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后高考经济大战拉开帷幕 家长晒账单半年花数万

2012年06月15日10:27
来源:大众网 作者:吴帅
后高考经济:半年花费数万 家长晒账单
后高考经济:半年花费数万 家长晒账单

  紧张的三天考试已然结束,然而为了高考而进行的“经济大战”才刚刚开始,商家们为了在 “高考经济”中分得一杯羹,在考前考后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高考套房、高考套餐、高考保姆、高考专车等名目繁多的高考“产业”令人目不暇接。考罢还不算完,谢师宴、减压游又摆上日程,置办各种数码产品、做近视激光手术、忙考驾照……由高考带动的系列社会消费构成了特殊的经济链条,家长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态势和 “望子成龙”的期盼下,不吝惜掏腰包。高考期间,记者采访了解到,每个家长手里都有一本苦涩的高考账单,而苦涩的背后则是殷切的希望。

  提前一个月订好高考房

  高考前一周,记者在17中考点调查周边餐饮、住宿情况时,遇到了正在一家饭店订餐的考生家长程先生,由于距家较远,中午回家吃饭还得来回折腾,孩子也没法休息,因此一个月前他就在附近订好了宾馆,孩子吃完饭能就近午休。由于高考期间,周边宾馆都比较紧俏,即使住一两个小时也要按天算,普通标准间一天就得200多元。在找饭店时,程先生也颇费了一番周折,小店、环境不好的不去,在比较了多家店后,才选择了一处尚具规模的饭店,不过饭费也不菲,两个人简单吃一顿少说也得一两百。

  程先生只是众多考生家长中的一员,而考试期间吃饭、住宿的花费也只是整个高考账单中的一个零头。“考生参加考试比的是成绩,而家长幕后却在‘比花钱’。”在结束了三天高考后,市民姜女士和朋友闲谈时,说起了孩子高考的花费,不算不知道,一算还真是吓一跳,粗略算了一下半年时间就花费了两三万元,而这些还不算完。

  一个考生花费数万元

  姜女士向记者摆出了一本账:高考前她给孩子买了成堆的复习资料和习题,花费在1500元左右;孩子英语和物理两科是弱项,为了提升这两科的成绩,找辅导老师专门进行了“一对一辅导”,辅导一门课一天就要三五百元,一个多月下来就花了1万多元;为了就近照顾好孩子,她在学校周边租了一处房子,半年租费就要8000多元;为了让孩子在冲刺阶段营养跟得上,她买了不少保健品、补品,花了4000多元。“像是学校组织的正常补课费、交通费、高考钟点房、高考午餐,这些零碎的加起来也有一两千元了。”姜女士说,这些只是已经花费的钱,粗略一算也有2.5万元了,但这还不算完呢,考试完孩子还要买手机、电脑,和同学一起出去旅游散心,成绩下来后还要办谢师宴,这些算起来至少得一两万元。

  “只要孩子能考个好成绩,将来能考取一所理想大学,我们家长觉得钱花得就值了。”姜女士说,现在许多家庭就一个孩子,高考是孩子一生中的大事,钱该花的就得花。

  商家促销盯住高考生

  高考期间,记者在部分考点采访时发现,除了各大教育辅导机构,不少电子产品商家也派出了促销人员,在学校门口分发传单,“家长朋友们注意了,考生凭准考证购买我们的产品可以享50元到100元优惠。”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商场和电子城把目光纷纷转向考生,不少商家开展促销活动。

  数码产品犒劳孩子

  在台东一家手机专卖场,记者注意到店内上方挂出了 “学生手机博览会”的众多宣传牌。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从6月份开始他们就开展了暑期促销活动,主要是针对学生市场,学生可以凭证享受优惠,至于优惠幅度还要根据产品的价值而定,高考结束不到一周的时间,学生消费就明显上升,到了周末人还会更多,主要都是家长陪同而来。

  岛城一家电器卖场内,吴先生正在陪女儿买笔记本电脑,虽说成绩还没出来,但考前答应了孩子,既然有时间就陪孩子先来看看。“从每年销售经验来看,高考结束后,家长为犒劳考生,多会给孩子购买数码产品,其中数码相机、PSP以及实用型的笔记本电脑等等都是很多考生的选择。”电器卖场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商家都推出了 “后高考经济”的促销战略,搞特价或优惠活动,电脑相对卖得比较多,手机等产品也不少。

  旅行社打出“减压游”

  寒窗苦读12年,学生们被紧张的学习所捆绑,高考一结束,不少学生就想通过旅游释放压力,而各大旅行社也纷纷盯上了这一旅游市场,针对学生推出毕业旅游、减压游,景区也趁势推出考生优惠活动。

  “马上就各奔东西,以后不知何时才能聚在一起。我们打算利用分开前的这段时间出去旅游,既能增长见识,又能留下美好的回忆,比天天聚会喝酒有意义多了。”一名考生直言,在我市一些高校的论坛上,从上个月开始一些关于毕业游的帖子就开始增多,不少学生都互相推荐自己认为适合毕业出游、价格合适的景点。除了游玩,今年的“毕业游”中还多了不少“减压”的意味。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针对高考、中考学生群体的旅游线路成为主打,有的旅行社也专门推出了毕业旅游线路,比如北京毕业游主打感受京城历史与文化,走进北大、清华,骑自行车深度游览老北京胡同、四合院、什刹海。有些自由行线路还打出“量身定制”字样,比如全程不含门票,让学生可以使用学生证进行购票,享受价格优惠。

  “今天一天,我们就接到了8个考生家长的预订电话,假期这么长,考生们正好可以趁机出去放松一下。”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旅游线路不同,国内游价格在1000元到几千元不等,而国际游相对咨询的人少一些。

  一天接待20多人治近视

  这几天,青岛眼科医院主任医师臧新杰可是忙坏了,自从高考结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医院做近视眼激光手术,中午一个小时他就接待了5个这样的学生。

  “这种繁忙的现象,一年中通常会出现两次,一是征收新兵时,另外就是高考后了。”臧新杰说,由于报考军校对眼睛的度数有明确要求,有些家长希望通过激光手术来改善近视,让孩子在报考志愿时多一个选择,还有些学生纯粹是出于美观的需要,不愿意戴眼镜,就想通过手术摘掉眼镜。

  臧新杰说,高考结束后这几天,接待的孩子明显增多,每天基本在20个左右,基本都是高考完的学生,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激光手术,所以要经过严格的检查后确认。“根据往年经验,每年6—10月份是高考后的学生来做近视眼激光手术的高峰期。其中6、7、8月最多,去年这三个月一共接受七八百人进行激光手术。”臧新杰告诉记者,进入6月份他们就忙起来了,手术都排满了,想轮休都不行。不过一般来说,激光手术的费用在5000元到1.2万元左右,做一台手术可能不到一分钟,不过时间都花费在术前检查上。

  “我就担心因为眼睛度数的问题会给孩子未来发展造成影响。孩子近视治好了,他报考志愿的时候就多了一个选择,也就多了一份希望。”一名家长在孩子手术后说。

  酒店纷纷推出“谢师宴”

  高考一结束,各大宾馆酒店纷纷把“谢师宴”提到日程中,而学生们也在为各种同学聚会、家庭聚会而忙活着。记者从一家星级酒店了解到,他们现在已经开始接受“谢师宴”的预订工作,这几天打电话咨询的特别多,十几人一桌的大房和五六人的小包房都有,短短三五天,就有3个订单了。

  记者在询问了部分酒店了解到,“谢师宴”的价格起价在1000元以上,各种规格的包房都有,除了高端酒店,一些中端餐馆也行动起来。“谢师宴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学生们聚会或者家庭聚会的大小型宴席都有。”一家酒楼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考生的不同需求,他们制定了不同价位的套餐,价格从500元到1200元不等,而且除了套餐,他们还推出了一些特点菜来吸引学生,价格方面也会给予适当优惠。 开学前先把驾照拿出来 这几天,高考生小于一直在忙活找驾校,他计划利用暑假两三个月的时间,把驾照考出来,等上了大学或工作后就没时间了。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都有这样的想法,利用这难得的休息时间,学习些东西,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这几天咨询的人挺多,不少都是高考生。”一家驾校负责人说。(记者 吴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