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发射“0号”指挥员王军:点火指令一触即发

2012年06月14日17: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所有航天发射的转播中,在发射前的最后十秒钟,我们总能听到倒计时声和最后一句“点火”。尽管这个声音千篇一律,尽管我们每次都能听到,但它总是能抓住每一个听众的心。

  而宣布点火发射的指挥员在发射系统有一个特别的称号“0号指挥员”。中央台酒泉前方报道组独家专访,面对面了解这位“神秘感”十足的指挥:

  干练的小平头,西北人特有的细长眼睛,挺拔的身材,健谈的态度,这些都是神舟九号发射任务零号指挥员王军给人的第一印象。“0号”这个代号,点火发射这个关键指令都给王军平添了一份神秘感。其实这并不是王军第一次担任这个职务,在天宫一号和在神舟八号发射时,他都是神秘的“零号”。正是因为如此,王军屡屡被人问起,零号指挥员的由来:

  王军:我这个岗位叫测发指挥,测试发射指挥在调度系统里的代号是零号。我们现在组织指挥实际上相当于是通过声音来统一部署的,在那个里面都要起一个代号。这样的话,在整个系统里呼点比较明确,不会出错。

  王军:作对一次确实不难,但是上万次不出错就很难

  零号是一个令人关注的位置,但是他们的工作看上去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无外乎,问问各系统准备好了吗?给各个系统下达指令?这些工作看上去都是一些程序性动作,毫无创造力。王军微笑着说,作对一次确实不难,但是上万次不出错就很难:

  王军:作对一件事很容易,但是你要作对一千件事,这个就有难度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即使是按那个按钮,需要多长时间按下去,这个基本上会有个把握的,一次可能会很准确,十次可能会很准确,一百次呢?一千次呢?

  对于发射工作而言,一次出错就意味着满盘皆输。保持“超稳定性”是成功的第一步。不仅如此,展现在镜头前,话筒前的动作只是成千上万个复杂动作中的一个。成百的画面,成千的数据,如何监控,如何处理,考验的是超强素质。作为零号指挥员王军必须通过每一个细微的数据变化了解火箭发射的状况,必须对每一个异常做出迅速准确的判断。作为发射过程中的大脑,零号指挥员必须拥有扎实的功底,纯熟的经验和果敢的决心:

  王军:对大家来说实际上也是这样的,这些动作都很简单,原因就是你只看到了这一个动作。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的其实不是一个动作,而是成千上万个动作。

  在载人航天发射场发测大厅,正前方十几块液晶屏和上百个工位上的小屏幕在发射阶段会不断提供信息供王军判断决定:

  对发测大厅里的每一个座椅,每一块屏幕,王军都是如此的熟悉。当站到零号指挥员的位置上时,一种踏实满足的情绪悄然出现在他的脸上。在他娓娓道来的介绍中,我们不难发现王军对自己工作的热爱,专注:

  王军:这个大厅分为三个部分,那边是火箭测试区,右边是飞船测试区,中间第一排右边是原来中科院的空间应用系统的操作区,第二排左边这半截是c3系统,就是整个大屏的操作、信息的收集。这边是我的指挥岗位,逃逸系统指挥岗位,然后最后一排是各大系统的总师、总指挥都在这儿。如果碰见什么问题,我回头就要征集他们的意见。

  在发测大厅的最后面的墙上挂着前任零号指挥,火箭指挥,包括发控台操作手的大幅照片。这些摄制于历次发射的照片又把我们拉回到曾经经历过的期待,兴奋与自豪。当记者在这些照片中寻找属于王军的那一张,他不禁哈哈大笑:

  记者:这个后面就是你们历任的零号指挥员?

  王军:对,零号指挥,火箭指挥,包括发控台操作手,这上面没有我,我还没有被挂到墙上。应当说在我离开之后,不再担任指挥之后(才会挂上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