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匪徒哄骗锁匠开门后行窃 警方拟推新措施防范

2012年06月14日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警方发现有匪徒向锁匠讹称遗失门匙,哄骗对方到目标单位开锁后再爆窃;警方针对此情况,联络香港三个锁匠协会推出新措施,市民倘聘请该参与新措施的锁匠开锁时,将被要求填写一份包括姓名等个人资料记录表,以提高阻吓作用,加强用户及锁匠双方保障。

  业锁匠被利用无辜变“专业窃匪”,警方经与三个锁匠协会联系后,推出聘用锁匠新措施,以防被狡猾贼匪利用。“香港锁匠从业员会”会长黄瑞昌称,新措施可加强对锁匠的保障,惟因锁匠非执法人员,无权要求顾客交出身份证查核,不排除有客人基于私隐原因拒绝填写表格,希望该措施推出并广经宣传后,可提高市民认受性并予以合作。

  警方数字显示,香港爆窃案过去5年,每年维持约4000多宗,其中去年全年有4382宗,而今年首4个月,则有1379宗,遭爆窃的以住宅占多数。

  至于财物损失方面,今年1至4月爆窃案涉及的财物总值为8310万元,较去年同期6760万元,增加1550万元,每宗爆窃案件平均损失,分别为约6万元及约4.3万元,升幅超过三成。

  防止罪案科总督察(保安咨询组)黄达强表示,贼人都是取易不取难,犯案手法一般循没锁紧的门窗、又或借屋外搭建的棚架,轻易潜入屋内爆窃,由于案发时一般无人目击,窃取的财物如现金和电子产品等亦难以辨认和追寻,增加警方破案难度。

  黄达强称,贼人除赚门入屋爆窃,去年亦有两宗个案显示,匪徒向锁匠讹称遗失门匙,哄骗他们受聘往目标地方开锁后,即进入单位内爆窃。

  由于有关锁匠因不知情,最后毋须负上刑责,但警方针对此情况,早前跟香港3个主要锁匠协会讨论后,决定本周六(16日)起推出一项新措施,就是该三协会辖下约1000名会员,在向市民提供开门锁或车锁服务时,会要求对方提供如姓名、身份证和电话号码等个人资料,填写一份服务表格作记录,希望锁匠遭人利用爆窃情况可避免或减低。

  黄续称,市民有权拒绝填写有关记录表,惟有可能得不到开锁服务,而该表的正本由提供开锁服务的公司保存3个月,之后便会销毁。

  “香港锁匠从业员会”会长黄瑞昌表示,有关新措施可加强业界保障,但如有客人以私隐为由拒绝填写表格,他们对此亦无可奈何,“如顾客不合作,我们便向大厦管理处或保安员核实其身分,但如单位为"三无大厦",便唯有向邻居求证,再未能核实也无办法。当然亦不排除有同业为赚钱糊口,就算客人不愿填写表格,也会照接该生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