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运载火箭安全性指标0.997意味啥(图)

2012年06月14日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表: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图表: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茫茫太空即将迎来神舟九号。运载神九的是改进型长征二号F火箭,它有两个专属指标:可靠性0.97和安全性0.997,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这两个数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二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做出了详细解释。

  据了解,3名航天员将搭乘神舟九号飞船,“长二F”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在我国所有在役火箭型号中是最高的。它的成败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可靠性是一个产品在规定时间内、规定条件下完成规定任务的概率。”荆木春说,“评价成功的概率有各种指标,如评价电视机的可靠性要看它连续工作多少小时无故障,即平均无故障时间。火箭的可靠性也类似,它是一个统计值。笼统地说,发射100发火箭成功了97发,发射的成功率就是97%。这和可靠性的概念有点接近,但不完全一样。”

  荆木春表示,火箭的可靠性在大样本的情况下是有效的,比较容易统计,但在较少(小样本)的情况下比较难统计。因此,对于只发射9次且目前没有失败记录的长二F火箭来说,0.97其实是可靠性的设计值。

  火箭的可靠性是各方面因素综合约束情况下的结果,包括时间计划、经费、国家工业基础和技术水平等。目前,国内外火箭的可靠性指标最高都在0.97左右,因为“要想提高一点点可靠性,火箭需要的验证时间、资金和人力投入都可能呈指数性增长。”

  至于0.997的安全性指标,荆木春说,它是在火箭出现故障时还能保障航天员安全返回的条件概率。粗略地说,如果火箭发射1000次失败30次的话,那么要有27次能将航天员救回。

  他还表示,火箭研制人员通过设计、验证为可靠性、安全性提供保证,虽然指标是0.97和0.997,但对他们来说,每次飞行都要求100%,不能因为0.97或0.997而有做不到位的地方。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尽量降低失败的概率,保证每一发火箭准备好了之后,信心都是百分之百。”他说。

  因为有概率的问题,连续成功的次数越多就会越怕后面出问题。对此,荆木春说,每一发火箭的成败其实和前面怎样没有关系。火箭研制人员要做的,就是借鉴成功经验,保证这一发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记者 王敏)

  作者:王敏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