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书院博物馆在长沙落成开馆

2012年06月15日08:27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长沙6月15日电(记者明星)在风景秀丽的长沙岳麓山下,中国书院博物馆14日上午举行了开馆仪式。这是全国唯一的书院类专题博物馆,也是湖南唯一的全国性博物馆。

  世界上很少有教育史专题博物馆,中国书院博物馆落成开馆后,将成为中国书院文物和书院文化的收藏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和交流中心,填补中国书院史和文化教育史专题博物馆一项空白。

  2001年,国务院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以中编办批复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同意以岳麓书院为依托建立“湖南·中国书院博物馆”。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长时间的精心筹备之下,2006年,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主体工程正式奠基。

  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外部建筑风格具有极强的现代建筑气息,而其内部陈列布展路线则与古代书院庭院幽深、曲径回环的风格契合,建筑总面积4768平方米,陈列总面积3180平方米,总投资5千多万元人民币。

  馆内主体展厅有5个,集中展示书院千年发展历程,及其教育、学术、祭祀、藏书刻书等功能,大量收藏各地书院的书院志、古籍、碑刻、匾额、考卷、课艺、讲义、山长手稿和手记、祭祀的礼器等,荟萃中国古代书院文化精华。

  记者看到,在展出的文物中,不仅有明刻宋真宗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和清代御赐匾额“学达性天”“道南正脉”,甚至还有清末民初《苏州吴县官立高等小学堂二年级成绩单》,类似于现代校园的喜报。各种书籍、考卷、卷宗、书院学生使用过的文房,都使得古代书院的面目变得真实有趣。

  中国书院博物馆馆长、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表示,作为中国古代书院的一个典型代表,岳麓书院理所当然成为中国书院博物馆建设和展示的基础与依托,犹如“古代实物陈列”。中国书院博物馆陈列馆则是岳麓书院的拓展延伸,好比“现代手段展示”,两者相互配合,相互支撑。

  中国的古代书院见于资料记载的有7千余所。书院是中国古代社会特有的文化教育机构,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殿堂,它始于唐代,在两宋达到鼎盛状态,止于清末的学制改革。其后,书院或废除或改为学堂、学校,有的则发展成了今天的大学。今天的湖南大学就是由岳麓书院发展而来。

  创建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也是现存书院中,规模较大、历史最悠久、保护最完整的一所。“鸢飞鱼跃”的园林与“整齐严肃”的讲堂在这里融为一体,“唯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对联高悬岳麓书院门前,中国古代的文化哲学大师朱熹、张栻、王阳明都曾在此讲学。

  

  作者:明星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