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飞:免费午餐

 

  记者: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学生们中午都能吃上一顿热饭,记者邓飞发起了一项免费午餐公益计划。仅仅一年的时间里免费午餐已经从他个人脑子里的一个想法变成了一个大规模的公益活动。

  邓飞:帮助免费午餐,现在在贡献自己的时间和专业的核心志愿者,我们有一千四百多万,共有超过一百万的捐款人给我们捐款,这个数字在现在的公益行业里面它是非常地罕见的。免费午餐的捐款数额已经超过了三千五百多万了。

  记者:覆盖的人呢?学校呢?

  邓飞:我们已经做了免费午餐的联盟体,一共做了163个学校、三万四千多孩子。

  记者: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如今看上去简直有些轰轰烈烈的活动,缘起却十分地偶然。

  邓飞:11年的2月26号我参加天涯社区的一个活动,我旁边坐着一个女孩她是年度公益人物,她是一个支教老师叫小玉,我跟她在一起聊天,她给我讲的故事,她学校里的孩子是没有午餐的,每次她把饭盒端在手里那些小朋友就很热切地、很渴望地看着她,所以她都不敢在学生的面前去吃饭,她需要把这个饭盒端到她的宿舍去避开那些孩子的眼神。

  记者:孩子们都还在长身体的时候却不得不忍饥挨饿,听到这个情况以后邓飞很难过,他想既然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没有饭吃,那就帮他们筹一点钱建个食堂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这对于在网络上和传统媒体当中都有相当影响力的邓飞来说绝不是件难事,但经过一番调查他发现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

  邓飞:半个月以后,我去了她的学校,我发现这个问题不是一个个案,他们也不是因为家里穷的,就是没有饭吃,是我们乡村的很多学校被合并,路途遥远,没有时间能够来回,必须待在学校里面,学校根本就没有想到要解决他们午餐的问题,所以孩子们在自己的教室里面忍饥挨饿,他们可以喝凉水,我们也看到他们通过午睡来忘记或者抵御饥饿。

  记者:这种普遍存在的情况让邓飞感到震惊,作为记者,邓飞马上想到的是通过自己的笔去做报道,去把这种情况写出来,但他没有想到的是事情并没有向这个方向发展,而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得到了解决。

  邓飞:我发现我已经没有时间来写这个报道了,因为我全部可以通过微博把我看到的我想的东西全部表现出来,用这个直播的形式一路直播起来,迅速就搅动起来了,我们就得到捐款,得到创意,得到支持,我们就开始被裹胁在里面去了就开始行动了。

  记者:听邓飞讲起发动网友的过程好像很简单,不过如果不是他之前在微博打拐的时候就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他,这事哪有这么容易啊。在邓飞看来之前通过微博解救被拐卖的儿童是他发起免费午餐的一个预演,就在去年通过网友的帮助,邓飞帮助彭高峰找到了他失踪三年的儿子彭文乐,那件事让他意识到,自己不仅可以写文章,还能直接地去推动事件的解决。

  邓飞:我自己在现场,这个孩子过来的时候,被警察抱下车的时候,他父亲像疯了一样地冲上去,我也是泪流满面的。我在旁边放微博直播,告诉大家我们找到了这个孩子。

  记者:帮助彭高峰找孩子是解决一个人的一件事,而免费午餐这个几乎没有终点的公益项目,很快占用了邓飞更多的时间,不知不觉中,本来就常常出差的邓飞,变成了只能偶尔回家,最忙的时候他一天接两百个电话,他说自己真的快呕吐了。然而所有的辛苦他都没有放在心上,他在意的只是如何把免费午餐这事做好。

  邓飞:我们到了贵州去进行调查,我们去了很多学校,有的人是学校缺乏基本的条件,他们连一个多余的房间可以做厨房的房间都没有,有的学校校长把这个小卖部开的很大,我们就感觉,如果在他那里开食堂,肯定会和他发生冲突,他不会积极地来配合支持我们,因为需要和他的利益去打架。

  记者:事情的难度远远超过邓飞的想象,而来自各个方面的帮助也让邓飞倍感温暖,免费午餐项目的影响越来越大,很快有了孔维、马伊俐等明星以及刘容等企业家的加入,2011年10月,国务院也决定每年投入160多亿为试点地区农村学生提供膳食补助,而与此同时,普通的志愿者们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用他们自己的方式为免费午餐活动贡献力量。

  邓飞:比如说我知道他是一个很清苦的北漂,也是在我们北京,他收入也不大好,但是因为他自己也是乡村里面出来的孩子他特别能够感同身受,所以把经常每个月里面拿出50块钱来捐给我们,后来发现这个事情以后跟他有过沟通,我的意思就是说让他量力而行,他说他再怎么辛苦这个钱他是要出的,如果说他当年在学校里面能够有一顿午餐的话,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记者:正因为有了上百万这样的捐款人的帮助,免费午餐的项目才能产生这样大的影响力,才能扎扎实实地帮助许许多多贫穷地区的孩子,让他们不用再饿肚子,2011年4月,从贵州沙坝小学开始,免费午餐向全国推广。在推动免费午餐的过程中,邓飞用自己的双脚走过了一所又一所乡村小学,也逐渐在发现更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邓飞:免费午餐的第一所学校,我们去考察的时候,校长带了一个女孩来找我们,那个小女孩得的是肺病,但是因为家里面没有钱治疗,这个孩子长得很漂亮学习也很好,如果说没有碰到我们把她送到医院去,我们找到一个演员叫孔维,没有孔维的帮助,这个孩子可能慢慢地就得成更严重的病,最后被她的家庭放弃,因为她的家庭真的没钱治她。

  记者:经过这件事也经过更多的调查,邓飞发现除了吃饱饭,许多农村学生还需要医疗保障,邓飞又开始推动一个新的医疗项目,农村学生大病医保,在公益这条路上邓飞已经停不下来了。

  邓飞:我继续会把大病医保做完,我以后的未来可能就在公益这一块,因为我们发现一个媒体的记者除了去记录、除了去监督、除了批评,我们还可以动手,还可以执行,还可以建设,然后这种效果,社会的改变是更大的、更明显的。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