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梳理377位省级党委常委背景 超半数从基层做起

2012年06月15日03:11
来源:新华网

  省委常委换届中的纪委书记人选一直备受关注,事实上,近年来,省级纪委书记异地调任的力度不断加大。我们统计发现,从去年底到现在换届,已完成换届的29个省区市中,目前“空降”省纪委书记已有16人。此次换届期间,各省级纪委书记由异地“空降”已渐成常规化的调整方式。

  纪委书记平均年龄57岁

  29名现任纪委书记中,有24人的户籍在外地。就查证到的履历资料来看,8人第一学历选择理工科,8人选择文科。如选择文科的有:西藏纪委书记金书波学习的是历史、内蒙古纪委书记张力学习的是中文、云南纪委书记辛维光学习的是哲学、湖北纪委书记侯长安学习的是历史专业等等。

  选择理科的有:新疆纪委书记宋爱荣选择的是无机化工、青海纪委书记多杰热旦选择的是畜牧兽医、山西纪委书记李兆前选择的是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广西纪委书记石生龙选择的是金属材料专业、江西纪委书记尚勇选择的是机械制造、福建纪委书记张昌平选择的是炼钢等等。

  从年龄结构来看,29名现任纪委书记平均年龄57岁,其中最年长的是1951年出生的河北纪委书记臧胜业和辽宁纪委书记王俊莲。最年轻的则是甘肃纪委书记,1965年出生,才47岁的张晓兰。

  地方交流型有10人

  目前的中国16位“空降”省纪委书记,可明显地分为地方交流和中央下派两类。

  其中10人为地方交流,除海南纪委书记马勇霞是在2007年到海南,担任过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之外,其余的常委在就任该省纪委书记时,都没有当地任职经历。同时被异地调任的干部中,多选择的是在同一地方长期工作的干部。

  中央部委空降型有6人

  可归为中央下派的有:甘肃纪委书记张晓兰、四川纪委书记王怀臣、广西纪委书记石生龙、河南纪委书记尹晋华、江西纪委书记尚勇、天津纪委书记臧献甫。这6人中,天津市纪委书记臧献甫此前长期在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中央机关任职。

  2008年8月,尚勇调任江西省纪委书记。而此前履历上并未显示出纪检工作背景的尚勇,在调任江西以前,于2007年10月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

  本地成长型有5人

  本地成长起来的纪委书记有5人。其中,新疆纪委书记宋爱荣和西藏纪委书记金书波虽不是当地人,但从他们工作到从政一直都在当地。

  而青海纪委书记多杰热旦、陕西纪委书记郭永平、辽宁纪委书记王俊莲则是当地户籍,从学习到工作,再到从政,工作地点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当地。

  也有纪委书记在当地已任职较长时间

  还有一部分是籍贯不在本地,但长期在当地工作,有7人,其中,河北省纪委书记臧胜业是由外地调任后,留在当地工作已有十多年;另外6位虽然籍贯是外地,但一直在当地工作。

  在已经完成换届的29个省区市中,除上海、陕西、四川暂缺外,其余26个省市区均有省军区级领导进入常委行列。

  7位是司令员19位是政委

  在常委们的公开履历中,26位戎装常委其中7位是司令员、19位是政委,政委的比例超过7成。从年龄上看,除辽宁的张林没查证到出生年月外,其余的戎装常委均是“50后”,1954年和1955年出生的最多,均达到了8个,1953年 出生的最少,为1个。

  在26位戎装常委中,其中有7位是新晋的,分别是安徽的宋海航、广西的龙义和、甘肃的傅传玉、广东的黄善春、吉林的陈红海、青海的武玉德、海南的谭本宏,年龄都超过55岁,有4位为57岁。

  从战士到少将 用32年的最多    

  综观进入省区市常委的省军区级领导,26个戎装常委中有1个是中将,25个是少将,中将为西藏的杨金山,2011年被授予中将军衔。26人都是从战士做起,一步一步,做到了现在的省军区司令员或政委。

  除新疆、黑龙江、河北、贵州、辽宁5地,或缺少晋升少将的时间,或缺少入伍的时间外,在其余21个省区市中,从入伍到晋升少将军衔的时间,最长的用了37年,最短的用了30年,各有1人。短的是天津的廖可铎,他1978年参军,历经班长、排长、指导员、北京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干事、处长、副部长等,2008年7月晋升为少将军衔。最长的是河南的周和平,他1972年12月入伍,2009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而从战士到少将这一过程用了32年的则最多,达到5人。

  6戎装常委排副书记后第1名

  关于戎装常委的排序,有的排名在秘书长、统战部长之前,如山东军区政委刘从良、黑龙江军区政委马学义。江西军区政委陶正明则排在统战部长、宣传部长之前,河南军区政委周和平排在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前面,而宁夏军区政委王志宏则排在统战部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之前。

  山西军区政委张少华排在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秘书长前面,排在常务副省长、宣传部长、副省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之后。

  更有一些省区市的省军区级领导被排在除书记、副书记后的第1名,如新疆军区司令员彭勇、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刘志刚、福建军区政委朱生岭、天津警备区政委廖可铎、河北军区司令员史鲁泽、广西军区司令员龙义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