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盗贼逃跑途中摔死 家属向见义勇为者索赔被驳回

2012年06月14日11:27
来源:大江网 作者:叶伟

  在听到涉嫌偷盗摩托车的两名男子朝自己所在方向逃跑,村民们没有多想,站在路中间拦截,试图将两名男子拦下,但没想到对方还是加足马力冲了过去。而等村民们再次见到这两名男子时,已经有一人躺在路边死亡,原因是加速驾驶摩托车摔倒所致。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之后不久,死者家属找到4名当天参与拦截的村民,要求赔偿死亡经济损失,无果后,一纸诉状递到法院向村民索赔22万元……

  商店门前摩托车被盗

  “抓贼呀,抓贼,贼把我摩托车偷走了。”2011年10月16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会昌县城南街,一名男子跟随在一辆摩托车后面边跑边大声喊叫。然而,骑在摩托车上的男子并未停下,而是加大油门穿梭在人群中,多名来不及避让的行人险些被撞倒。

  最终,这名没能追赶上摩托车的男子停下脚步,朝当地镇派出所走去,向警方报案。

  这名男子姓王,是会昌县一名村民,两分钟前骑摩托车来到南街一家商店办事,将摩托车停在商店门口,而刚一转身,盗贼便将他的摩托车偷走。

  意外发现被盗摩托车来到修理店

  据介绍,王某摩托车被盗后,虽然向派出所报了案,但并没有抱太大信心找回摩托车。

  然而,此时意外发生了。

  事发后的第二天,也就是2011年10月17日下午4时30分许,村民陈某在筠门岭镇一家摩托车修理店修摩托车时,见到两名年轻男子也骑着两辆摩托车来到修理店。

  “咦,这辆摩托车牌号码怎么这么熟悉呢?”陈某发现其中一辆摩托车车牌和头一天村民王某被盗的那辆摩托车一致时,当即上前询问。

  两名年轻男子当即坐上王某被盗的那辆摩托车,加大马力往寻乌方向逃跑。

  “王某,你赶紧来,我发现偷你摩托车的人了,现在正在逃跑。”陈某立即掏出电话打给王某,通知王某一起过来拦截。

  四村民参与拦截骑车逃跑男子

  “拦住前面那辆摩托车上的年轻人,他们是偷摩托车的。”一路上,传出的抓贼声不断。

  此时,在附近的村民梁某、胡某、赖某、叶某听说偷车贼往自己所在方位逃来,便自发拿着拆房剩下的旧木料和旧瓦角子在马蹄凹公路中间拦截。

  “呜呜呜……”一阵摩托车轰鸣声后,两名年轻男子骑着摩托车高速开来。

  “停下来,停下来。”4名村民站在公路中间大声喊叫,要求两名男子停下并放下摩托车。

  “我们站在路中间,想拦下这两人,但发现对方丝毫没有停车的打算,反而是加大油门冲过来。”村民回忆称,见对方强行冲来,4名村民赶紧闪到路边。

  高速行驶的摩托车呼啸而过,并往长岭方向逃走。

  一人摔死,拦截的村民遭索赔

  村民介绍说,见两名男子骑着王某被盗摩托车疯狂逃离,4名村民也加入追赶行列中。

  “我们一直往对方逃跑的方向赶去,可一直就没有见到对方的人影。”村民回忆称,在他们追出20多公里后,终于在长岭的禾仓坑发现了这两名男子。

  可此时的场景让村民颇感意外,因为其中一名男子已经躺在路边,不能动弹。

  很快,当地交警大队、120救护车以及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经医务人员确定,其中一名邹姓男子已经当场死亡。案发后,经认定,死者邹某的死亡原因是加速驾驶摩托车摔倒致死。

  村民说,事后不久,邹某的家人便找到当天参与拦截的村民,要求赔偿其子死亡的经济损失。无果后,邹某家人将4名拦路的青年梁某、胡某、赖某、叶某起诉到法院,要求赔偿其子邹某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费用共计22万元。

  一审法院驳回死者家属诉讼请求

  据村民说,当时见到死者邹某的家属向法院起诉4名村民时,一百个不解,村民参与拦截这两名涉嫌偷车男子,这本身就是一种见义勇为、伸张正义的行为,却没想到会惹来官司,而且对方提出索赔22万元的巨大金额,许多人都在为这4名村民捏汗,这要是被判赔钱,村民得用大半辈子来还这笔“意外钱”了,而且以后谁还敢见义勇为?

  近日,会昌县人民法院受理了这起案件。

  经过法院的审查认定,死者邹某的死亡原因是加速驾驶摔倒致死,没有证据证明邹某的死亡与被告梁某、胡某、赖某、叶某等4人有因果关系,且被告4人的行为是见义勇为,应当予以赞扬和鼓励,遂以证据不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文/记者叶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