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备107份应急预案 确定“零号”指挥员王军

2012年06月15日02:09
来源:北京晨报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在即。昨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发射前的最后一次全区合练,目的重点是对发射流程、各系统间的配合以及信息收发一致性等进行了最后的确认。今天,神九火箭将进行加推进剂的工作,可谓“箭在弦上”。据透露,长征火箭将在零窗口准时发射,一秒不差。

  备好107份应急预案

  昨天的联合演练是以火箭点火前升空前的3小时进入程序,航天员、发射场、飞船、火箭以及测控通讯等系统全部参加,按照实际发射程序,从综合信息检查、火箭点火、火箭分离,直到最后的船箭分离,口令准确,技术人人员操作熟练。

  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陆晋荣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发射场系统已经为神舟九号发射任务制定了107份详尽的应急预案,并且已经于日前完成了其中大部分的应急演练,演练结果符合要求。

  “零号”指挥员叫王军

  据悉,神九“零号”指挥员已经确定,名叫王军。作为“零号”指挥员,飞船发射期间,他发出的第一个口令为调度点名,最后一个口令为大家所熟悉的“点火”。指挥时间大约持续8个半小时,这期间要发出大量口令。神舟九号任务,将是王军第10次担任“零号”指挥员。此前,包括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在内,他已经在两次载人航天发射、7次卫星发射中,担任过“零号”指挥员。

  王军说,和神舟八号相比,神舟九号有航天员参与,口令和程序更为复杂,但他对发射圆满完成充满信心。“‘零号’指挥员是没有备份的,我已做好了准备。”据了解,“零号”指挥员必须要熟练掌握口令,掌握发射场、火箭、飞船等各个系统的知识,具备全面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果断处置突发问题的能力。

  “零窗口”发射前6小时定

  据央视报道,执行神九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其入轨精度有着最高要求。为了确保神九飞船入轨时的轨道和天宫一号在同一个轨道平面上,火箭的发射时间要经过准确计算,如果错过了最佳发射时间,入轨之后的轨道面调整要消耗飞船大量燃料,不利于后续任务的展开。

  执行神九任务的火箭,其准确发射时间需要根据发射前6小时天宫一号的运行轨迹来计算,并且在发射前4小时才能确定精准时间。一旦发射时间确定,火箭在那个时刻必须一秒不差地准时升空,这就是“零窗口”发射。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宋征宇说,“零窗口”的本意就是一秒不能差,必须在几点几分几秒那个时刻发射,以后每差一秒就会增大系统的误差。

  晨报记者韩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