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发射进入倒计时 将公布航天员乘组最终名单

2012年06月15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神九发射进入倒计时 将公布航天员乘组最终名单
  6月13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神舟九号飞船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组合体直指苍穹,静待发射。按照预定计划,神舟九号飞船6月中旬择机发射,与天宫一号实施中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6月15日电 综合消息,神舟九号发射进入倒计时,发射场、火箭、飞船各大系统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今天下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就神舟九号发射任务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重要信息,并在随后公布航天员乘组最终名单。

  神九完成发射前最后一次全区联合演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4日进行了发射前全区合练,对临射前测控通信系统的状态进行检查。这也是神舟九号出征前的最后一次合练。

  联合演练以火箭点火升空前的负3小时进入程序,航天员、发射场、飞船、火箭以及测控通信等各参试系统全部参加。按照实际发射程序,从综合信息检查、火箭点火、助推器分离、直到最后的船箭分离,指挥员口令准确,技术人员操作熟练。

  这次演练重点对发射流程、各系统间的协同配合、参试各系统软硬件状态的正确性、信息收发的一致性进行了最后的检查确认,达到预期目的。

  航天员状态良好 完全具备执行任务能力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今天下午将举行关于神舟九号任务的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武平将对外发布重要信息。

  在随后一个多小时,这一次航天员乘组名单会最终公布。航天员将与中外记者见面。见面会将在航天员到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之后的驻地问天阁里的一个专门航天员会见厅进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说,经过初选、定选和确认三个阶段,执行“神九”任务的航天员飞行乘组已经确定,将由两位男航天员和一位女航天员来执行任务,采用新老搭配、男女配合的方式,通过多轮选拔以及刻苦训练,“神九”航天员飞行乘组已经完全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

  “神九”任务3位航天员进驻发射场以后,进行了环境适应、飞行程序手册熟悉和各种演练,包括身心的调适等,从技术角度来讲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接下来,3名航天员要参加记者见面会、准备出征仪式等,还有些程序的进一步熟悉,以及有些医学检查、出征前的医学处置等。

  航天员系统有望三大突破 面临四个难点

  陈善广介绍,航天员系统在本次任务里面,技术状态的变化比较多,对人的要求比较高,有这样几个难点:

  第一是航天员要进行手控交会对接,难度很大;

  第二是在轨飞行时间长,第一次超过10天,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操作技能要求更高;

  第三是首次女航天员上天,这是一个重要的状态变化,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的产品以及相关的保障都要进行一些改变;

  另外,空间实验内容新、项目多、操作难度很高。

  陈善广说,在突破手控交会对接技术方面,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手控交会对接控制的模式、控制的机构、控制的界面,是否符合人的心理和生理的特点、认知特点,前期需要开展工程学研究确定。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做了大量地面试验,设计了非常多的方案来进行试验验证,为工程部门研制适合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要求的工程系统,提出了要求。

  研制手控交会对接的模拟设备,包括对现有的全任务综合训练模拟器的增补、改进,把手控交会对接在现有的全任务综合训练模拟器里体现,同时还专门研制单项的训练模拟器,这些模拟的训练设施,就是要逼真地反映手控交会对接的程序、方式和方法。

  开展航天员的训练,研究怎么训、训哪些科目、按什么标准训,才能使航天员熟练掌握手控交会对接的技术,具备相关的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