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旭利:“老鼠仓”如何炒出近亿身价?(图)

2012年06月15日09:35
来源:新华网
“北有王亚伟,南有李旭利”,李旭利曾经是身手不凡的明星基金
“北有王亚伟,南有李旭利”,李旭利曾经是身手不凡的明星基金

  30岁当上南方基金投资总监 基金业内名气与王亚伟相当

  “原本是一个很文雅口碑很好的人,结果人格分裂,老鼠仓、内幕交易成了他的固有行为方式。和我们的金融市场一样分裂、异化。欲海无涯浊浪滔天,人要能约束得住自己的欲望,否则就将被无情吞噬。”财经评论人士叶檀对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的评价虽然看起来有些落井下石,但似乎也不无道理。


  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庭上,李旭利说他现在很后悔,为了一两千万,毁了自己大好前程。但如果看李旭利的成长履历,今天身陷囹圄可能又是他的宿命。从一文不名到身价过亿,可能李旭利不愿承认自己一直被财所困,但现实就是这样,他有多次机会收手,但他没有。

  客观而言,命运对李旭利非常眷顾。多少学子寒窗苦读而不中,而李旭利不仅接连考上两所名校,还在择业时选中了未来的超级热门行业。

  1998年,研究生毕业之后李旭利远赴深圳,加入正在筹备中的南方基金。当时的公募基金和现在毫无可比性,老百姓不知道基金为何物。南方、国泰、华夏三家基金公司那年才刚刚成立。

  这是一个荒芜的时代,更是一个混乱的时代。基金公司并不是资本市场的主角,在这个庄股横行的时期,基金被背后的大股东操控,成为坐庄抬轿的工具。这一时期公募基金行业身上带着匪气,这可能也或多或少影响了李旭利那一代人。

  在他们看来,从业人员炒股从来就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们见多了真正意义的坐庄,认为自己所做的只是基于专业判断的投资而已。十多年后,李旭利站在被告席上否认自己是老鼠仓,他无法理解,买入了两只盘子如此庞大的银行股,怎么就成了罪大恶极。

  30岁升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

  李旭利是一个智商极高的人,他对大势有着特殊的敏感度。2000年前后,新基金公司大量成立,当时公司之间互相挖角的频率比现在有过之无不及。但李旭利很有定力,在天元基金经理的位置上一坐四年多,当时被评为业内最长寿基金经理。

  而他在这一阶段的表现为他日后的崛起捞足了资本。在此期间,A股经历科技股泡沫的破裂,指数从2245点一度跌到近1000点,而他所管理的基金却始终能够获得正收益。2000年3月15日至2005年4月1日期间,基金天元在李旭利掌管的5年又16天的时间内,任期回报率达到13.67%,而同期同类产品只有1.56%。

  2004年,李旭利升任南方基金投资总监,这时他才30岁。正当人们认为他将大展宏图之时,李旭利又做出了与众不同的选择。

  2005年,李旭利北上,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对很多人来说,他的选择让人看不懂。当时南方基金已经是国内业内大公司了,而交银施罗德仅仅是一个新人,甚至说前途未卜。

  李在回忆这次跳槽时表示,主要是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投研团队。当然,其中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他当年在“五道口”的同学莫泰山盛情力邀。

  总体而言,李旭利和莫泰山的搭档非常成功,莫泰山负责公司治理和销售,李旭利主管投研,到2009年,交银施罗德已经从一家新丁成长为过千亿的公司。

  “北有王亚伟,南有李旭利”

  千亿资金,李旭利游刃有余,他的江湖地位也逐渐形成。“北有王亚伟,南有李旭利。”

  这么多年来,如果从“击中”多少牛股来看,李旭利的案例并不多。传得最悬的也就是2006年底至2007年年初短短两个月间,持有并抛售工商银行,获利100%。当时工行股价从3.25元左右启动,两个月后创下6.79元的高点。

  很奇怪,李旭利后来翻船也是因为工商银行。

  从个股来看,李旭利擅长选择白马股,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万科A、云南白药、青岛啤酒这些股票都是他此前推荐过的。个股本身并没有太多特点,但由于他擅长自上而下投资,介入这些公司的时机比较好,基金业绩也就相对平稳。

  但如果从看大势的角度,李旭利眼光独到。2005年,李旭利就预测超级牛市即将到来。而当时上证综指创出998历史低点,市场绝大多数人都已经到信心崩溃的边缘。果然,2006-2007年牛市轰然而至,创下6124点高峰。

  身价近亿的基金硕鼠

  一切似乎朝着李旭利当年北上时所期望的那样在发展,李旭利依旧风光无限,处处受人追捧。但暗涌正在形成,肆无忌惮的炒股将把李旭利毁了。

  对李旭利这一批公募基金早期创业者而言,炒股并不是一件大事,但这恰恰成为了李旭利的死穴。当然,当时他并不知道,或者认为没有这么严重。

  在南方基金任职期间,李旭利就筹集了1100万元炒股,他自己存了300多万工资,剩余大都是妻子袁雪梅的嫁妆。后来因为基金公司家属股票账户报备,李旭利便注销了妻子的账户,当时资金依然滚到四千多万了。

  转投交银施罗德之后,李旭利借用袁雪梅表弟身份开立账户继续炒股。从2005年到2009年间,前前后后买了49只股票,共计1700余万股,交易总资金达到2.3亿元,获利3500余万。直到账户被冻结,资金已近一亿。

  2009年,李旭利离开交银施罗德,加盟私募。没过多久,他就被传出遭到调查。案发缘由也颇为吊诡。据说证监会稽查局当时正在查处一件信托案子,无意间发现其中个股涉及到交银施罗德账户,随即进行数据核查。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09年4月7日,李旭利在交银施罗德公司旗下基金股票交易信息尚未披露前,让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总经理李智君在自己控制的账户内购买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股票,交易累计成交金额达到约5226.4万元,获利总额约为1071.6万元。

  归案后和盘托出交易经过

  2011年8月13日,上海和北京警方在石景山海航大酒店房间内把李旭利逮捕。警方打开房门时,李旭利正好在房间。被警方找到时,他已经和社会失去联系数月了。当天他就被带回上海,考虑李旭利的感受,坐高铁时警方并没有给他戴手铐。

  归案不久,李旭利便和盘托出了自己的所有交易经过。至于为何没有投案,李旭利称还是因为中国证券行业违规和犯罪的程序问题。“我们一直以为这件事还在证监会的处理范围。”

  为何李旭利案发?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违规炒股自然不必说了,但过多抨击监管加速了自己的陨落。接触过李旭利的人都认为李旭利幽默风趣,敢说别人不敢说的话,且很多矛头直指监管机构。

  久而久之,李旭利的刺头形象就被树立了。以致到了后来,他自己都无法控制这一局面。

  他已然成了这个行业的“公知”了。早在几年之前,业内一高管就断定,李旭利太高调了,必定出事。不料一语中的。

  人物速写

  来自四川眉山的基金神童

  1973年12月,李旭利出生于四川眉山,娃娃脸,个不高。眉山位于成都平原西南部,现在距离成都大约一小时车程。这里据说是苏东坡故乡,颇有人文灵气。

  念书致富,他一点也不避讳。多年之后,在回忆当年生活时,他依然感叹“穷怕了”。对于眉山,李旭利并没有太多感情,甚至有些憎恨。自从离开眉山之后,他总共回了一次老家,可见贫寒之时人情冷暖。

  1991年,李旭利考上人民大学投资经济学系。1992年,人大举办模拟投资大赛。李旭利在其中初露头角,已经表现出了一定投资天赋。“其实持续时间不长,但让我们这些此前对股票并没有什么概念的大学新生更早关注到证券投资。”

  更为重要的是,他在这次比赛中结识了另一位对股票投资兴趣盎然的校友,裘国根。十几年之后,两人再聚首,共同出资3000万联手创办了闻名业界的私募基金公司重阳投资。

  人大毕业之后,李旭利考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俗称“五道口”。这里被认为是中国金融行业的黄埔军校。

  不过,李旭利毕业之后并没有随同大多数校友那样,进入人民银行,日后走上仕途。他选择了当时还势单力薄的公募基金业,其中缘由还是一个钱字。

  庭审回放

  “我看不上其他基金经理的水平”

  开庭现场,超过近百人在法庭看电视直播,仅有的几张旁听证被“上面人”取走了。即便到现在,李旭利也不认为自己炒股属于犯罪,最多属于违规。

  公诉方问他,“你认为基金从业人员的配偶能够炒股吗?”

  “可以。”李旭利回答。这很出乎公诉方的意料。

  “证券监管部门从来没有下发过文件说基金从业人员的配偶不能炒股?”

  “没有。”李旭利停了一下,身子往前倾斜着说,“只是说需要炒股的话要向相关部门报备。”

  法庭上的李旭利表现得十分谦卑,只有讲到投资时才又部分恢复了自己明星基金经理的架势。

  “你有没有买过和你任职公司相关联的股票?”公诉人提问。根据检方的材料,李旭利买入工行15分钟之后,便亲自操盘让自己管理的基金也大量买入。

  “有。”李旭利没有否认。

  “一般手法是怎样?你是跟着基金经理买还是先于他们买?”公诉人问。

  “坦率说,我不太看。对于下面的基金经理,其实我还不太看得上他们的投资水平。”旁听席一片哄笑。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