女士提供

  家住南京大厂的南钢退休职工史女士迷上了十字绣,最近完工了反映古代仕女生活的巨幅十字绣《琴棋书画》图,该十字绣长3.8米,宽1.4米,史女士说,总计绣了约260万针,耗费她三年多时间。

  今年57岁的史女士自退休之后就一直没有闲过,白天在银行打零工,晚上空闲时,她也找点事情做,这几年,她不爱其它娱乐只爱十字绣。“其实我没学过刺绣,以前只打过毛衣,对细活有兴趣,起初买来尺寸短小的十字绣尝试绣,结果绣上瘾了,兴趣浓了,逐渐尝试大型题材。”史女士说,她挑选这幅《琴棋书画》的原材料和图纸,当作一次挑战。绣十字绣是细致活,得靠耐心和毅力,很多人会半途而废,没有兴趣和耐心,就会觉得很枯燥,她说这幅《琴棋书画》,需要用101种线,耗费260多万针。“80多岁的公公身体不好,经常住院需要服侍,我只能利用空闲的晚上,伏在一张小茶几上用针线穿梭,可谓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有时兴致高一天只睡5小时。”史女士说:“为了这幅十字绣,冬天烧坏了两床捂脚的电热毯,视力也下降了,老花度数从150度升到250度,而且伤了颈椎,现在总感觉颈椎疼。”

  这幅十字绣太大,上面的人物是18个美女,笔画细腻,错一针就得返工,否则神态色彩会有偏差,品质就会下降。她说,其间也有用错针线的地方,只得返工。“一针针挑,把错了的地方拆掉,重新下针线,返工比刺绣费事多了。”史女士说,在挫折中,家人都劝她不要再绣了,耽搁家务事不说,把视力、颈椎都弄坏了。史女士也想过摆一段时间再绣,可担心拖久了会放弃,只得逆流而上,坚持刺绣,争取完工;街坊邻居得知她在绣这幅巨大的十字绣,也都来参观,鼓励她完成,她越绣越来劲。“6月4日那天完工,看到这幅完美的《琴棋书画》图,再回想这三年的历程艰辛,特有满足感。”史女士说,如果时间允许,她将挑战更大气、笔画更细腻的唐代绘画题材的十字绣。(记者 任国勇)

  作者:任国勇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