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轻工百强”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2012年06月14日15:09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首次发布了“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名单,海尔、美的、联邦家私等企业入围百强榜单。此次发布的百强企业是轻工行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肩负着促进行业发展、引领轻工业转型升级和冲击世界一流企业的重任。

  评选标准科学严谨

  从地域看,“轻工百强”分布在广东、浙江等18个省级行政区,从行业来看,涉及19个轻工行业,其中酿酒企业12家;家电、造纸、皮革企业各10家;塑料、五金企业各9家;工美企业8家;家具企业7家;饮料企业4家;焙烤、电池、乳品、制糖企业各3家;发酵、洗涤、照明企业各2家;盐业、陶瓷、自行车企业各1家。

  “轻工百强”评价以入选的细分行业“十强企业”为主要参评对象,采取企业自愿申报、行业协会审核推荐、国家相关部门协助审核,最后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按统一评价体系进行量化评价。

  本次评选采用了多个指标,选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产值利润率、税收占利税比重和工业总产值增速等5个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不仅注重企业规模水平,更兼顾企业盈利水平、价值创造能力、对社会贡献及成长性等综合指标,强调企业的均衡发展,能够全面、动态地反映企业的竞争力水平,体现了评价的综合性、科学性、严谨性和权威性。

  据了解,入围百强的企业将获得相关部门在技术改造、快报直通车等方面的扶持及服务政策支持,对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卓越产品和品质,增强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信任感、安全感,提升品牌影响力与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联邦家私在轻松闯入“家具十强”后,凭借其综合实力在众多行业“十强企业”中再度脱颖而出,入围百强并且名列家具行业榜首。该项评价意味着国家主管部门对联邦家私综合实力和带动行业转型升级能力的肯定。

  轻工百强欲搏世界一流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轻工企业占全国工业企业总数的28.43%,轻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9.26%,利润总额占比为18.35%,资产占比为14.33%,就业人数占比为24.94%,出口占比为23.34%。截止2011年底,轻工全行业工业企业达60万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0.14万亿元,利润1.25万亿元,出口4431.1亿美元。

  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轻工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但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地改变了原有的国际产业格局:发达国家重回制造业,发展中国家之间竞争加剧,又面临自身结构性矛盾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附加值低,缺乏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受资源环境的约束力强化,发展环境复杂,贸易摩擦增多等挑战。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表示,我国轻工业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跨越,必须转变发展方式,这是轻工全行业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近几年来,中国轻工业“调结构、转方式”,通过自主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得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对外依存度也大大降低,但形势的发展再次将轻工企业,特别是优势企业推向风口浪尖。而首次发布的轻工业百强企业,就是中国轻工业冲击世界一流的“国家队”,寓示了轻工“国家队”征战全球、实现轻工强国的决心和信心。

  截至目前,中国家具年产值已经突破万亿大关,成为世界家具第一生产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中国家具业正对国计民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影响。联邦家私董事局主席杜泽桦认为,当前中国家具业的增长模式正面临整体转型升级的压力和动力,企业要想在国内外竞争中占据主动,就必须将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技术、工程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取得全新的竞争优势,才能赢得未来的世界市场。(杨玉云)

  作者:杨玉云 (来源:新华财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