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探访高考阅卷现场 老师阅一篇作文最快40秒

2012年06月15日10:22
来源:大众网
14日下午,阅卷老师走出山东大学语文阅卷点。
14日下午,阅卷老师走出山东大学语文阅卷点。

  经过13日下午的试评卷,14日上午,山东高考阅卷工作正式展开,本报特派记者赶赴济南,对高考阅卷点进行了现场探访。据了解,高考阅卷首日,老师们的阅卷速度并不是很快,今年的理综题目普遍得分挺高,个别大题得满分的试卷挺多。对于最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语文作文题,阅卷老师也普遍反映得分还可以,集中在40分至50分的区间,但也有一些考生的作文写跑了题,只能得十几分,另外,还有些考生在写作文时错别字较多,直接影响了印象分,没法得高分。

  最快的一上午阅卷四千份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看到,在学校图书馆楼上已经挂上了“山东大学普通高考评卷点”的横幅。据了解,今年山东高考理综阅卷在该校图书馆三楼的计算机中心进行,随后,记者来到三楼看到,计算机中心的门口有保安把守 ,不佩戴证件根本进不去。

  因天气较热,阅卷机房的大门没有关,记者看到机房里坐满了阅卷的老师,房间内非常安静,只听见点击鼠标的声音,没有人说话,也没有人随意走动。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阅卷比往年晚了三天,6月13日上午阅卷老师才正式报到。“13日上午报到结束后就开了动员大会和分组大会,当天下午公布了试卷的标准答案和具体的评分细则,给分和扣分都有详细的标准,并进行了试评。”一名参加阅卷的老师说,试评的结果不作为考生的得分。

  据了解,14日上午8时,理综科目正式开始阅卷,至12时休息,“第一天阅卷速度还不是很快,一上午就阅了两千多份,和大家的进度差不多,最快的一上午阅了四千多份,应该是以前有经验,熟能生巧。”一位评阅物理填空题的老师说,有的老师一小时就能阅卷一千份,平均一分钟要阅十六七份,速度非常惊人。

  阅卷老师帮考生找得分点

  “今年的理综题普遍反映简单,这从阅卷得分就可以看出来。”一位评阅物理题的老师告诉记者,他评阅的是第23题,是理综科目里分值最高的一道大题,共18分,从当天上午的得分情况来看,很多考生在这道题上都得了满分。

  “我阅卷都是先看最后的结果,一看结果对了,步骤一般也差不到哪去,这样能提高效率。”一位评阅第22题的老师告诉记者,理科题目会就是会,不会就是不会,编不出来结果,所以在这道题上,得分比较两极化,满分的和得分低的都比较多。

  “解题步骤对,最后结果算错的考生也不用担心,我们会尽量给分数。”这位老师告诉记者,“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是阅卷工作的基本原则,面对事关莘莘学子命运的高考试卷,阅卷老师们不是冰冷的“阅卷机器”,不会只看最后的结果,多数老师都会很仔细地看考生的解题步骤,主动帮考生找得分点,而不是只凭答案对错来评卷,“让每位考生能够拿到该得的每一分,是阅卷老师的责任,如果考生解题步骤对了,只是最后的结果错了,根据题目只会扣两三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