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梳理377位省级党委常委背景 超半数从基层做起

2012年06月15日03:11
来源:新华网

  在新产生的377个常委中,他们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他们是如何起步完成人生飞跃的?通过盘点他们的公开履历,我们发现,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其实大多也非常普通,教师、家具厂工人、编辑、供销社营业员…… 

  超半数常委从基层做起

  在已完成换届的29个省区市中,共产生常委377个。除去10个没有查证到其第一份工作履历外,其余367个常委中,第一份工作从基层做起的有189个,超过总数的一半。

  王俊莲,女,43年前,她从辽宁省西丰县的一家供销社营业员做起,现在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赵克志,现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山东莱西县的一名民办教师。值得一提的是,各省区市党委一把手中,从基层做起的也达到了16个,同样超过总数的一半。

  12人直接进中央部委工作

  而第一份工作从省会以上城市起步的常委达178个,略微少于基层,约占总数的48.8%。

  其中,毕业后直接进入中央部委机构的有12个,分别是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等。他们所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分别是在国家文化部政策研究室;煤炭部干部司技术干部管理处;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处等。

  政府机构最受“欢迎”

  从常委第一份工作的特点来看,进入政府机构的占比最多,有106人进入政府机构,约占29%。其中,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1974年9月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安徽省委宣传部理论研究室和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工作,后历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国务院副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第一份工作是在云南省楚雄州计经委工作,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长喜第一份工作进入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政工组工作。

  75人曾下乡当知青锻炼

  除了政府机构外,知青的占比(约占20%)排在次席,达到75个。当年的下乡知青,有5个成为省委书记,分别是辽宁的王珉、湖南的周强、河南的卢展工、广西的郭声琨、湖北的李鸿忠。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省区市都有常委曾经下乡当过知青,最多的甘肃13个常委中有6人曾是知青,广西也有5个常委曾当过知青。

  8人选择进钢铁公司工作

  此外,选择工厂或企业作为第一工作的人数为70个,约占19%。

  其中,8人第一份工作选择了钢铁公司。分别是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国红(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飚(广西柳州钢铁厂),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武汉钢铁公司冷轧厂),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安阳钢铁公司),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新疆钢铁公司),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昌平(湖南省湘潭钢铁厂),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秦宜智(攀钢动力厂),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杭钢技术开发处)。

  50人当教师 49人进部队

  另外,选择当老师的人数为50人。

  进入部队的人数为49人,其中有26人后来成为军区政委或司令员。

  在第一份工作当老师的人群中,选择留校的有20人,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毕业后留校执教。

  而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兆前从山东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后从山东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职上转任山东省经贸委副主任,从此踏上仕途。

  第一份工作选择进部队的49人中,其中还包括7位省区党委书记,分别是山东的姜异康、江苏的罗志军、青海的强卫、海南的罗保铭、新疆的张春贤、西藏的陈全国、浙江的赵洪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