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淘大花园业委会主席:难忘非典的点点滴滴

2012年06月14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淘大花园,9年前非典疫情的“重灾区”,如今早已生机重现。

  记者日前走访淘大花园,淘大花园业委会联会主席叶兴国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在今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时深情地表示:“我真想再去一次香港,到淘大花园看看那里的居民,到港大同学生们进行交流。”叶兴国动情地说,“总理日理万机,还不忘我们淘大花园居民,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

  2003年初春的那场非典疫情中,香港共有1755人感染非典,死亡299人。居住着5000多户人家、1.7万多居民的淘大花园有300多人感染非典、40多人死亡,是这场疫情的“重灾区”。“现在回忆起来,我还是感到震惊和恐怖。”叶兴国说起当时的情况,脸色凝重。

  60岁的叶兴国1983年住进淘大花园一间不到50平米的房子。2003年那场非典疫情深埋在他内心深处,每次提起仍是点点滴滴的悲伤和无奈:3月26日发现疫情、3月31日封楼、4月1日隔离人群……这些日子,已经成为叶兴国人生记忆的一部分。

  对于封楼、隔离,当时许多人反对,因为这等同于宣布香港成为疫区,也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顶着邻里街坊的“不理解”和“反对声”,叶兴国坚持认为当时应将居民强制留在家中,以阻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并为此多次向特区政府提出建议。事实证明,“封楼”“隔离”等措施是有效的。当年5月,封楼之后的淘大花园非典疫情逐渐稳定,再也没有出现感染个案。

  “当时整个淘大花园让外界望而却步,就连出租车司机都不敢载客到淘大。”叶兴国回忆说,当时淘大急需清洁工,却没人敢来这里做清洁消毒工作。平时只需400多港元的活儿,即使开价到1000多港元都乏人问津。

  “无奈之下,很多清洁消毒工作都是我和管理公司的经理亲力亲为。作为联会主席,当时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叶兴国说这番话时,无奈的神色中透出些许自豪。

  为居民争取政府免费提供的消毒水、协助解决浴室污水渠传播病毒问题、大力宣传通风洗手的重要性……叶兴国与众多香港人一起努力,控制住了在淘大花园不断扩散的疫情。2003年6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将香港从非典疫区名单中除名时,叶兴国十分平静,因为他知道这是肯定会到来的时刻,他有这个信心。

  但是想要恢复香港普通市民对淘大的信心,还需更多努力。疫情过去后,淘大花园搞了不少活动,比如赠送商场消费券、邀请明星来唱歌等,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人流来淘大商场,恢复这里过往人气。但现实是残酷的,活动时虽然人多了一些,活动过后人流又马上变少。

  “6月30日,温家宝总理到访淘大花园,成为淘大居民和外人对淘大花园重建信心的转折点。”叶兴国说,总理到访让居民受到很大鼓励,碰到外人对淘大还存有疑虑时,就会反驳说“总理都来了,你还怕什么?”

  不久,这座曾经让出租车司机都不敢靠近的小区,开始逐渐恢复生机。商铺前人流不断,餐厅里高朋满座,无论是邻近市民还是淘大居民,都可尽情享受这份悠闲自在。

  叶兴国说,经过9年团结努力,居民已走出困境,淘大花园面貌一新,欣欣向荣。热切希望温总理能重临淘大花园。

  叶兴国告诉记者,这种崭新面貌是非典过后淘大花园一系列维修工程的结果。从2004年开始,淘大花园共花了约8万港元维修整个小区,包括更换所有的管道、外墙、大堂等,让淘大以全新面貌示人,为居民带来更卫生的居所。

  叶兴国指着高耸的大厦说,楼宇的外墙由原来的灰色漆成温暖的橙色,窗台经过特别的翻新;大堂重新装修,黑色的大理石代替了陈旧的灰白瓷砖,并挂上风景画、装上消毒器。当年70万港元一个40平米房间都无人问津,现在300多万的价格成为年轻人首次置业的热门楼盘。

  如今的叶兴国,身兼区议会议员,还要在机场空运货站全职上班。“区议会一周开两次会,机场工作又不能耽误,淘大花园的事务只能尽量利用晚上收工后及周末时间去处理。”叶兴国每天行程都安排很满,虽然嘴上说辛苦劳累,但语气中却透着一份满足感。(记者 刘欢 张雅诗)

  作者:刘欢 张雅诗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