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

2012年06月14日21:10
来源:新华网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在安徽大学高考网上评卷点,高考语文科目评卷在紧张有序进行。近日,记者来到安徽大学高考网上评卷点现场探访。据了解,所有评卷员经过严格遴选,由省属高校专家和重点中学骨干教师组成。进行正式评卷前,他们均需参加岗前培训和资格测试。 新华社发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4日,一位老师在计算机上阅卷,办公桌上摆放着评卷工作手册及评卷细则。当日,贵州省举行“高考开放日”活动。数十名家长、考生来到2012年高考评卷基地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评卷全过程。 新华社记者 王新明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吴晶)1999年,当广西提出在高考英语科目实施“网上评卷”,中国大部分人尚不知此事为何物。

  13年过去,2012年高考,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采用网上评卷,广大考生和家长通过评卷点开放日和媒体宣传等形式,对这项工作已从陌生转向熟悉,从质疑转向认可。

  网上评卷十余年间的持续发展,正如负责具体实施这项工作的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所言,这项工作不仅是“维护考试科学性、提高考试科学化”的必由之路,更是“确保评分客观准确、保证高考公平公正”的成功实践。

  所谓网上评卷,就是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扫描技术将纸介质答卷扫描生成图像,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对考生填涂的信息点比对标准答案自动给分,非选择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的答题图像进行评阅给分。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统计测量分会教授冯伯麟看来,网上评卷解决了一个多年来困惑我国考试界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更好地提高评分准确度,避免主观因素过重干扰,防止出现错评、漏评和记分错误。

  根据冯伯麟的回忆,恢复高考后,我国开始引进国外办法,提倡标准化考试,试卷全部采用有唯一答案的客观题,但很快就有学者提出客观题考不出深层知识和能力,必须加入主观题。

  然而,一个难题迅速出现:主观题评分误差怎么控制?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上世纪80年代,同一份作文拿到不同评卷点,以满分60分计,评分结果可能相差20分。

  “评卷是个古今中外的难题。”冯伯麟说,“算平均数人人从小都会算,真正懂平均分意义的人却很少。”

  这位专家解释说,如果以10分和12分求平均,用11分来代表大家都可以认可,但如果是10分和100分,用55分来代表,就不可以。

  道理简单,操作却很难。在当年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水平制约下,纸质阅卷设定的卷面判注并签字的规则,根本无法解决前后两位评卷员相互影响的问题。直到本世纪初,伴随着扫描仪、电脑等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广西在全国首开先河。从此,网上评卷如星星之火,迅速拓展。

  如今,无论是广大考生还是评卷教师,都在享受网上评卷带来的好处。记者在位于安徽大学的评卷点看到,800多名评卷员安坐室内,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熟练地操作电脑,进行着高考作文的评卷工作。

  自1994年开始参与高考评卷的安徽大学副校长杜先能说,过去,由于纸质试卷的保管受限,我们往往要在露天评卷,光是搬运提取试卷以及汇总核分就耗费大量的人工和时间。

  现在,由各地抽调的学科一线的骨干教师只需安坐屋中,等待电脑随机派卷。一份作文将随机分发给两名评卷员,由电脑根据他们的评判结果取平均值。如果两人分数超过评卷小组预先设定的差值允许范围,这份作文还要再发给第三名评卷员。如果仍有争议,还将层层上报至小组长、学科组、专家组及仲裁组,最终集体讨论决定评分结果。

  “在"双盲"的随机操作方式下,没有哪个评卷员可以看到另外一名评卷员打分情况,谁也不会受到外界干扰影响。”安徽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郑大明说。

  网上评卷不仅解决了纸质评卷的评卷员相互影响问题,更确保了所有评卷员评分状态的稳定性。如果多名评卷员对同一试卷的评分结果差距很大,电脑将自动将试卷发给学科专家进行集体仲裁;如果一名评卷员出现打保险分或极端分情况,电脑也将提醒监控人员监督相关评卷员。

  “我们一边实践一边改善,种种会产生误差的因素,都能及时发现和纠正。”姜钢说,“网上评卷从无到有再到逐步完善,已经越来越标准化。”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在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点,高考评卷工作人员使用计算机对扫描剪切的试卷进行阅评。近日,甘肃省2012年高考评卷工作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评卷点平稳有序进行。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3日,在安徽大学高考网上评卷点入口,安全保卫组人员24小时站岗值班,一方面严禁评卷工作人员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入评卷现场,另一方面也为评卷员提供饮水等服务。 新华社发

  高考牵系千家万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高考网上评卷必须“慎之再慎、细之再细、实之再实”,确保万无一失。

  近年来,教育部陆续制定一系列网上评卷规范和标准,从细节上加强评卷环节的质量控制。

  “从扫描设备的分辨率到评卷现场的物理隔绝,从用哪些统计指标来控制评卷员阅卷到阅卷培训如何实施,每一个细节都要科学规范。”冯伯麟说,“根据这些规范,哪个地方设备不合格、管理跟不上都不能实施网上评卷。”

  今年,教育部下发了高考网上评卷办法,从机构设置上要求各省份在省级评卷工作领导组层次设立专家组,对下设各级机构设立评卷组织作出明确规定,对参与评卷的各方人员职责作出明确要求,并在人防、安防等方面也作出相应规定。此外,还派出多个检查组、专家组赴部分地区检查、指导。

  “坚持质量就是保障公平。”姜钢说,“所有努力,都是为了保证中国最重要高考安全平稳地进行下去,为国家选拔更多优秀人才。”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高考阅卷老师在批阅试卷。当日,宁夏教育考试院邀请部分高考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共同参观高考阅卷现场,了解高考阅卷程序,亲眼目睹老师们批阅试卷的全过程。新华社发(张曈)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高考阅卷老师在批阅试卷。当日,宁夏教育考试院邀请部分高考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共同参观高考阅卷现场,了解高考阅卷程序,亲眼目睹老师们批阅试卷的全过程。新华社发(张曈)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在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点,高考评卷工作人员对试卷进行图像扫描识别。近日,甘肃省2012年高考评卷工作在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评卷点平稳有序进行。据介绍,甘肃省2012年高考评卷工作从6月10日开始,到6月22日结束。2263名评卷工作人员将在6月22日前完成295941名甘肃省2012年高考考生试卷的评阅、校检、复核、统计工作。届时,考生成绩将向社会公布。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两名武警战士守护在甘肃省2012年高考评卷工作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点。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高考评卷工作人员正在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点对试卷进行分类登记。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十年铸就 今朝亮剑——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志(图)
  6月12日,甘肃省招生办公室组织考生、家长、媒体记者等代表参观甘肃省2012年高考评卷工作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现场。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作者:吴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