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破净潮”将倒逼股市见底?(图)

2012年06月14日17:00
来源:新华网
王志成 画
王志成 画

  当前A股平均市净率为1.94,低于1664点时水平

  银行股不断加入“破净”队伍,缘于业绩增速放缓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巨灵金融系统统计数据表明,剔除净资产为负、长期停牌的上市公司,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A股中,共有36只个股的市净率不到1,即股价已经跌破其每股净资产。

  平均市净率低于1664点

  巨灵金融系统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这36只破净股中,主要是钢铁、纸业、港口、铁路、基建、高速公路等传统行业股票和银行业股票。其中,安阳钢铁、鞍钢股份、华菱钢铁的破净幅度最大,位居前三,市净率分别为0.60、0.60和0.62。在所有行业板块中,银行、金融服务板块和钢铁行业板块的整体市净率双双小于1,均为0.96。

  而且,有关数据还显示,当前A股上市公司加权平均市净率为1.94。这一平均市净率水平比2008年历史底部1664点时的市净率水平2.02还要低。

  通常,市场会以破净股数量的增多作为研判大盘见底的信号之一。目前两市有36只个股破净,是否表明大盘已经见底?破净股是否可以买入?

  对此,有资深老股民不以为然。因为,许多老股民都见证过,在2005年998点大底时,两市共有176只个股破净;在2008年1664点大底时,两市破净股更是高达200多家。

  银行股陷入“价值陷阱”

  以银行股也开始不断加入“破净”队伍看,就是在沪指历史上著名的998点和1664点大底时,银行股也没有现在这么个“白菜价”:2005年沪指998点时,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是2.14;2008年1664点时,银行板块的整体市净率是1.82。而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的整体市净率仅为0.96。

  对银行股不断加入“破净”队伍,市场普遍认为,这是投资者对银行业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以及业绩增速放缓的悲观预期。

  博时基金就认为,一直以来,国内银行的盈利模式更类似于“靠天吃饭”,净利差较高是盈利持续的保证,但市场利率化的初步尝试,影响了银行的估值;同时,信贷业务方面,质地好的企业不需要钱,需要钱的企业往往风险较大,对于银行的业绩都有潜在影响。这些都导致当前银行股陷入了“价值陷阱”。

  据东北证券对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和2012年一季报的统计数据,2011年全年上市银行继续实现不良贷款余额的双降,但是如果从环比情况看,2011年年末的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第三季度末有了明显上升,2012年第一季度整体不良贷款余额继续环比增长。

  严丽梅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