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神九”衣食住行 多个细节关照女航天员

2012年06月14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神九选拔女航天员要求已婚 太空中有优待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综合消息,神九发射箭在弦上,连日来,各媒体有关航天员飞天生活的报道细节趋于深入,一幅“衣、食、住、行”太空全景图已铺展开来。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交会任务首次有女航天员参与其中,多个细节体现出对女性的关照。

  衣:女航天员允许带无毒无污染化妆品

  航天员在外太空的着装很受网友关注。根据媒体公布的信息看,航天员的舱内航天服只在飞船中配备,在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是必穿的,危急时供氧供气。航天员在天宫中工作、生活不需要穿着航天服。

  据有关人士介绍,包括天宫一号在内的所有载人航天器都没有洗衣机,衣服只穿一次。为满足多人多天穿着和更换的需要,天宫一号为航天员准备了多套服装包,包括保暖内衣、保暖裤、运动袜、运动服和短裤等,这些衣服的设计比较特别,主要考虑太空工作的特殊需求。

  由于天宫一号要经历长期无人低压运行,这样会造成衣服材料加速老化,所以研究人员在地面做了大量低压存储试验,用专业设备拉扯衣物,以确保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

  另据消息称,女航天员航天服是针对她们的体型特征进行设计的,保证服装适体。女航天员同时允许带一些无毒无污染的化妆品。

  食: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饭菜

  航天员并不是在天宫一号里用餐,而是在神舟九号的轨道舱内。据了解,由于神九在天上停留时间较长,所以这次航天食品会比较丰富。神九“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此外,神九还带上了食品加热器,被隐藏于舱体,航天员可以吃上热饭。

  据悉,航天员的大部分食品已经在去年随“天宫一号”升空了,而这次会带一些应急用的航天食品。媒体报道称,而飞行乘组每人都有一套,主要是高能压缩食品和饮用水,能满足应急情况下两天的用量。食品重量很轻,只有1公斤。饮用水袋既能在失重环境下食用,也能在地面食用。水袋有一根吸管,航天员借此把水吸入口中。外面的卡口可以卡住吸管,航天员能中途停止饮水。

  住:航天员睡袋为专用 厕所男女有别

  神九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完成后,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工作和生活,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这也是航天员首次在天空一号驻留。因此,一个功能齐全、宜居的居住环境尤为重要。

  为了给航天员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天宫一号设了两个专用睡眠区,里面有独立的照明系统,航天员可自主调节光线。采用冷光源的白光灯由一组灯束组成,发出的光均匀不刺眼。男女航天员睡袋都是专用。休息区可拉上厚实的军绿色链子,以隔绝噪音。

  另据媒体报道,天宫一号中的厕所是男女有别的,并且是独立的空间。虽然航天员没有淋浴和浴盆,没有机会洗澡,但却可以擦澡。按照一般的国际惯例,在太空用水的分配上会特别照顾女航天员,水量会多一些。

  天宫一号已经提前对房间空气进行了净化。“天宫”提出了微生物指标和可吸入颗粒物指标,并配备专门的装置洁净舱体,灭杀微生物,以防止其影响航天员健康,腐蚀航天器里的设备。

  生活:航天员闲暇时光可看大片发邮件

  航天员的闲暇时光也不孤独。在天宫一号里,航天员可以在笔记本电脑上看大片,还可以上网发邮件。另外,航天员在太空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家人

  据介绍,“天宫一号”首次带上了太空锻炼器材,如特殊自行车用于锻炼下肢肌肉;拉力器用于锻炼肩部和背部肌肉;下体负压筒对航天员下半身施加负压,促使血液向下半身流动,改变失重环境中血液朝头部转移的情况。

  专家介绍说,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的所有资源,吃的、喝的和用的东西都靠地面一次带足,包括空气和有害气体净化装置,进行过滤和消毒。航天员工作、生活期间所产生的垃圾,主要靠放好、过滤、消毒等手段,代谢产物有容器专门装,飞船返回时要带走垃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