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民英雄书写“最美中国”

2012年06月15日07:28
来源:中国政府网
  什么样的人,能够成为“时代楷模”?什么样的人,能够称为“最美的中国人”?

  过去一个多月,3个普通人的名字,感动着我们,温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人们在他们的职业前冠以“最美”二字,以此表达心中的敬意。每一天,无数人把祝福送进“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和“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的病房,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每一天,无数人在网上浏览“最美司机”吴斌惊魂动魄的76秒视频,不经意间潸然泪下。

  这些天,当我们在缅怀逝者、祝福伤者的时候,我们也在思考:是什么,让他们在生死关头迸发出那样惊人的勇气?为什么,他们的故事能够汇聚起潮水般涌动的泪水和暖流?作为时代楷模,他们的壮举为我们每个人提供了怎样的启迪,又能为前进中的中国激发出怎样的力量?

  平民英雄的非凡勇气和无私大爱,支撑起社会的道德大厦,标注了时代的精神高度

  仅仅相隔21天,在中国大地,接连出现3位舍己救人的平民英雄张丽莉、高铁成、吴斌。

  5月8日,黑龙江佳木斯市。

  面对失控冲向学生的大客车,28岁的女教师张丽莉奋力推开身边的学生,自己却被卷入车轮下,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

  那一瞬,张丽莉柔弱的身躯如同一道铜墙铁壁挡在生死之间,挽救了两名学生。

  “当时那种情况,换个人可能需要考虑一下才会冲上去,没想到丽莉能够如此毫不犹豫。”车祸目击者、张丽莉的同事李金茹含泪回忆。

  5月18日傍晚,哈尔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面馆突发燃气泄漏并发生爆炸。在这里用餐的北京卫戍区某团纠察连班长高铁成忍着被烧伤的剧痛,三闯火场排险救人,和店员一起关闭燃气阀门,并指挥没受伤的餐馆员工开窗通风、关闭电闸,消除再次发生爆炸的危险。

  完成这一切之后,他踉踉跄跄走出店外,晕倒在地。就在急救车上,他还使出全身力气取下吸氧装置,交给另一名伤者。

  5月29日,江苏的锡宜高速公路上。

  忍受着腹部被突然飞来的制动毂碎片击中的剧痛,48岁的杭州司机吴斌用76秒的时间,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打开双闪灯等一整套保障安全动作,及时疏散车上24名乘客,自己却因伤势过重,于6月1日凌晨在医院去世。

  这76秒,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承受了难以想象的生命极限。

  “大客车刹车拖印是笔直的,一个肝脏被突然震碎的司机,要用怎样的意志力才能做到这一点啊。”“无锡交警”的微博说。

  如果没有这一切,张丽莉、吴斌、高铁成仍然会像从前一样,日复一日做着平凡的工作,过着平淡的生活。我们中的绝大多数,无从知晓他们的名字。

  是的,他们就是平凡的人,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两样。可是,所有熟悉他们的人都说,这一切的发生并非偶然。

  张丽莉是一个没有正式编制、收入不足千元的普通教师,可她却长期资助班上一名贫困学生;她担心路远的学生来不及吃早饭,就自己掏钱给他们买面包和饼干;在她被送往医院抢救时,她挂念的依然是“先救学生”……

  吴斌2003年进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9年驾驶客车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0圈,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诉。他在安全疏散乘客后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别乱跑,注意安全”。

  “他出事时,不管是坐姿,还是一系列停车动作,都是非常标准的,这也说明他一直是这样做的。”吴斌的师傅潘文斌说。

  这些天,我们为吴斌的离去而悲痛,为张丽莉、高铁成的病情而揪心,也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平民英雄而骄傲。他们以非凡的勇气和无私的大爱,支撑起社会的道德大厦,标注了时代的精神高度。

  无论时代怎样变化,爱心与责任,始终是人性最绚丽的底色,始终是心底最坚实的认同

  “今天,整个杭州只有一位司机;今天,所有的事情连同西湖的水光都只是乘客;今天,司机用生命把客车停靠在岁月的宁静里;今天,离开的是死亡,留下的是责任、爱和伟大的平凡;今天,叫吴斌。”

  这是6月5日吴斌的追悼会上,一位诗人写给吴斌的挽诗。在那个悲伤的日子里,数千名群众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他们的英雄,也许只有诗一样的语言才能衬得住吴斌美丽的灵魂。

  83岁的严先生和老伴坐了1个多小时公交车来为吴斌送行。“这么好的人,我们一定要来送一送。”

  最远的吊唁者名叫冯银,来自甘肃一家物流公司。他开了近30个小时车赶到杭州,代表公司前来悼念。

  当天客车上的乘客韩维春说:“我们24个人永远不会忘记吴师傅的恩情,我们也将以同样的敬业回报社会。”

  “以他的生命换来了24个家庭甚至更多家庭的快乐和幸福,我们觉得他平凡的一生在最后的时刻做出了最伟大的事,我们家庭以他为骄傲。”吴斌的姐姐吴冰心说。

  更多的不能到来的人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英雄的哀思。在网络上,数百万网民点亮了蜡烛,为英雄照亮最后的路。

  在多家门户网站,“为最美女教师送祝福”的活动得到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黑龙江新闻”的微博说:“按照我们东北风俗,多呼唤一个人的名字,就多一份平安。让我们一起呼唤张丽莉的名字,祝福这位最美老师平安!”

  各大网站纷纷对“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警卫战士”进行了最高规格的报道,广大网民也对平民英雄致以最高敬意

  “要多勇敢才能在飞驰的车前冲上前,心里要多有力量,才敢以自己的命和死神做交易换孩子,最美教师,既是最美的老师,也是心灵最强大的人”;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吴斌没有把宝贵的第一时间留给自己,而是留给了车上的24名乘客。如果不是深入骨髓的责任感和职业精神,他不可能在完全没有时间思考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举动”;

  “新时期的军人是祖国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正是因为有了像高铁成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我们的祖国才能日益繁荣强大,我们的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北京公交集团公司客运六分公司第一车队驾驶员马庆双,是个有着29年驾龄的老司机,他对作为同行的吴斌给出这样的评价:“他在生死关头仍然把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不愧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楷模。”

  “张丽莉在那一瞬间作出的选择,给"师德"二字作出了最完美的定义。”哈尔滨市花园小学副校长曹永鸣说,“师德的本质就是把爱与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让爱的火种延续,使美的精神传承。”

  英雄的名字不仅在神州大地传颂,也出现在很多国外媒体的报道中。

  6月3日,美联社以《中国向拯救乘客的大巴司机致敬》为题,报道了吴斌的英雄壮举。文章评论说:“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有时人情冷漠的社会里,无私与勇气成为中国颂扬的传统,激励人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国外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吴斌最后76秒的视频,很多网民纷纷留言表示自己的敬佩。美国《赫芬顿邮报》的读者在网上留言:“为了别人的生命而牺牲自己,这就是英雄的定义。”还有一名国外视频网站的网民留言说:“英雄没有国界,如此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就不愧被称为英雄。”

  英雄的壮举引发的一场关于爱心与责任的思考,在不同的时空持续进行。的确,在这个价值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爱心与责任,始终是人性最绚丽的底色,始终是心底最坚实的认同。

  “最美”群体的出现并非偶然,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彰显,是传统美德的现实回归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2000多年前,孟子就为我们指明了生与义的辩证关系。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70多年前,鲁迅先生也告诉我们那些舍己为人、勇于牺牲的人才是“中国的脊梁”。

  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有远大的精神追求,一定有强大的道德力量。

  我们生长的土地,是孕育过无数英雄的土地;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楷模辈出的时代。就在最近一段时间,发自群众心底的“最美”二字在新闻媒体上频繁出现“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护士”何瑶、“最美孕妇”彭伟平……“最美”群体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而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彰显,是传统美德的现实回归,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时代的变迁,需要道德的灯塔照亮前方的道路。”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瑛说,“人民群众的心灵也因为有了道德的驻留才得到安定,有了道德社会才会稳定发展,这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人们对道德是有需求的,人心总是向善,善举播散开来,人们自然就凝聚起来。”

  “这些平民英雄们的壮举所体现的爱岗敬业、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要活得有价值,精神富有是必不可少的。”浙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主任陈立旭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物质上不能贫困,精神上也不能贫困,只有物质和精神都富有,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平凡的坚守往往给人最多感动,无言的善举可以照亮整个夜空。

  网友“常青藤”说:“英雄的事迹充分说明,敬业成为习惯的力量何其之大。从今天起,我不再好高骛远,不再怨天尤人,爱岗敬业、踏实认真地对待工作,期待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也有人这样自问:“张丽莉、吴斌、高铁成都是和我们一样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能在千钧一发的时刻还坚守在岗位上,为自己的职责竭尽全力?”

  “同样是司机,如果我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怎么做?”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驾驶员舒幼民说,“作为吴斌的同行,我应该学习他爱岗敬业的精神,把乘客的需求当成第一目标,真心对待,倾心服务。”

  人皆可以为尧舜。无论你身处何方,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心里坚守着一份责任和善良,即便没有一刹那的绚丽绽放,你也是真的英雄,你在大家眼中依然是最美。

  有这样一段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一个英雄的出现,可以造就时代的精神高地;而大多数普通人的善行义举,方能成就时代的精神高原。

  正如一名网友在博客里写道:“站在时代的十字路口前,我们会被不同的价值观困扰,会对该怎么做感到困惑,舆论场里经常弥漫着一股消极浮躁的气氛,但看到这些最美的人,听到这些最美的事,我感觉我们的社会依然是向上向善的,我们的民族依然是朴素真诚的,我们的国家依然是前途光明的!”

  (记者 汪晓东 施芳 于洋 江南 袁泉)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