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车票收藏达人稀奇车票:从莺歌到燕舞(组图)

2012年06月15日0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团结-光明的火车票。
团结-光明的火车票。

周维龙和他的车票。刘浏 摄
周维龙和他的车票。刘浏 摄

  见过从“团结”到“光明”的火车票吗?

  南京小伙周维龙是个火车票收藏达人,他拥有一堆稀奇火车票

  你知道1967年浦口到北京的车票是什么样子吗?你知道在江苏,还有一个站在出售这样的硬纸板票(卡票)吗?你知道从“中兴”到“长虹”、从“团结”到“光明”、从龙江到“成吉思汗”这样的车票是怎么打出来的吗……他都知道。他叫周维龙,年仅24岁,却对车票、机车、车次了如指掌……在扬子晚报的会客厅,他刚刚落座,便迫不及待地拿出刚买的硬纸板票,诉说他那趟“神奇”的旅途。

  颠簸2个小时只为买几张卡票

  周维龙说,那天他本来是去徐州出差的,在徐州见了一帮车迷朋友后,大家一拍即合,决定去沛县旁边的崔寨,去找寻那个在忙碌的时代中,唯一保留了卡票售卖方式的小站。“那趟车不能网上购票。”周维龙说,想买,就必须要去一趟。

  10:10,在7161次列车上颠簸了近2个小时,一行人到达了那个传说中的小站。崔寨站是江苏省为开发大屯煤炭资源而投资兴建的徐沛铁路的过路站,建于1981年。客流主要就是大屯煤矿的工作人员,他们大部分来自上海。

  在崔寨的售票厅里没有其他旅客。仅有的一个售票窗口里,售票员的面前摆着很多摞车票。“我要刘集到徐州的。”“1块钱。”“崔寨到徐州的。”“1块钱。”……

  硬纸板火车票反映时代变迁

  周维龙爱收集卡票,但这种硬纸板老火车票,多见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计划经济时代的结束便几乎不复存在。“由于当时制作技术的局限性,保存难度大。另外当时的火车票一般都用做报销,所以不好收。”周维龙的卡票都是在网上“碰”到的。在周维龙看来,纸板老火车票记载了那个年代的特色。“南京到上海的1985次列车,全程只要24元,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一张,马鞍山到南京西,现在也没了。”

  从“团结”到“光明”,每张车票都很“古怪”

  在他的票夹里,记者发现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车票。周维龙说,正是因为这些车票有意思才去买的。像什么“幸福滩”—“八棵树”、“牧羊村”-“读书铺”、“鸡东”-“鸡西”、“柏林”-“平等”、“大杨树”-“大杨树东”……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名字,让人忍俊不禁。

  这些“奇怪”的地名,周维龙都是从哪儿找来的呢?“每年铁路都要调图,每次调完,我就会去买一本新的时刻表。”周维龙说,一般比较好玩的地名,就只在普通车里有。周维龙说,像“史上最牛火车票"东方红"-"太阳升",东方红站位于现在虎林市与饶河县之间的密东铁路的尽头站,而太阳升站则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太阳升镇,两地有直通火车。而团结和光明站都是在东北,大杨树站也是在东北。

  还有那个被誉为“第一穿越票”的“大庆-宋”,周维龙说,宋站其实站址在黑龙江省肇东市宋站镇。不仅如此,就连“莺歌”、“燕舞”也是站名,从莺歌到燕舞的火车票,被网友称为“最有喜感的火车票”。

  研究火车票能“抢”到热门票

  “厦门有两个站,一个是厦门站,一个是高崎站。春运的时候,我出发的站到厦门站的车票全卖光了,我就买到高崎的,很轻松就买到了,因为很少有人知道这个站。”说到买票的故事,周维龙有些得意。

  众多火车中,周维龙最爱绿皮车,“喜欢它价格实惠,喜欢在车上面对面地和各式各样的乘客神侃吹牛,喜欢坐到车尾,看弯道的风景。”他说,车票就是人生旅途的日志,它记录着人生的轨迹。

  记者 徐媛园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