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议会选举在即 学者称其短期退欧元区可能小

2012年06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马佳佳)希腊第二轮议会选举即将举行,外界认为选举结果将决定该国是否留在欧元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认为,资不抵债的经济现实和持续动荡的政治环境使希腊退出的概率在增加,但其短期内退出的可能性很小。希腊只能在整个欧元区国家达成一致的前提下与之“协议分手”,目前需要“先保命再谈锻炼身体”。

  自2009年希腊的财政赤字飙升至到国家GDP13%之时,这个国民生产总值只约占欧元区2%的南欧小国的债务危机就一发不可收拾,造成了现在希腊“完全还不起钱”,资不抵债无法逆转的局面。何帆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认为,在欧元区范围内,以希腊为代表的南欧国家长期处于贸易逆差,依靠“借债”维持生计,因此,目前欧债危机的核心是长期积累的国际收支失衡问题。

  虽然外界认为17日上演的选举将决定希腊在欧元区的命运,不过有分析指出,对紧缩政策持相左意见的竞选双方,无论谁赢得选举,希腊在欧元区的去留短期内都难有最终结果。《金融时报》撰文说,拒绝“紧缩换金援”的直接后果是希腊政府即使不还债还是入不敷出,从而不得不采取更大力度的紧缩。因此,即使是以反对紧缩为竞选口号的左派政党联盟赢得大选也或将立足现实,重新权衡利弊,改变强硬态度。

  选前最后一次民调显示,支持欧盟救助措施的新民主党和反对救助措施的左派政党联盟支持率不相上下,双方都没有胜选的绝对优势。因此选举的另一个可能是产生联合政府,如果联合政府愿意接受财政紧缩计划,那么希腊短期内退出的可能性不大。

  何帆表示,希腊短期退出的概率不大,但随着问题的恶化,其退出可能在增加。“欧洲尚未就希腊退出达成共识,也未建立起"防火墙"应对希腊退出对欧元区国家的不利影响。希腊只有在获得欧元区帮助的前提下才能退。作为利益相关方的希腊和欧元区只能"协议分手",单方"背叛约定",只能两败俱伤。”

  他进一步指出,其实希腊留在欧元区完全无法实现经济增长。在不造成欧洲系统性危机的前提下,希腊破产退出将是助其摆脱危机的重要一步。即使退出欧元区在短期内会将造成希腊国内通货膨胀率、失业率上升等混乱,但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希腊经济仍有望重新实现增长。

  彭博社也援引美国经济学界的观点称,希腊应该退出欧元区,否则无法重振经济,退出将是希腊唯一的出路。

  对这场始于希腊而使多个南欧国家陷入疑似感染的债务“瘟疫”该如何救治,何帆说,帮助以希腊为代表的南欧债务国家,应秉承“先保命然后再谈锻炼身体”原则。“目前欧元区的首要任务是要防止危机进一步蔓延,防止金融动荡,然后再通过制度性安排,敦促有条件的国家进行改革,而非一味坚持"教育"希腊等债务国进行财政紧缩,或要求其进行改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