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卫专家认定柴油机尾气明确可致癌 与砒霜相近

2012年06月14日16:1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全球大量人口正受到柴油发动机尾气的影响 图GJ
全球大量人口正受到柴油发动机尾气的影响 图GJ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12日认定柴油发动机尾气与石棉、砒霜等物质一样,具有高度致癌性。

  一些汽车发动机生产商和柴油技术研发机构称,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新技术,新生产的柴油机基本不会排放有毒物质。

  危险程度“升级”

  世卫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说,经过一周独立评估,决定把柴油机尾气从2A组移至1组。

  2A组物质意味着可能对人体有致癌性,而1组物质代表与癌症有明确关联。也就是说,柴油机尾气与石棉、砒霜、芥子气、烈酒和烟草具有程度相近的致癌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说,“引人注意”的科学证据促使专家组一致通过“升级”柴油机尾气的决定。

  “专家工作组发现,柴油机尾气是导致肺癌的原因之一,”声明说,“它还与患膀胱癌风险正相关。”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依旧把汽油尾气列入2A组,维持1989年的判断。

  影响大量人口

  由于具有税收优势,安装柴油发动机的汽车在欧洲西部非常普遍。在欧洲和印度以外的地区,柴油机汽车大多局限于商用车辆。

  一些德国汽车制造商正在美国推广柴油机汽车,原因是美国国土面积大,柴油发动机适合长距离行驶。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说,全球范围内的大量人口受到柴油机尾气的影响。“人们不仅暴露在机动车尾气中,还暴露在包括柴油机火车、轮船和柴油发电机排放的尾气之中。”

  这一机构专家组主席克里斯托弗·波尔捷说:“鉴于柴油机尾气中微粒对健康的额外影响,全球范围内,民众应该减少暴露在这种化学混合物下的情况。”

  声称技术改进

  世卫组织发表声明后,一些柴油新技术研发机构说,柴油机已接近实现有害物质零排放。

  “柴油技术论坛”执行总裁艾伦·谢弗说:“利用低硫柴油和排放控制系统,运用新技术的柴油发动机排放的氮氧化合物、烃类化合物和悬浮颗粒接近为零。”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言人西格丽德·德弗里斯说,“最新的柴油技术真的非常清洁。”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说,与多年前相比,现在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所排放悬浮颗粒显著减少。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说,专家评估了新技术对柴油机尾气的净化效果,但还不知晓是否有利于保护人体健康。

  蒋骢骁 (新华社供本报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